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医疗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4年05月12日09:5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民营医疗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于2014年5月9日-11日在厦门举行,中国健康传播媒体联盟同时成立。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我国有约13万家民营医疗机构。但是,民营医院在理念、人才、资金等方面都先天不足,整体“夹缝中求发展”的状况和部分急功近利的行为,整个行业在医疗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很有限。为了帮助广大民营医疗机构明晰当前形势、吸取先进经验、找准发展方向,《健康时报》携手民营医疗旗舰机构环球博盛集团发起了论坛。同时,为做好科学报道和舆论引导,帮助行业发展,论坛还成立中国健康传播媒体联盟,并举办成立仪式。

  《健康时报》副总编辑赵安平主持本次论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经济学兼职教授蔡江南、环球博盛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泉、厦门市莆田商会秘书长谢赳、中国医药报社社长方贤业等50余人出席论坛。

  蔡江南指出,民营医院从数量上与公立医院近乎持平,然而从门诊量和住院量、病床量统计,公立医院仍然占据85%-90%的份额。也就是说公立医院市场份额占了一个垄断的地位。前卫生部部长陈竺曾提出,民营医院应该与公立医院错位竞争。一个是与公立医院有个地理上的错位,一个是应多办养老、康复等稀缺项目。

  蔡江南坦言,虽然国家出台文件鼓励支持民营医疗发展,但对于中国民营医院来说还是“玻璃天花板”,使中国民营医院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面对医疗资源的不平衡,蔡江南认为,一个基本矛盾就是医疗资源行政化行政垄断与医疗资源社会化的矛盾。“国家对医疗资源行政化垄断,利用准入、规划、评级、医保等条件,限制民营医院的发展。”

  吴志泉认为,民营医疗机构收到政策和市场方面的双重制约,天生缺乏公信力与美誉度,民营医院价值最大化的标志是医疗安全、患者满意与利润实现的完美结合。中国医改想破冰,全民医疗服务想要更完善,着眼点应放在民营医疗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