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患肺炎只因妈妈亲了一口

2014年11月06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重庆11月5日电 (记者 韩璐)新妈妈总爱抱着宝宝不放,看到肉嘟嘟的脸喜欢亲亲。但张女士最近很后悔,因为自己感冒中的一个吻,让一个月大的儿子(小羽)患上肺炎

  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前段时间气温变化大,自己不小心患上了上呼吸道感染,一直咳嗽流、鼻涕。因为觉得不算太严重,张女士没有去医院,自己买了一些药吃。后来,她在家逗1个月大的儿子玩,看着儿子肉嘟嘟的小脸,忍不住凑上去亲了几口。

  第二天,小羽起床后开始流鼻涕,还有轻微的喷嚏,张女士觉得孩子太小,所以没有做任何处理。后来,小羽突然出现气促,哭声也变小,并不喝愿意奶。张女士赶紧抱着小羽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小羽被送到儿童医院后,检查结果显示小羽不是单纯的感冒,而是患上重度肺炎,这对于一个刚出生1个月的婴儿来说非常严重。当天,小羽被收入重症医学科。

  据重症医学科总住院医师李邦安说,不能说孩子患病一定是妈妈的亲吻引起,但家长爱亲宝宝脸蛋,会增加宝宝感染病毒的危险,可导致孩子患上肺炎等疾病。

  “新生儿免疫力和抗病力低下,成年人在室外活动,接触不同的环境,鼻、咽、口腔都会有大量细菌,但成年人免疫力强,这些细菌不会致病,而孩子免疫力弱,传染给孩子后就可能致病。”李安邦说,如果母亲携带病菌,很可能通过口唇的亲密接触,把自己口腔里带有的病菌、病毒,尤其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毒、病菌传给宝宝,使宝宝染上结核、脑膜炎、感冒等传染病。

  因此,李邦安提醒,大人在和宝宝相处时最好能保持一定距离,且要洗手、换衣服之后再接触,最好不要亲吻刚出生不久的宝宝,生病时尤其不要亲吻宝宝。同时要学会拒绝亲戚朋友和新生儿特别亲密的接触,也要控制探视的人数。自身如果有不舒服的情况最好接触要戴上,口罩暂时远离宝宝。

文章关键词: 肺炎宝宝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