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破解H7N9病毒感染人奥秘

2013年09月09日08:27  中国新闻网  

  中科院高福课题组5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论文,阐述了在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跨宿主传播机制研究上取得的新突破。

  今年2月暴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重配病毒,对禽类不致病,感染人却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疾病。截至目前内地共报告134例确诊病例,致死45人。高福率领的课题组关注了最早报道的两个毒株,“安徽株”和“上海株”,发现“安徽株”既能结合禽源受体,又能结合人源受体,而“上海株”却偏好性地结合禽源受体。这充分解释了“安徽株”由于获得人源受体的结合能力,使其具备了在人群中普遍流行的可能性。

  目前科学家认为,此次暴发的H7N9禽流感病毒具备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并推测,由于H7N9病毒仍然具备强结合禽源受体的能力,而人呼吸道上有很多带禽源受体的黏液素束缚住了病毒的扩散,使得H7N9病毒无法有效传播。H7N9病毒的变异必须被密切关注,做好监测检测工作,因为某些突变病毒一旦丧失强结合禽源受体能力,而继续保留人源受体的结合能力,就有可能引发流感大流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