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首胎剖腹产二胎面临大出血风险

2013年11月26日09:53  南方日报  

  延宕数年的“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个孩子)政策,终于瓜熟蒂落。突如其来的政策放宽让很多“单独”家庭欣喜之余,也对生二胎产生了一系列健康疑问。“高龄产妇面临哪些风险?”“第一胎剖腹产,二胎是否也只能剖腹产?”“首胎和生第二胎之间要间隔多长时间?”……确实,政策条件已具备,妈妈们的身体条件是否也准备好了?

  两类问题关注最多:剖宫产和高龄

  “最近医院门诊陆续有一些要生二胎的人前来咨询,我们能明显感觉到政策放宽后的变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陈慧副主任医师向记者谈到,以往几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咨询者,因为政策来得突然,大家缺乏准备。

  总结咨询者的问题,可以大致分为两类,陈慧说,一是女性担心自己年龄偏大,高龄生产的危险性,二类是女性在正常生育年龄范围,但首胎是剖宫产,不知生二胎是否也必须剖。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实施30多年,首批独生子女现已三十多岁,如果他们中的女性刚生一胎不久,又是剖宫产,按照两胎之间最好间隔两年以上的健康标准,她们生二胎的年龄大多超过35岁,就正处于高龄期。对剖宫产,民间有说法,第一次生产是剖的,以后再生只能剖,你看台湾女明星小S,三胎都是剖出来的。当然也还有些曾经顺产的女性,前来咨询都属常规内容,比如检查内分泌、监测排卵等,她们的心情自然比剖产的女性轻松些许。

  首胎剖腹产二胎面临大出血风险

  “听说第一胎不是顺产,以后再生也不可能顺产,因为怕疤痕部位经不起冲击,是这样吗?”小佳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她很关心能否再顺产。因为怀第一胎当时原本做好顺产的准备,但因为8个半月的时候,宝宝在肚子里脐带绕颈三周,胎心变弱,为避免胎儿窒息,医生当即决定剖腹产。

  在我们周围,可以发现不少像小佳一样的年轻妈妈都是剖腹产。“确实现在剖腹产率比较高,一般统计医院妇产科的剖腹产率约在30%左右,大型三甲医院,这个数据还更高,因为这里收治的危重孕妇更多,多数情况必须剖。”陈慧说,因此关心二胎是否还要剖产的人不少。“一胎剖腹产,二胎就必须剖”,这个说法太绝对,陈慧表示,但剖腹产确实面临疤痕子宫妊娠风险的。

  医学定义剖宫产疤痕妊娠是“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后子宫峡部疤痕处妊娠”,是一种较罕见的特殊异位妊娠就是,但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通俗理解这种妊娠,为美观,现如今的剖宫产切口通常选择在子宫下段,大概是我们三角裤边缘部位,所以也叫“比基尼切口”。产后子宫复旧,子宫下段恢复为子宫峡部,剖宫产疤痕正好位于子宫峡部位,受精卵如果恰巧落到剖宫产后子宫疤痕处,就属于剖宫产子宫疤痕妊娠。目前已公认子宫疤痕妊娠是位于子宫体腔以外的异位妊娠,由于剖腹产疤痕处肌壁薄弱且纤维组织多,随着此处妊娠后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定期做B超排查疤痕子宫

  “在上周我们就刚刚抢救了一名大出血的疤痕子宫妊娠患者,命是捡回了,但子宫不得不切除,还好及时剖宫取出肚中宝宝,小家伙很健康”,陈慧说,这位女患者情况很特殊,是中央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胎盘直接种在了疤痕上,这种死亡风险特别大,当时她的出血量达到7500毫升。不过像这样情况特别严重的还是少数,陈慧说,大部分妈妈还是可以在医生帮助下顺利生下二胎的。

  为避免疤痕子宫妊娠,怀孕后要定期做B超检查,看孕囊着床是否靠近疤痕部位。陈慧说,随着胎儿生长,距离疤痕的位置也在变化,而并非固定一处,如果能够离疤痕越多越远或与疤痕保持一定距离,就可放心生产。假设出现上述中央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的状况,医生通常建议早期终止妊娠,否则子宫随时会破裂,大出血,一旦胎儿供血不足,胎心下降,孩子生命也将受威胁。

  顺产最好也等过一年半再怀孕

  一般来说,25-29岁是孕育孩子的黄金时期。如果准备孕育二胎的妈妈最好考虑在35岁以下,因为35周岁以后产妇,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的健康风险都比35岁以下者明显要高。

  陈慧还谈到大家关心的两胎间隔时间的问题。如果第一个宝宝是剖腹产,建议两年以后生育第二个宝宝。因为剖腹产之后,子宫切口逐步生长愈合,如果过早怀孕将会导致子宫内膜恢复不良,(胚胎着床)形成胎盘,容易导致胎盘植入,子宫破裂。

  如果第一个宝宝是顺产,理论上来说在月经来潮正常半年左右,夫妻在第一台怀孕期间有性生活者都可以生育第二胎。但从优生优育、角度出发,如果第一个孩子正处于纯母乳喂养,建议孩子断奶后再考虑生育第二胎以保证母乳质量。

  另外,陈慧还谈到一个既属医学范畴但又很私密的问题,“再次顺产,阴道是否会更松弛,从而影响正常的夫妻生活,如何去补救?”随着社会的发展,国人观念改变,对性福问题不再如以往那么忌讳去谈。陈慧说,在接诊的生产女性中,询问相关问题的逐渐多起来。怀孕因为胎儿的压迫,以及顺产中挤压,阴道会扩张松弛,不过大约1个月左右会回复,如果二胎同时顺产,阴道将再次松弛。陈慧说,这也有解决的办法——盆底功能锻炼,包括提肛运动、器械辅助,在国外很普及,对松弛有一定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