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北京雾霾含1300种微生物 部分引发肺病

2014年02月07日09:21  人民网  

  相关专题:面对空气污染我们能做些什么?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月31日报道,该研究小组检测了2013年1月从北京抽取的空气样本的DNA片段。2013年1月是北京空气污染尤为糟糕的一段时间。

  英国《自然新闻》杂志报道说,大多数微生物是无害的,但已知有些物种会引发人类的过敏和肺部疾病。

  《自然新闻》报道说,DNA检测提供了详细的信息,足以说明遗传物质来自哪些物种。这在有关城市空气微生物的研究中还是首次。该研究小组发现,在雾霾较严重的日子,危险物种的浓度更高。

  报道称,然而,并非所有的微生物都真正存活于北京的雾霾中。DNA检测无法说明,DNA来自于活的还是死的微生物,因此这些物种中有些可能实际上是人类皮肤上脱落的、或者是街道上狗的粪便中已死的微生物。无论如何,正如该小组首席科学家朱廷(音)对《自然新闻》的记者所说,该研究“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每天所吸入的东西”。

  报道指出,北京的这些微生物是否真的让人生病,这一点还有待研究。朱廷及其小组的研究对空气中的微生物进行了鉴定;但它没有测试这是否是人们被感染的途径。不论如何,即使没有微生物,众所周知,污染仍对人类健康有害,它能提高人们患心脏和肺部疾病的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