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发布北京宣言

2013年08月19日09:18  新浪健康  微博

  中国-非洲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幕式前会见了与会重要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科摩罗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穆哈吉、佛得角总理助理兼卫生部长利马、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部长比哈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后,刘延东同与会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简短交谈。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大会讨论环节发时表示,鉴于中非都在拓展合作的范围和规模,中国随时准备着分享中非在卫生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并与非洲伙伴一起努力,确保中非的合作战略与当地优先事项和最紧迫的卫生发展需求相匹配。来自北非、东非、西非、南非、中非五个非洲区域的代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分别就中非卫生合作重点领域以及为合作制定路线图发表了意见。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的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卫生部长级官员共同签署并发布了《中国-非洲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北京宣言》)。与会各国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中非卫生领域合作深化发展,具体包括:共同开发卫生人力资源、推动中非职业技术培训合作;推动建立中非医疗卫生联合研究实验室;支持非洲国家卫生政策和项目;支持传染病和非传染病防控合作、支持免疫体系建设;开展血吸虫、疟疾、艾滋病领域的公共卫生合作项目;捐赠全科模块化箱房诊所;支持中非医药企业合作、鼓励技术转让;加强全球卫生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

  在《北京宣言》的框架下,中国与非洲各国将会更加紧密地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以鼓励技术转移,扩大质优价廉卫生科技的实际应用覆盖率,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北京宣言》所强调的各方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将与非洲国家内部、国家之间及整个非洲大陆的优先发展重点及最紧迫的发展需求保持一致。《北京宣言》的发布,为今后中非协力解决影响非洲大陆的重点卫生难题制定了路线,标志着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与非洲各国将共同努力,以可持续的、长效的方案解决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加强联合研究、改善医务工作人员短缺等问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中非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来自非洲48个国家和8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国内各有关部门,共约4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