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食品纳入风险监测 共监测有害因素144项

2013年06月18日10:1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婴幼儿的乳粉、膨化食品、熟肉制品等里面是否含有致病菌,蛋类蔬菜类里有没有化学污染物,流动早餐点的散装食品卫生情况……今后这些都将被纳入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同时,医院还将对由饮食引发的食源性疾病进行严密监控。

  昨日,市卫生局发布“2013年北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方案明确,今后,本市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要采用常规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形式。常规监测是针对那些消费量大、流通广的食品;专项监测对象是我国近期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涉及的食品。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要纳入监测的食品化学性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共144项,常规监测包括食品中的农药、兽药、有害元素、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的有害物质;专项监测包括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禁用药物以及其他。而食品微生物监测包括食源性致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指标。

  今后,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专项监测包括婴儿配方食品生产加工过程、城市流动早餐点相关微生物指标和葡萄球菌肠毒素的监测。监测的食品范围包括超市、食品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商铺、网购及餐饮服务环节,以本地产品为主。根据方案要求,设定的监测点要基本覆盖全市。

  小营路旁,无照游商摆摊的旧书旧衣占满了人行步道;保利香槟小区周边,店外经营商户的烧烤乌烟瘴气影响环境……昨晚,朝阳区大屯街道办联合城管、综治、公安、食品卫生等部门,对地区道路两旁的夜间露天烧烤、无照游商、大排档及店外经营等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晨报记者 张璐/文 王颖/摄

  ■相关新闻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日,市卫生局发布,本市将清理23个食品地方标准,有的废止有的修订,今年年底完成。据介绍,这些标准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交叉、重复、矛盾的问题,亟待予以清理。

  这23个地方食品标准包括薯类食品卫生要求、蔬菜干制品卫生要求、水果干制品卫生要求、熟制水产品卫生要求、方便面米食品卫生要求、送餐企业卫生规范等。市卫生局表示,鼓励社会各方参与食品地方标准清理工作,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普及食品地方标准知识。

  23个食品“京标”年底清理完

  餐馆动态考评等级可上网查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本市将开展对餐饮单位的动态等级评定,逾4万家餐饮单位都将接受考评,为了方便市民监督,今年起,餐饮等级除了在店内公示外,还将在本行政区域的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以便消费者查询。记者获悉,本月底前将完成所有持证餐饮服务单位的首次动态等级评定工作,范围包括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等餐饮服务业态。

  ■现场新闻

  食品检测车开进老国展

  晨报讯(记者 肖丹)昨日,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亮相老国展,多项关系到百姓餐桌安全的新技术引起关注,此次展会将持续三天,市民可在门外窗口填表登记信息,免费换票入场参观。

  在一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食品安全检测车上,配备的各种检测仪能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瘦肉精、荧光增白剂等物质进行快速检测,市民可以亲眼看到整个检测流程。这辆车是沃尔玛从广东开过来的,能在各门店间流动检测。“一辆检测车配备6名工作人员,全部持有健康证,其中4名检测员都拥有食品、农学、生物或者化学专业本科学历,经过专业培训。”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检测车运行以来,已经有一个供应商被查出问题,停止合作。目前检测车正在广东地区试运行,未来还考虑覆盖到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

  近年来“地沟油”的问题频频被曝光,餐厨垃圾的处理也成为展会另一大热点。“给集油桶加上电子身份证和防盗专用锁,配以GPS全程定位,就能从源头上对厨余垃圾的收集和去向进行有效监控。”一家上海公司展出了“标准化集油桶”,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通过内置电子设备,实时监控内部油量,还能把位置信息报告给监控中心,实时跟踪油脂去向。而另一款“智能餐厨垃圾处理机”适用于大型食堂,可以通过高效真空涡轮压榨技术实现固液分离,将餐厨垃圾减量70%。

  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参展企业将开展各种互动活动,向现场观众宣传食品安全新技术。曙光集团将展示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使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实现RFID全程跟踪,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防伪防窜,保证“真安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专业委员会将集中宣传展示PSP发泡餐具无毒无害以及如何安全使用,国内外对发泡餐具资源化利用现状,发泡餐具国内外最新技术、生产设备、回收处置设备。北京二商集团携旗下的多家老字号参与展会,还将在现场进行食品快速检测,并将面向消费者进行白酒、食糖、茶叶的真伪鉴别及品质品鉴活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