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解读步行日 健康走起来(3)

2013年03月11日11:24  新浪健康  微博

  孔灵芝::结果后来发现这三个组都是有干预的。到20年之后,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再到大庆去,把过去这些干预过的人进行了一次随访,就发现当时接受干预的人,20年以后他们仍然有效。为什么仍然有效呢?因为当时被干预过的人,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往前走成糖尿病。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虽然最后得了糖尿病,但是比一般的人要得的晚了好多年,而且糖尿病的控制情况也比一般人要好。

  我们讲预防的目的,我们可以做到有些病不得。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其它一些问题,可能也会得一些病,但是你只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按时治疗,完全可以和病和平共处。但是如果我的血压不控制,变成心梗,变成卒中,就会另外一回事,就真的成大病了。所以,得一点慢病并不可怕,因为它是长期累积的退行性疾病,如果我老了不退行不可能,关键是怎么能够把预防工作做得更好,合理的膳食、合理的运动,再加上规律的服药,完全可以很有质量的活着。

  主持人王晓东::胡老师,您平时日常生活当中怎么运动?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可是体育学的专家。

  胡扬::两年前通过体检发现自己的血脂超过正常值了。低压也上来了,92、93,高压还好。后来加强锻炼,之前因为工作忙没时间锻炼,当然没时间锻炼也是借口,应该还是能抽出时间。后来这两年进行运动调整了,我每天在家有跑步机,或者在外面走,或者打网球,最近低压正常了,这就是运动的好处。

  主持人王晓东::自己是受益匪浅。

  胡扬::当然,当然好多研究也证实了。

  主持人王晓东::自己算是现身说法,见证了自己研究的课题。白岩松老师,您呢?听说您经常踢球。

  白岩松::无独有偶,我以前也喜欢运动,但只是经常踢球。最后体验到,没有说步行解决万病,这不可能。

  我讲一个自身的例子,两年前,就是这个季节,不舒服,晕,我去医院检查,血压到了临界点,低压90冒头。当时医生就说吃药吧。可是我知道只要一吃药就要终身服药。我说你给我两个月的时间,咱们试一下。然后我就开始每天系统性的快走了。去年同样这个季节,我去查的时候,78、120,那应该这是比较正常的了。但是血脂的标准还是有点高,所以我又这一年,因为过些天我要去体检,我现在为什么又增加跑步了?适当的在自己承受的方面又增加的一定的量,这我本身是一个例子,很少见到一个人所有的指标都是正常的。但是有些指标并不可怕,因为它是可逆的,尤其还有可逆的阶段,抓住可逆的阶段和可逆的指标,赶紧逆了它,管住嘴,迈开腿。中国很多慢病都是由于饿惯了,突然能吃饱了,把自己吃猛了。

  主持人王晓东::总怕饿着自己。

  白岩松::嗯,我自身是一个例子。另外,从运动的角度,我想提醒大家另外一点,开始的时候具有功利的目的,比如说胡老师、我,开始血压有点偏高了,狂走、暴走,然后降下来,我们有目的性。但是我走了不到一个月,我跟孔局说,走路对我不再是目的性,我享受走路的本身。因为高血压、心脏病等等疾病,除了运动本身之外,还有精神的平和。我走路了以后,享受走路的本身,我的内心慢下来了。我看太阳还打到北京午后斑驳的墙上,鸽哨的声音在秋冬还是很棒。老爷子下棋,原来围观的还都在,公园下午原来是没人的。这时你的心情开始舒缓下来,是健康的另外一种保证。所以,现在即便我的指标假如说不敢保证,可能我还有很多指标不合格,还要调节它,因为人永远是动态的过程。但是另外,由于我享受了跑步、走路、踢球、游泳,运动本身给我巨大的愉快和心理调试,更提倡大家去多运动,多步行。当你步行的时候,很多时候可以慢下来想一想,血压跟心情有极大的关系。我们一起在这儿做关于步行日的问题,卫生部也在倡导,绝别简单把它当成就是解决高血压、高血脂,不是。包括社会心理。

