两会访谈:解读步行日 健康走起来

2013年03月11日10:58  新浪健康  微博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孔灵芝、全国政协委员胡扬、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共同解读设立“步行日”的提案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孔灵芝、全国政协委员胡扬、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共同解读设立“步行日”的提案

  访谈嘉宾: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 孔灵芝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胡扬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卫生部健康知识宣传员 白岩松

  主持人王晓东::亲爱的各位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两会访谈的直播现场。欢迎各位和我们及时的互动,共同关注两会的热点话题。

  今天的话题主题是什么呢?大家可以推开窗户看一下满眼的沙尘天气,这个沙尘可不是空手而来,给我们吹来了三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们是谁?我介绍一下,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的孔灵芝副局长,挨着孔局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胡扬教授,还有一位重量级嘉宾,他是我们熟悉的人物,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央视主持人,也是卫生部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老师,欢迎三位。

  主持人王晓东::三位今天是怎么来的?是被风吹来的还是走着来的?还是坐车来的?都沉默了。

  胡扬::本来想走着来的,但是走着来天气太差了。

  主持人王晓东::据我所知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上,胡扬老师做出了建议政府设立“步行日”的提案,今年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上联合白岩松老师又共同做出了这么一个提案,特别想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当初您做这个提案的初衷在哪里?

  胡扬::当初做这个提案主要是有这么几个理由,第一也是最主要的理由,咱们这个国家慢病人数在不断增多,根据卫生部的报道已经达到了2.6亿人。慢病的增加给我们的家庭、社会都带来很大的负担,慢病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吃和动之间不平衡造成的,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好了,吃的多了,但是动的少了,这样带来慢病,所以要预防慢病,防治慢病,必须要增加动的成分,这是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从2010年开始,卫生部倡导每个月的11号作为步行日,让大家通过步行日这种简单易行的运动,增加我们的能量消耗,使吃和动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这个活动搞得也是非常好,老百姓非常欢迎。我提5月11号这个提案也是受到这个启发。国际上在每年9月29号也有一个“世界步行日”,“世界步行日”的宗旨也是要强调吃动平衡。受到这些启发,我提出每年5月11号建议政府把它设为“步行日”。

  为什么要5月11号呢?5就代表我的意思,11就代表一双筷子,代表两条腿,代表一个平衡线,就是“我要吃动平衡”。国家能够设立这个日子,进一步从国家这个层面提醒大家,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去年我以个人提案给相关部门做了一个建议,也得到了卫生部积极的响应,民间的反响也很大。所以,今年我就把它作为一个正式提案提出来,也得到白岩松老师、姚明等等,很多社会名人的支持,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王晓东::是这样,胡老师刚才说了两点,您也说了5·11是两点,一双筷子,两条腿。您刚才提到两次,甚至多次卫生部,孔局,正好是您所分管的慢病方面,卫生部做了哪些相关的工作?

  孔灵芝::应该说卫生部会同社会各界和其他部门做了很多工作,最主要的还是怎么样从预防开始。因为我们知道病是治不胜治的,刚才胡扬教授谈到,现在有2.6亿慢病病人,其实这是一个被极大低估的数字。

  主持人王晓东::可能数字还会更庞大。

  孔灵芝::对,这是卫生部调查的结果,卫生部调查是我去问你,你有高血压吗?有诊断过糖尿病吗?有诊断过慢病吗?但是我们知道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30%左右,也就是有70%的人不知道自己生病,所以2.6亿还是被低估的数字。我们知道把很多重心放在治疗上,病人还会源源不断的产生出来,而且治疗上不能减轻病人的痛苦,不能减轻病人的负担,所以我们最好的办法应该是预防为主,就让他不生病或者晚生病,或者不生大病。前两天我看岩松做节目的时候反反复复谈到这个观点,这应该是医学最本质的东西。古代就说善于治未病。胡扬老师做的这个健康计划,提出吃动平衡,建议大家都动起来,也就是从预防的角度考虑。

