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对人们健康影响

2014年09月09日16: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地沟油对人们健康的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认为,地沟油的最大危害,不仅在于其中致癌的黄曲霉素,也不在于肮脏的“地沟”二字,而是来自“多次加热”和“氧化”这两个词。汇聚志红说,在餐馆中,很多食材都需要过油,很多佳肴、点心都需要用到油,这就势必带来油脂的反复加热。植物油并不耐热,在炒菜时160-300℃的高温下会发生热氧化等化学反应,让维生素E、脂肪酸等营养成分损失殆尽。少了营养的油就已经属于“坏油”,而有害的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会持续增加。有研究表明,吃这种多次加热的油,与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胆囊炎、胃病等都有关系,甚至可能增加心脏病和多种癌症的危险。

  教您避开地沟油

  虽然目前还没有有效鉴别地沟油的方法,但从个人健康角度考虑,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少吃油。在外就餐时,多点蒸煮的菜肴,少点过于油腻的菜,包括油炸的主食、酥香布点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茶虽然不需要油炸,但也经过“过油”的工序,比如那些特别嫩的肉丁、鸡丁等。只有人们吃的油少了,用于回收的地沟油原料才会变少,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地沟油的产量。

  2、太腻的油要警惕。在外就餐时,当发现菜肴油腻、黏度大时,用地沟油或劣质油的可能性就越高。新鲜合格的植物油是滑爽而容易流动的,没有油腻之感,在水里涮一下,比较容易把油涮掉。反复使用的劣质油口感黏腻,吃起来没有清爽感,甚至在热水中都很难涮掉。

  3、大型连锁餐饮更安全。虽然也有媒体曝出一些高档酒店、餐馆使用地沟油,但总体来说,这些地方还是相对安全的。连锁餐饮店比较注重自己的品牌,万一用地沟油被查,声誉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坍塌,所以也会有所顾忌。

  4、用冰箱来辨别。菜品打包回家后,放在冰箱里,过几个小时取出来。如果油脂已经凝固或半凝固,说明油脂质量低劣,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很可能是多次加热的油甚至是地沟油。这样的剩菜最好处理掉,这样的餐馆也不要再去第二次。

  5、不要购买散装油。散装食用油(地沟油与花生油、大豆油等混合)是地沟油主要的销售渠道,反以消费者应该到大型超市购买正规品牌、有QS认证或有机认证的食用油。

文章关键词: 地沟油健康餐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