  孔灵芝::没错,运动本身就有对精神的调解好处,本身都是经过科学实验证明过的。

  白岩松::举一个例子,前不久去杭州,到了杭州,我每次去杭州,一定把所有陪我的人都支走了,自己悄悄出去了,我走了一个半小时,逛两个小时,纯走,绕西湖一圈,到了宋街又走回来,发现特好吃的包子,买了几个,我的晚餐就是那个。你发现我的生活舒适了,被改变了,如果我不去步行,可能就被人拉去吃大盘子,你还不一定爱吃,没准灌你点酒。但是由于我把他们推掉了,步行将近两个小时,我享受了西湖,享受了我的心情,享受了原来我没感受到的某些变化。你不觉得此时的中国人由于快速变化了之后,目的就是到目的地。我发现人最终的目的地是死亡,中国人那么着急干吗?能慢点吗?

  主持人王晓东::有人也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人是着急生,也有一些人是着急死,白老师刚才这段分享,让我们身心都到了另外一种状态。白老师刚才说也在围着美丽的西湖在步行。

  白岩松::偶尔啊。

  主持人王晓东::没事,您可以天天去。有个歌叫走路去纽约。

  白岩松::我可不是梁朝伟,心情不好的时候去海滨公园喂鸽子。

  主持人王晓东::您可以走路去西湖。刚才说步行天气要注意。白老师另外还有一个提案?

  白岩松::步行需要社会综合的配套,首先希望这个社会大家慢慢明白生命的意义是什么,GDP的发展最后让人们有幸福感。我很多年前提出幸福,问自己。如果天天为名忙,为利忙,为权忙,忙来忙去这辈子其实最后就是直奔终点,何必呢?你没观赏过沿途的风景,这是一种理念。另外,步行有助于改善全社会的配套环境。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适合步行吗?为什么很多女同胞到上海就特喜欢?因为上海其实适合和你的闺密、男朋友或者老公溜达。北京长安街宽成那样是有压力感。我其中有一份提案就是倡议中国的城市把公园免费了,把墙给拆了。其实,我跟胡教授提得几乎是同一份提案,只不过他提倡步行日,我是提倡公园免费拆墙。可是背后全有这样的提速,这个提案里我有这样两句话,门票与围墙形成实质上的阻隔,不利于市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不利于城市病越来越重的今天让市民接近更多的自然。还有一个理由,慢性病快速增长,老龄化社会快速到来,18岁以上的人群参与活动的越来越少。如果一个城市是适合步行的,你想想这个城市你喜不喜欢?

  主持人王晓东::多美啊,太美了。所以今天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聊天话题特别美,每个人可能面对我们无论是旁听的这些媒体朋友,还有面对所有网友的时候,大家可能对于健康都有一个期许,或者对于自己未来的人生都有一个规划。走到现在了,几位有没有觉得,如白岩松老师所说,问自己内心一句话,您幸福吗?

  孔灵芝::我觉得还可以。

  白岩松::你让孔局坦白一下,她一般抓什么时间走路?其中有一个场所非常有意思,我也是在那儿经常走,在那儿走其实没人搭理你。

  主持人王晓东::可以曝点吗?

  孔灵芝::没问题,可以公开,一点都不是秘密,就是候机楼。

  白岩松::她经常出差。

  孔灵芝::因为候机楼必须提前半个小时进去安检,那段时间可能有人坐在贵宾室里吃不要钱的东西,很多人很享受。但是实际上你想想,候机楼里是冬暖夏凉的,除了人造成的污染以外没有其他造成的污染,环境还可以,而且很适合走。所以,那种场合走路是很好的。

  白岩松::孔局说的意思不是她就到那儿去走,那太奢侈了,而是抓紧这样的时间,你可以发现很多机会。

  孔灵芝::随处随时。

  主持人王晓东::孔局的分享让我有两点体会,首先是无奈,证明您的时间太紧张了,有很多公务。另外,您这种健康的意识很到位,随时随地,无时无刻。

  孔灵芝::只要你有这个意识,你会觉得你有很多机会,不要老抱怨自己没有时间。

  主持人王晓东::所以现在年轻人不要再说没时间运动,没时间去爱,没时间关怀自己,有时,需要你自己用力去发掘时间。

  主持人王晓东::胡扬老师您呢?

