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医改办:明年试点医保跨省结算

2014年03月09日09:56  新京报  

  我国城乡居民总参保率维持在95%以上,虽然接近“人人享有医保”的目标,但“异地就医报销难”仍影响着农民工、随子女异地定居的老人,以及异地求医的大病患者。今年两会上,医保应尽快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成为代表、委员的建言热点。

  新京报讯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并存,城乡居民总参保率维持在95%以上,但上述各项医保,特别是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的统筹层次偏低,多数省份、地方的统筹层次停留在地市,甚至区县一级,造成医保患者跨区出县就诊,医药费报销受限,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迁徙矛盾日益凸显。

  在一些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地市),农民工持有家乡的新农合,在务工地看不起病。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越来越多随儿女异地养老的外省退休老人,因为受医保无法异地报销结算的制约,看病难、看病贵负担也正在加剧。

  今年全国两会上,医保应尽快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也是代表、委员的建言热点。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务院医改办已对“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拿出时间表,2015年,要全面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即时报销),同时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重点针对退休职工、农民工等人群研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办法。

  医保异地报销“推进”路

  我国现行三项基本医保制度

  ●城镇职工医保

  ●城镇居民医保

  ●新农合

  总参保率95%

  什么人需要异地医保报销?

  ●农民工

  ●随子女异地定居的老人

  ●异地求医的大病患者

  异地医保报销难在哪?

  ●各医保经办机构信息不联网

  ●医保统筹层次低,不同区县、不同地市的医保缴费水平不同,医保基金规模差异大

  “旧话重提”

  ●2009年4月 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但没有列出明确的时间表和实现路径。

  ●2011年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外出务工者、探亲旅游者、公务出差者经常往返于各大城市,异地就医相当普遍。建议异地就医直接按照参保地标准结算,简化异地医疗费用报销程序。

  ●2013年全国两会 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实现医保跨地区报销是目标,但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

  ●2013年7月24日 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提出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

  ●2013年8月14日 国务院发布《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医保费用中央和省级结算平台,推进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

  【现状】

  新农合

  10省试点农民工跨省报销

  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2013年,我国外出农民工有1.66亿人,其中在省内务工人员8800万人,跨省务工的7800多万,这部分人基本上在家乡参加了新农合。“怎么解决好外出农民工的看病就医问题,我们这几年进行了一些探索。主要是按照先易后难,先省内后省外这样一个步骤,推进异地报销这项工作。”

  李斌介绍,现在全国已经有90%的统筹地区实现了新农合经办结构和省内医疗机构的即时结报,“也就是说,在省内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了。”同时,探索跨省跨区域的即时结算报销,地方也开展了一些试点。

  李斌举例说,像长三角这一带,在江苏省的徐州市,12家市级医院和周边的山东、河南、安徽省农民工流出地的新农合经办机构合作,建成跨区域的即时结算系统,目前已覆盖5000多万参合农民。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积极建设新农合国家级信息平台,目前已连通北京、内蒙古、吉林等9个省级平台和29所大型医疗机构,为跨省即时结算奠定基础。同时,10个农民工流出大省的部分新农合经办机构和农民工流入集中省份的部分医疗机构合作,联网就诊者的参保信息和诊疗费用,已开始试点探索跨省(直辖市、自治区)就医医保报销结算。

  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

  异地报销“简便”是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参保者异地就医报销原来是县级统筹,出了县就叫异地,现在普遍提升到市级统筹,还有几个省实现了省级统筹,解决了在一个省内报销不便的问题。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推行省内联网结算或省级统筹,解决省内所辖不同城市异地就医费用结算问题;同时,以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为重点,搭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的平台办法,并努力搭建国家级跨省结算平台。

  胡晓义多次对媒体强调,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最好的医疗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但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到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看病。因此,目前医保政策的制度安排还是要鼓励小病、常见病在基层看,在本地解决;有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到中心城市求医问诊。但是,“异地安置(随子女到外省定居)退休人员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我们支持。”

  同时,国务院医改办介绍,由国家人社部主管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已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通过区域联网、点对点联网结算等不同形式,方便异地就医后即时报销医药费用。

  【建言】

  异地生活退休职工就近报销

  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实现医保信息联网,资源共享,省地统管并面向不同地区的个人直接结算报销医疗费用。各地建立城镇职工养老基础资料库,汇集至省级医疗保险经办部门,使异地生活的退休职工能在居住地享有同等就医条件,患病后就近就医,并能即时报销医疗费用。

  ——全国政协委员张萍

  建国家级医保支付信息平台

  异地就医报销难,已严重影响到异地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身体健康。解决医保异地报销进展缓慢的关键在利益,因为各地医保统筹层次不同,医保缴费标准、报销比例、报销限额等均不相同。各级政府应坚持医疗经费由医疗参保地支付的原则,加快医保异地报销步伐。先实现省级统筹,解决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加快建立国家级的医保信息管理和支付平台,逐步实现跨省就医的即时结算报销。

  ——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

  加速省内退休老人异地医保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60岁老人已突破2亿。而我国由于经济发展、人口迁移特殊性等因素,大量存在退休人员异地养老问题。但各地医保制度还不统一,高缴费、高待遇的地区与低缴费、低待遇的地区短时期难于统一协调,大部分地区随子女异地定居的退休老人,在生活地就医,却只能回参保地报销或放弃报销。

  鉴于目前实行跨省异地医保存在很大困难,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政策,加速落实本省内退休人员异地医保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

  【走向】

  国家卫计委

  异地就医报销不能影响分级诊疗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统筹层次,为参合农民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报销”打好基础。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已经实现了省级统筹,方便下一步试点跨省就医报销。

  同时,将加快速度,搭建跨省就医的医保结算信息平台,做到就医费用即时审核,对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药费给予即时报销。

  在信息平台的搭建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有实质推进,今后两年,将向全国公民免费发放居民健康卡。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介绍,居民健康卡不但是一张能到所有卫生医疗机构的就诊卡,还具有银行金融卡、新农合报销卡、儿童免疫接种、献血记录等综合卫生卡功能,方便公民,特别是近3亿农民工的异地就(转)诊报销结算功能。对城市居民来说,未来就诊时需要拿两张卡:健康卡和医保卡;而对农村居民,因为健康卡包含新农合的报销功能,因此只需携带健康卡即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的中国医改也明确提出“扩大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分级诊疗”的目标。针对异地就医报销与分级诊疗之间的矛盾,李斌强调,推进异地就医报销改革时,一定要考虑防止影响分级诊疗机制的建设,“不能让这项改革给那项改革设一个障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原标题:医保何时异地报销?明年试点跨省结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