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多大才可以用牙膏

2014年03月17日13:25  新快报   收藏本文     

  近日,小区的“妈妈帮”发起了婴儿果味牙膏的团购,声称宝宝可放心食用。这牙膏真能吃吗?真可以达到洁牙效果吗?

  对于这些“可吃”的牙膏,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医疗中心副主任马淑媛给出了否定意见。“宝宝牙齿萌出时,就该开始清洁牙齿。但是,由于婴幼 儿吞咽功能发育不完全,3岁前的宝宝一般不主张用牙膏刷牙,用婴儿牙刷或指套牙刷蘸温开水刷牙即可。”她分析指出,牙膏都含摩擦剂、清洁剂等化学成分,还 会添加香精、甜味剂等,千万别给宝宝吃!

  冯淑媛提醒家长,3岁之前的宝宝,需要在大人帮助下完成刷牙动作。有些宝宝会抗拒刷牙,家长可以一边帮宝宝刷牙一边讲解刷牙的好处,或以身作则刷牙给宝宝看,吸引宝宝刷牙。3岁以后,宝宝一般可以自理,吞咽功能发育也比较完善,则可以开始用牙膏刷牙。

  儿童牙膏选择有三个原则:

  1.不能含有药物成分;

  2.尽量不含氟,防止氟斑牙、氟骨症;

  3.摩擦剂颗粒细腻。冯淑媛建议家长,可以挤一点牙膏在CD碟上,刷两下,若留下痕迹,说明摩擦剂不够细腻。或者大人将儿童牙膏含在嘴里,漱口几次都漱不干净,就不适合宝宝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