  胡扬::还可以。

  主持人王晓东::您觉得健康吗?

  胡扬::现在还可以,两年前自己不太注意,确实健康不是很好,亚健康水平,现在注意了,还可以。

  主持人王晓东::看来那时年轻没注意到,虽然自己搞健康,搞运动,自我惭愧吗?

  胡扬::有一点。

  主持人王晓东::现在给年轻人有哪些建议?

  胡扬::要吃动平衡,多运动。由于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吃不成问题,但是还要有合理的营养,不能乱吃。现在好多朋友聚会都胡吃海塞,要注意,还是要多运动。

  主持人王晓东::多去注意,多去关怀自己内心的健康问题。

  胡扬::工作很重要,健康更加重要,因为没有好的身体,你工作不会搞得好。

  主持人王晓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白岩松老师,不用问您了,因为您问了很多人无数次你幸福吗?

  白岩松::我没加“你”,名字就叫“幸福了吗?”首先先从问自己开始,中国人把吃当成了一个很大的信仰,但是想要多一些生命历程什么都能吃,就得管住嘴。我见生活中好多爱吃的人,刚50岁什么都不能吃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各方面。到了70岁什么都能吃,那就得30岁的时候就得尽量做到管住嘴。这是一个逻辑,这是一个辩证法。想要一辈子什么都能吃,就不能每时每刻随便乱吃。

  主持人王晓东::吃的自由度是有限制的。

  白岩松::对,这是一个,你知道我什么时候特别幸福吗?我运动的时候特别幸福,是真的。现在运动于我已经不是健康之需求,更是心理健康之需求,是心理需求。每当我跑步、走路、踢球的时候,总觉得“哦,生命真的是非常美好”。但是当我做节目的时候,不一定。(笑)

  主持人王晓东::刚才白老师说希望做节目的时候不是这样,我真的特别希望有一天不用我们再去这么大力的宣传、倡导大家如何健康,而是每个人本身就很健康。像白老师所说,等有时间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走在公园的树荫下,携手爱人、朋友,一起徜徉生活的美好,去发觉自己内心还有那么多点点滴滴的趣味,那个时候健康真的是被走起来了。

  在访谈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特别想请三位跟所有的网友朋友们分享自己更想说的一句话,大家能够从三位当中体会内心最大的一种心得和感受。孔局,先从您来。

  孔灵芝::按照我自己的体会,如果你能站着的话,就不要坐着,能坐着就不要躺着,给自己吃一点苦,其实是很有价值的。比如你看电视的时候,坐着看和站着看是不一样的。有一个健康专家告诉我,你站着去调台和你用摇控器去调台,这样给你带来的,对你心脏的保护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的这句话就是“假如你能站着不要坐着,假如能坐着,不要老是去躺着”。

  主持人王晓东::可以这样理解:给自己一点苦吃。

  胡扬::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机会多多运动。

  白岩松::生命比你想想的具有更大的潜能,你比如说我45岁了,依然每周在踢两场足球,可是好多人下意识提醒自己,30多岁就不能再从事很多运动了。不一定。

  另外,提倡大家四项运动,走路、游泳,有可能的话就是智力运动,就是动脑子。最后一个,每天给自己10分钟调节一下呼吸。坐在那儿就调调呼吸,这是此时此刻中国人最缺的一项运动,平静自己。

  主持人王晓东::这样我先提倡大家,咱们四位一起来面对着镜头,静静地深呼吸,好吗?数一二三四,好不好。吸气,呼气。

  白岩松::告诉你,这真不是开玩笑,你每天做10分钟,就是调整呼吸,尽量少想其他的事情,生命就在呼和吸一念之间。两分钟你就会觉得你的身体静下来,舒服多了,头晕的程度就会减轻。

  主持人王晓东::感谢三位的分享。

  此刻我内心是那样的一句话,一花一世界,一畅一呼吸。真的希望我们每次完了访谈之后都能够给大家一个内心平淡的过程或者是平静的过程。希望大家更加健康。再次感谢三位的到场,我们本次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关注!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