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龙观医院启动预防自杀软件研发

2014年09月10日09:50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10日是第十二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自杀预防,全球联动”。呼吁未来的自杀预防工作,由政府各个部门、社会各机构联合起来在多层面共同开展。

  目前,全球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是15-29岁人群的第二位死亡原因,70岁以上人群的自杀率最高;自杀占暴力死亡的一半甚至更高比例。有迹象表明,每出现1例成人自杀死亡,就可能有超过20人的自杀未遂。个体的自杀行为并非单一因素所致,而是社会、心理、文化和其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自杀是可以预防的。

  2013年5月,第六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精神卫生行动计划(2013-2020)》。WHO各成员国的卫生部长在此计划书上签字同意。自杀预防计划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实现到2020年各国自杀率下降10%的目标。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相关数据分析,我国的自杀率为8.7/10万,每年约有12万人死于自杀;同时,我国自杀还存在女性自杀率接近男性,农村自杀率明显高于城市,老年人自杀率明显上升等特征。那么,自杀危险因素都包括那些呢?首先是与卫生体系和社会相关的自杀危险因素:包括卫生保健服务的可及性差和难以获得所需要的医疗服务、自杀工具的方便易得、大肆渲染自杀和增加“模仿”自杀风险的不恰当的媒体报道、对因自杀行为或心理卫生和物质滥用问题而寻求帮助的人的歧视。其次是与社区和人际关系相关的自杀危险因素,包括:战争和灾难、文化适应方面的压力(如土著居民或流离失所的人)、歧视、被隔离感、虐待、暴力和人际关系冲突。第三,个人层面的自杀危险因素包括:自杀未遂既往史、精神障碍、酒精的有害使用、经济损失、慢性疼痛和自杀家族史等。那么,自杀的保护因素有哪些呢?1、有强大的社会支持网络:良好的人际关系;2、个人的信念系统:正性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自信、自尊;3、积极的应对策略:有韧性,敢于积极面对挫折或逆境;4、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适量的饮食、锻炼和娱乐,充足睡眠,远离烟酒、毒品等。

  此外,依据相关数据分析,我国自杀率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与我国开展的与自杀预防相关工作有关如:全国蓬勃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促进和自杀预防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建立和心理援助热线的建立;精神卫生条例和精神卫生法的制定、落实;2004年启动的国家686精神卫生项目;包括精神卫生在内的社区卫生体系的建立;各级医务人员的精神卫生知识与技能培训;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自杀研究干预项目的开展;农药、其它有毒物质和治疗药物的安全销售、使用及存储;国家的整体发展以及惠及民众的其它各项措施。

  那么,如何有效的预防自杀呢?首先在全人群预防策略上应该提供精神卫生健康教育,限制自杀手段的可获得性;其次在高危人群预防策略上要尽早识别并治疗精神障碍,尤其是心境障碍;第三在已被证实的有效预防措施上开展工作,如:限制自杀工具或环境(农药、枪支、地铁安全措施)等。同时培训一批专门从事预防自杀工作的“守门员”。

  精神障碍,特别是抑郁症,是自杀行为的危险因素之一,让我们感到担忧的是,目前抑郁症的防治仍然存在低识别、低就诊和不规范治疗等问题。

  抑郁症的患病率如何呢?

  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2020年将成影响人类的第2大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全球抑郁症患者超过3.5亿,发病率在4.1-4.7%之间;我国抑郁障碍现患率约6%。

  抑郁症有哪些危害呢?存在着生活障碍:包括个体的心身健康、社会交往、职业能力及躯体活动显著下降,造成严重的疾病负担。同时存在自杀倾向: 2/3有过自杀(或杀害亲人)行为,15~20%自杀死亡,抑郁症患者自杀死亡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19倍。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抑郁症有持续2周的情绪低落、兴趣缺乏、乐趣丧失,主要表现躯体症状:睡眠障碍、食欲下降、性欲下降、昼重夜轻的特点;行为症状如:回避社交、行动缓慢、易冲动等和心理症状包括:思维迟缓、无望、无助、无用和自责、自罪、自杀等表现。

  郁症的诊疗存在哪些问题呢?如:诊疗滞后,我国识别率仅21%(世界平均55.65%),接受干预和治疗者仅10%;再有低识别,歧视、隐惹性抑郁、合并躯体疾病、时间受限、不恰当的医学教育都是影响诊疗的因素。事实上,只要做到及时识别、及时就诊并且接受科学、系统的治疗和疾病管理,多数抑郁症都能有效缓解或痊愈。

  抑郁症的治疗我国目前主要采用与国际接轨的,以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物理治疗、危机干预和康复为主的综合疗法,治疗抑郁症有效率为90%,治愈率能够达到60%至70%,这与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NIMH)资助的多中心针对抑郁症的序贯治疗研究得出的67%的累积痊愈率是一致的。

  面对抑郁:我们能做什么呢?

  首先多关心;其次有耐心;再次有爱心;最后多陪伴。美国心理学家史培勒曾说过:“抑郁症往往袭击最有抱负、最有创意、工作最认真的人。”要接纳烦恼和痛苦;要“记住该记住的东西,忘记该忘记的东西,要努力改变能改变的东西,接受不能改变的东西。”向朋友适度倾诉;内向者可以把想说的话写进日记,这也是一种倾诉方式,别把自己逼太狠。

  北京回龙观医院启动抑郁与预防自杀相关自助服务项目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和就医率,同时增强抑郁症患者的疾病管理能力,北京回龙观医院和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启动了抑郁与预防自杀相关自助服务项目。该项目依托专业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队伍以及移动互联网研发团队,研发出抑郁与预防自杀相关自助服务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届时,该自助服务程序可以为有需要的公众提供便捷的:健康科普、抑郁评测、网上自助治疗、网上咨询、网上预约挂号、心理危机应对、抑郁治疗和康复全程管理等多项自助服务。真正实现,随时有专业医生守护您的精神健康!

文章关键词: 自杀抑郁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