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欲运尸回家被拒后殴打医生

2013年10月23日07:52  金羊网-新快报  

  重症病人抢救中死亡,广医二院ICU主任熊旭明被多名患者家属围殴致脾出血鼻骨骨折

  其中一打人者被刑拘,省卫计委副主任廖新波希望医护人员不要因为这样的事失去信心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李国辉 通讯员 海公宣 龚宣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 毅

  前日上午,继上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生医闹事件以来,广州又发生一起严重医闹事件。广医二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主任熊旭明教授被多名病人家属围殴,法医出具的伤情诊断显示其肾外伤、脾出血、左眼球钝挫伤、鼻骨骨折,面部还有外伤。昨日,海珠警方已对涉嫌故意伤害的罗某依法刑拘。

  起因——

  79岁病危老人抢救中死亡

  昨日下午,医院向媒体通报了事件的主要经过。

  79岁的患者龚某,因“反复咳嗽、咳痰5天余”,10月15日入住广医二院呼吸内科,诊断为“肺炎”。19日,患者病情加重,其间,医院与家属沟通,告知患者病危,后征得家属同意并签字转入中心ICU科。

  “当时患者病情非常危重,我们也多次向家属交代病情。”据广医二院副院长邢洲介绍,患者诊断“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ICU医护人员给予患者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及床边连续血液净化等治疗。其间还多次向家属交代病情、告知病情恶化,家属表示理解。

  21日上午8时38分,患者突发心跳停止,医院在抢救的同时,电话通知患者家属告知患者病危,正在进行积极抢救,需立即赶来医院。抢救期间,医师还多次向陆续赶到的家属交代病情,9时34分,虽经努力抢救,仍然无力回天,患者死亡。

  冲突——

  家属要运尸回家未果暴打医生

  随后,熊旭明与三名参与抢救的医师走出ICU病房,并告知等在门外的十多名家属,患者临床死亡的事实。

  “听到罗某死讯后,患者家属开始情绪激动,有的家属还要求将死者尸体搬运回家。”参与抢救罗某的张医生说,家属提此要求后,医师对家属进行了解释:按照法律规定,病人死亡需先送至太平间,而且ICU是重症病房,外人不能随便进入搬尸。

  “得知要求无法满足时,家属情绪更加激动,便开始辱骂医护人员。”张医生说,当时,近十位家属围住熊主任,将其逼至医护人员休息室墙角,其中一位男性家属从后面抱住熊主任,另外几位家属一起对其头面、腹背等部位进行殴打,眼镜被打碎,眼角、口、鼻大量出血……

  上前劝解的谢姓医生也被家属按倒在地,头部、下颌被家属用硬物重击受伤;而一名李姓女医师也同时遭家属举起椅子威胁。

  “熊教授几十岁的人了,被逼到墙角,被人拳打脚踢,实在令人痛心。”在场张医生说,事发不超过10分钟,但就是在这短短几分钟内,熊医生被打得完全无还手之力……10分钟后,医院保安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家属的殴打行为才停止。

  持续——

  死者遗体在ICU停留超七小时

  据介绍,民警到场后,谢医生等3位医生协助民警回派出所录口供,部分家属被民警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而熊旭明主任因为伤情过于严重,只能在住院病床上,协助民警录口供和法医鉴定。

  法医出具的伤情诊断显示,熊旭明多器官受伤,还有多处外伤,其中,肾外伤、脾出血;最明显的外伤是左眼被打得乌黑发紫,眼球钝挫伤;另外鼻出血、鼻骨骨折;面部多处外伤。

  而同时被打的谢医生伤情诊断鉴定为脑震荡和多处软组织损伤。目前也在医院接受治疗。

  “其间,患者家属不断对医护人员进行大声辱骂、恐吓。”医院表示,一部分家属被派出所带走调查后,留在医院的另一部分家属在医院持续闹事,并且,家属还阻止医院将死者遗体运至太平间,以致死者遗体在中心ICU病房停留超过七个小时。严重影响了科室的日常工作,直至派出所民警再次到场后才得以协调解决。

