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温乳酸菌饮品被指等同糖水 成本低1/4价一样

2015年01月27日08:44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常温下难有健胃功能 价格却与低温产品相当

  常温乳酸菌饮品被指等同于糖水

  随着娃哈哈、 洽洽等食品企业的密集加入,常温乳酸菌产品正在成为市场热销饮品品类,殊不知,这些价格与低温乳酸菌饮料相当的产品却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专家介绍,常温乳酸菌饮料不仅不涉及接菌种的工艺,还为了延长保质期,杀掉了菌种,其增强肠胃蠕动的特殊功能只是忽悠消费者的噱头,无菌当做有菌卖的常温乳酸菌饮料本质上就等于糖水。

  功效:没有菌的乳酸菌饮料

  “过去每年年前,做活动的都是一些大品牌的高端常温奶,今年有点不一样,常温乳酸菌产品活动力度很大,又能补充蛋白质,还能减肥,挺划算的。”在北京北三环国展某大型超市的常温乳品区,一位导购卖力地推销所属品牌的乳酸菌饮品。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与过去大部分常温奶制品区被不同口味和配方牛奶占据不同,今年的这一区域除了有娃哈哈推出的乳酸菌饮品以外,还有很多并不是很知名的产品,包括味动力、小样、津威等十余个品牌。相隔不远是超市的奶制品冷藏柜,已经布局中国多年的外资品牌养乐多、味全和近两三年才启动乳酸菌产品研发的蒙牛、伊利等均有产品在此销售。

  这些常温乳酸菌饮品的规格以及外包装与在冷藏区的养乐多十分相似。对比发现,在常温区的产品保质期显示的是6个月,冷藏柜中的乳酸菌产品多半是30天,且要求处于2-10℃。

  既然都是乳酸菌产品,为何会有低温常温的分别?

  据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尽管很多产品都标注为乳酸菌饮料,但保质期在30天且要求储存在低温环境下的属于活性乳酸菌饮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低温乳酸菌饮料,这样的产品在制作过程中涉及复杂的接菌种工艺,不仅成本高,且一般要求每毫升活性乳中活性乳酸菌的数量不应少于100万个。消费者只有饮用这种乳酸菌产品,乳酸菌才能在人体的大肠内迅速繁殖,同时产酸,从而有效抑制腐败菌和致病菌的繁殖和成活,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而常温乳酸菌饮品在乳酸菌发酵后经加热杀菌,不再含有活菌,不仅工艺简单,更可延长保质期。增强肠动力、促进消化吸收的正是这些活性菌,换句话说,经过杀菌的常温乳酸菌产品是不具备乳酸菌群的。

  “乳酸菌饮品本身蛋白质等营养价值就很低,兜售的不过是‘保健肠胃’的概念,如果没有活菌,说白了就是酸酸甜甜的糖水。”王丁棉直言。

  售价:成本低1/4售价却一样

  根据AC尼尔森零售监测发现,过去八年,乳酸菌饮料复合增长率高达37.1%,较2006年增长了9倍,相比之下,常温液态奶的增速不仅放缓,且平均毛利率仅为2%-5%左右,而乳酸菌饮料的平均毛利率在30%左右。增长迅猛、毛利率高也是企业纷纷涉足该领域的重要原因。

  北京商报记者在上述超市内看到,尽管工艺不同,活性和常温乳酸菌产品在定价上却大致相当:以活性乳酸菌饮料蒙牛优益C为例,规格在340克/瓶的产品售价 6.5元,而125克×5包装的娃哈哈旗下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售价为11.5元,小样牌乳酸菌100克×4包装的售价为7元,换算后整个品类的均价大致在每100克1.7-2元。

  “别看售价都一样,但常温乳酸菌饮料的成本比低温的低多了。”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直言,受制作工艺、运输条件等因素影响,常温乳酸菌饮品的成本要比低温乳酸菌饮品低25%左右,换言之,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利润还要更高,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扎堆做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原因。

  “在产品定价上,由于乳酸菌饮料行业没有特定标准,除开成本、营销等费用,企业之间的定价更多的是在互相参考,常温乳酸菌饮料成本不及低温,定价却又相当,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大品牌明知道常温乳酸菌营养价值不高还要做的原因。”营销专家李志起坦言。

  李志起也表示,常温乳酸菌饮品对温度要求不如活性乳酸菌饮品高,保质期还长,在低温乳酸菌产品之前的推广铺垫后,市场已经有了“乳酸菌有益于健康”的概念。加上常温乳酸菌饮料在外包装与低温乳酸菌饮品相似,通常情况下,消费者难以准确判断常温与低温乳酸菌到底有什么区别,特别是一些偏远地区的老人和儿童,而这些恰恰是常温乳酸菌饮品的目标消费群。

  标准:国标滞后致投机者涌入

  “目前类似养乐多、伊利、蒙牛这样的大品牌低温乳酸菌饮品已经抢占了一二线市场,受冷链运输、低温储藏的制约,很多终端网点难以覆盖到,而常温乳酸菌饮品由于保质期长,且无需冷藏,其生存空间更主要在三四线市场,包括乡镇地区。”朱丹蓬坦言,乳酸菌饮品的市场空间很大,而且随着近几年该类品经营的下沉,普通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升级,地级市以下的城市级别贡献连年增加,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不过,高利润驱使的背后,却也暴露出该行业以及企业的诸多问题。朱丹蓬认为,常温乳酸菌产品以次充好、虚标高价背后折射的是目前国内乳酸菌产业监管缺失与行业标准滞后。

  “乳酸菌饮料中活性菌的存活对温度、环境等要求高,最后消费者喝到时的活菌存活量较出厂时的量少了很多,甚至没有了,而对于这一点相关部门并没有严格的监管。”据王丁棉介绍,目前我国乳酸菌标准的规定性文件还是2003年出台的,其中对乳酸菌活菌数量的规定是:出厂三天内产品乳酸菌含量必须高于1×106CFU/ml;目前国际标准已达到了1×107CFU/ml,和国际标准相比,国内的标准对活性乳酸菌产品的要求偏低偏松。不仅如此,在销售时,有活菌检出即可,在保质期内对含菌量没有严格的要求,更别提消费者拿到的时候了,这个过程中,如果冷链或者终端铺货出现问题,只要数个小时,低温乳酸菌产品内的菌群就会发生重大改变。

  “在国内市场以年30%左右增速发展的情况下,国标不仅没有迅速与国际接轨,竟还有倒退之势,无法理解。” 朱丹蓬也认为,现行偏低的国家标准导致行业准入门槛降低,会让大量的投机企业涌入,从而导致恶性的价格战,或者夸大、混淆概念。

文章关键词: 乳酸菌糖水饮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