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地沟油找个好去处

2014年09月09日16:2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不法分子加工“地沟油”的新闻,国家药监局昨天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对于采购和使用“地沟油”的餐饮服务单位,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其餐饮服务许可证。

  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认为,“地沟油”的治理并非完善检测手段或制定相关标准所能解决,关键还在于政府管理。他估计中国要彻底禁绝地沟油,可能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专家的推理实际上是从治理和惩治“地沟油”的难度为着眼点的,这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地沟油”问题并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关键是发现难、查处难,面对“油掺油,神仙愁”的现实,仅靠制度、仅靠商家的良心,恐怕还是靠不住。

  但笔者认为,治理“地沟油”也未必像专家预测的那样悲观。关键是取决于有关监督管理部门的决心。自“三鹿奶粉”事件之后,虽然也出现了个别奶粉厂家的“反复”,但总体而言在人人喊打的局面之下,在严厉的法律制裁之下,大多数商家还是不敢再“冒天下之大不韪”去铤而走险了,这就是加强监管的社会效果。另一个极重要的环节是,应在加强社会管理之时,给予“地沟油”一个“出口”。

  “地沟油”本身并不是什么坏东西,就看用来做什么。据资料显示,小酒楼饭店每天产生的大量食用油废料,是制造生物柴油的好原料,以它为原料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样,价格也比较低,而且燃烧充分,可大大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如果汽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减少排放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空气毒性可降低90%。另外,据专家介绍,地沟油加入反应罐后,通过一种微酸性催化剂技术,使得其醇解和酯化可同时进行,反应速度也明显加快,是极好的工业原料。因此,政府部门应该善于釜底抽薪,让大量的“地沟油”真正成为物美价廉的“生物柴油”原材料,鼓励投资生产生物柴油,让大量的“地沟油”找到自己的真正“娘家”而不是走向人们的餐桌。

文章关键词: 地沟油食用油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