  昨日,新快报记者拨通家属邱先生的电话,邱先生表示,他是死者的女婿,对于事件起因,他称,听在现场的妻子说,是医生先打人,家人才打了医生的。但记者追问其医生打了谁、怎么打的、伤情怎么样等问题时,他则称不在现场,不清楚。记者表示能否与在现场的家属通话时,他表示:“没什么可说的。”随即挂断电话。

  焦点

  1

  家属:“不通知我们见死者最后一面”

  医院:因为ICU是重症病房,里面15张床全住满了危重急病患,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无特殊情况,外人都不能进入重症病房,家属更不可能站在医护人员身边看着抢救。抢救过程一直也有跟家属沟通,并表示患者病情危重,希望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家属也陆续赶到医院。我们在全力抢救,也不知道患者什么时候会去世,抢救无效一分钟后,我们就告知家属死亡的消息,结果就引发冲突。

  焦点

  2

  家属:“不让把尸体搬回家”

  医院:根据今年6月实施的《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尸体应该移送太平间或者殡仪馆。而且重症病房那么多危重急病患,他们进入搬尸体肯定是不被允许的。

  焦点

  3

  家属:“不让看抢救视频,不知有无尽力抢救”

  医院:医院诊断明确,尽力抢救,并无失当之处,无视频可提供。这是无理的要求。

  家属发微博

  事件发生当天中午12时许,自称为死者家属的网友@野蛮瀦瀦在网上发帖称:

  今天我奶奶在这里过生,主治医生临死前不通知我们见死者最后一面,我们全部家属在这里等了一个早上,死了都不通知我们家属,等我们主动问他的时候,他说我奶奶已经过生一分钟,我们问她为什么不提前告知我们,让我们见她最后一面!询问其间,还出手打人!

  随后,@野蛮瀦瀦再次发帖表示:“不让我们看事发经过的视频,我奶奶到底是什么时候死的,完全不知道医生有没有尽力抢救!我们报了警,警察也是帮着院方。不让我们把尸体搬回家。”

  “希望今后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在一个互相包容理解的环境下,共同跟疾病斗争,而不是跟医护人员斗争。”——廖新波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廖新波怒斥“不可理喻、令人发指”

  这是今年最恶劣最无礼的医闹事件

  “不可理喻、令人发指!”昨日,廖新波与省卫生计生委的同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今年最恶劣、最无礼的医闹事件。廖新波说,患者、患属本与广医二院有良好的医患关系。逝者是该院老患者,曾多次到该院就医。

  “家属的行为一定会让逝者痛心,因为像熊教授这样的医生,曾经救过她的命。”廖新波说,希望此事件能引起大家对医患关系的关注,希望公安机关公正处理该事,尽快还一个事实真相给全社会。

  “我也非常欢迎逝者的家属发表自己的意见,或可以在网上心平气和地讨论此事。”廖新波表示,医生也是公民的一部分,他们最基本的人身安全应受保护,法律也需要人人遵守,“希望今后的医患关系更加和谐,在一个互相包容理解的环境下,共同跟疾病斗争,而不是跟医护人员斗争。”

  对话廖新波——

  记者:为何称这是最恶劣、最无礼事件?

  廖新波:医生在病人死之前已经将所有情况告知家属,病人的病情也非常危险。在以往的看病过程中,熊医生与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其家属的关系良好,并非沟通不畅;就算怎样,也不该把医生打成这样,现在法医验伤,熊主任多器官损伤,可见下手者多残忍,在治疗过程中,院方没有操作过失,被打很无辜;对尸体的管理是有法律规定的,是不能以家属的意愿随意转移的,把尸体移到其他地方去,或者自己来处理是不对的,医生是执行法律规定的个体,他无权改变。家属把这种不满情绪迁怒在医生身上,是不是野蛮无礼?

  记者:你看望了熊主任,他情况怎么样?

  廖新波:情况稳定很多,得到社会的公正的关注,他感觉心中有温暖。这是我从他的表情和谈话里了解到的。

  记者:家属在网络发言表示,医生先动手打人?

