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续发生乙脑病例 卫生局提醒市民防蚊灭蚊

2013年11月01日09:0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乙脑发病率一直处于低发水平,但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发生多例乙脑病例。北京市卫生局提醒市民防蚊灭蚊、控制传染源猪,以及给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由于北京市按照免疫规划广泛在儿童中使用乙脑疫苗,北京市发病率一直处于低发水平,但进入今年9月以来,北京市已发生多例乙脑病例,报告病例呈散发状态,大多数为成人,年龄在16岁-66岁之间,城市和农村地区都有。而且,近期周边省市来京就诊的乙脑病例也有多例。数据显示,本周报告乙脑病例2例,死亡1例。上周报告3例。

  负责人称,乙脑多在夏秋两季流行,高发期为7月至9月份,潜伏期一般4天到21天,临床表现以高热、意识障碍、抽搐,出现颈项强直、喷射状呕吐等脑膜刺激征。轻型和普通型乙脑患者多数能顺利恢复,但重型和暴发型患者病死率可达15%以上,存活者还留有程度不等的后遗症。目前,医学上还没有专门治疗乙脑的有效药物。

  负责人称,由于乙脑属人畜共患病,猪是乙脑病毒的主要宿主,蚊子是主要的传播媒介,人与人之间不直接传染。传播乙脑的蚊种主要为三带喙库蚊。因此,预防乙脑应采取综合措施,包括防蚊灭蚊、控制宿主动物,也就是传染源猪,以及给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尤其要注意按时带孩子接种乙脑疫苗。

  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果发现有乙脑初期症状,如高热,头痛呕吐,倦怠及嗜睡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了治疗时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