  主持人王晓东::多方面预防。刚才我看白岩松老师盯着孔局一直在沉思,今年您也是和胡扬老师一块儿做这个提案的参与委员。

  白岩松::其实提不提案还不是最重要的,它只是一项活动的某一个有效的出口而已。因为这件事情,包括胡扬教授在内,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了,其实2004年,我跟11比较有缘分,04年雅典奥运会我在北京跑火炬接力我是第11棒。当一跑完之后我跟记者说,“11”本身代表的就是行动。所以,奥运会不管得多少块金牌,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带动所有的人更多的运动起来。

  我开个玩笑说,运动不一定直接带来长寿,但是能让你的生命质量每天变得格外的不一样,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后来在我做卫生部的健康宣传员的时候,当我领聘书的头十分钟,我跟陈竺部长一起往会场走的时候,我跟陈竺部长说,恐怕卫生部要多宣传一种观念,中国的古人说大医治未病,在没得病要提前预防、治理,如果把卫生部就盯在看病难、看病贵,我们要做到的是不得病、晚得病、得小病、得了病不转成慢病。在全民健康方面,这是我们更要做的公共卫生的。我们从管住嘴迈开嘴就跟11联系起来,11既是一双筷子,又是一双腿,这是我切身的感受。润物细无声,中国老百姓会说多吃两片药就少买点棺材。含义是什么呢?如果你生活中多去动,多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就可以晚得病,给自己家庭和整个社会减少多少?

  我举一个例子,目前政府工作报告说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5,但是如果你60岁就开始进医院一直到75,这15年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巨大压力,扛不住。但同样预期寿命是75,72或者73才进医院,社会要转变观念,治病是最后不得不进行的行为。但是如果再得病之前做很多工作,不得病,晚得病,得小病,得了病不转成慢病,跟步行日紧密联系在一起,它是倡导这种理念其中的一个举措。

  主持人王晓东::白岩松老师刚才这一番话让我一直在做画面的承接,本来60岁就开始变衰老的老人,突然因为吃动平衡,因为行走,变得再次精神抖擞。几位能说一下自己的年龄吗?

  孔灵芝::我正好60周岁。

  胡扬::我54岁。

  白岩松::我45岁。

  主持人王晓东::您(白岩松)最年轻。

  白岩松::我今年春节的时候给很多人发短信,我在这几年春节的时候都会原创短信,其中有好几次都跟健康宣传有关。比如有一年我特意跟孔局了解了体重计算的方式,我把那个当成拜年短信发给N个人。今年我给大家发的担心是什么呢?我说全世界联合国的标准,45岁青年结束,65岁才中年结束。所以,我们三个人,我是中年的快开始,孔局还离中年结束差5年。我发这个短信的含义是什么呢?中国人要重新认识生命,你要明白没那么老,但是你想想65才中年结束,可是为了达到国际上这样的一种标准和普遍的看法,我们生活中得多做一些什么?如果你从来不动,吃了一堆高血压、高血脂,慢病缠身,可能50多就像60多、70多。

  主持人王晓东::有点老态龙钟。

  白岩松::但是如果生活方式很健康,可能65的确让人感觉就是中年,你看孔局是不是中年?

  主持人王晓东::我看像青年人,像45岁。(笑)

  胡老师,刚才两位分享了很多这种经验,也是自己的心得。你从体育方面、运动医学角度去考虑,给大家说步行是不是对身体更好、更重要?有哪些科学的依据?

  胡扬::实际上刚才白老师讲,从吃动平衡上看,任何一个运动等等都是对身体有好处的。为什么在这里强调步行呢?因为步行简单易行,是人基本的一个运动技能,它对场地等等各方面要求也不是特别高,对时间上的要求也不是那么高,你要打网球还有场地的开放时间等等。所以,可以简单易行,更容易行动起来,所以我们提出来要步行,并不是说步行比其他运动要好多少。这个我要解释一下。

  步行对健康有促进作用,有很多的证据。

  主持人王晓东::比如说?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