  廖新波:谁先动手由公安机关来公布,我们也不希望听医院一面之词,要还事实真相,由公安机关来处理。依法不姑息。但我们看到的是,医生被打得伤情严重。

  记者:事件出现后,医生纷纷表示整天提心吊胆,怎么治病救人?

  廖新波:希望医护人员要坚定信心,这样的事情将来必定会减少的。不要因为这样的事就失去信心。

  记者:医生该如何保护自己?

  廖新波:在现实中,确实难有效地防范,希望医生做好自我保护,医院做好登记、安置影像系统,提供法律证据。另外,希望患者医学素养也要提高,医生不是万能的。

  广州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谭光强:从医环境安全医生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昨日,广州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谭光强代表医协到广医二院看望慰问了事件受伤者,他表示:“这件事,使我们这些从医一辈子的医务人员,倍感心寒。”他沉痛地表示,医护人员要求从医环境安全,要求医生个人得到安全保障,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医生发挥最大的积极性和价值,为病人提供更好地服务。像这种不尊重医务人员、打骂医务人员、影响行医环境的行为,代表广州市医师协会表示遗憾。但同时,他也呼吁医务人员冷静对待,更加努力地工作、以挽救病人为最重要的职责,做好每一件事情,以此表达心中不满。

  对话谭光强——

  记者:医协有无出台具体措施保护医患人员的人身安全?

  谭光强:医协只是医生自主形成的社会团体,责任是带动医生去维护权益。目前,全市有近5000名医护人员以团体或个人名义加入。

  记者:对行凶者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惩罚措施?

  谭光强:这件医闹事件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再怎么样,也不能动手打人!打人致重伤是违法的。现在对于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不缺法律法规,我们感觉现在最大问题是如何严格执行法律规定、支持医生的工作和权益。

  警方通报

  涉嫌故意伤害刑拘一人

  广州海珠警方昨日通报称:10月21日上午9时许,海珠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有患者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

  经初步调查:21日9时许,罗某(男,23岁,广州市人)等人将其病重亲属龚某(女,79岁,广州市人)送广医二院ICU病房抢救无效死亡后,与院方产生纠纷,期间家属方人员动手殴打医生熊某和谢某,致使熊某眼角受伤,脾包膜下出血。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涉嫌故意伤害的罗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海珠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医患纠纷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对于任何单位和个人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侵害患者合法权益,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医疗机构财产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

  网友评论

  聪姐姐2012:看了家属“野蛮潴潴”的微博,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理由,就是莫须有质疑抢救是否尽力,没有通知见最后一面,仅此而已,野蛮无理!

  沉思得齐:一个有经验的临床医生系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和历练的,他的知识,他的能力只存在他的脑袋与身体上,无人能替代,千千万万个患者需要他的帮助!现今社会在指责与谩骂医疗系统的同时,可曾回首看看,有经验的主任来之不易,不要向他随意动手动脚,失去了他们,也就失去了将来!好难过啊。

  会说话的水滴:以前医闹报道以后,留言总是在骂医生,而这次@野蛮瀦瀦的微博下面全是医生们在维护正义,哪怕你删了所有微博也挡不住我们的讨伐!这样的转变告诉所有人,我们不会再软弱到任人鱼肉,我们会众怒难平更加会群起捍卫自己的尊严和权利!若再有无知而野蛮的存在,总有一天叫你领教报应!

  莫雨萱是敏敏:一定要严惩罚暴徒,将之绳之以法,让医务人员有继续工作下去的信心。

  (评论一边倒,非小编刻意挑选)

  新闻链接

  医院设灵堂十人被拘

  日前,广州越秀警方向媒体通报:10月11日20时,劳某(女,29岁,广州人)因病从白云区某医院转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于12日9时因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对死因有异议。10月16日9时许,江某、龙某等多人代表死者劳某一方,以与该院方协商赔偿未果为由,在该院门诊一楼大堂内摆设灵堂,拉标语横幅、撒纸钱、燃烧香烛,拜祭死者。因不听民警的劝阻和警告,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正常秩序,警方已依法对涉事10人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