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肿瘤报告:肺癌发病率死亡率第一

2015年04月16日08:01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新的全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平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人的一生中患癌概率为22%,而且肿瘤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

  日前,河南省癌症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2014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公布了我省居民肿瘤发病与死亡等相关数据。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施杨

  通讯员 王晓凡

  新发病例

  城市与农村相比,两类地区男女合计的癌症发病率基本一致,城市地区男性的发病率低于农村地区男性,城市和农村地区女性的发病率基本持平。

  死因分析

  2011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死亡总人数为83477例(男性48981例,女性34496例),死亡率为600.60/10万。

  位居居民死亡第一位的死因是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59.62/10万,占全死因的26.58%。第二位至第五位分别为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损伤中毒。

  男性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一位的是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88.93/10万,而女性死因中位居第一位的是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紧随其后,死亡率为128.43/10万。城市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43.35/10万(其中男性为170.23/10万,女性为115.07/10万)。

  ■提醒

  癌症可防可治

  早发现治愈率高

  对比发病率我们不难看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高,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1位,而死亡率却相对较低,仅排名第5位。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刘慧介绍,随着现代女性保健意识的逐渐增强,乳腺癌的早发现率提高了。其实死亡率第一的肺癌只要发现得早,治愈率也非常高。

  “癌症其实是可防可治的,肿瘤本身并不可怕,怕的是发现得晚。”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五病区的邢文群说,“大家如果能每年定期体检,肿瘤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是非常高的。”

  男性癌症发病率

  肺癌

  59.71

  胃癌

  50.92

  食管癌

  47.71

  肝癌

  36.07

  结直肠肛门

  17.10

  脑及中枢神经系统

  6.48

  膀胱

  4.23

  胰腺

  3.96

  口腔和咽

  2.85

  胆囊及其他

  2.78

  女性癌症发病率

  乳腺癌

  39.38

  食管癌

  31.61

  肺癌

  31.52

  胃癌

  24.53

  肝癌

  17.43

  子宫颈

  16.08

  结直肠肛门

  15.14

  子宫体

  6.68

  卵巢

  5.92

  脑及中枢神经系统

  5.82

  自21世纪初,肺癌就位居我国居民发病和死亡首位,且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作为呼吸道疾病,肺癌发病率快速增加与空气污染和吸烟等因素有密切关系。世卫组织已于2013年将“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并将它视为迄今“最广泛传播的致癌物”,当前以PM2.5为主的空气污染已成为肺癌高发的最重要诱因。

  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7.04%

  乳腺癌13.17

  肝癌23.22

  胃癌27.71

  食管癌27.85

  肺癌36.59

  恶性肿瘤

  死亡率

  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3.88%。

  ■活动

  明天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做客名医馆

  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

  随着对癌症危险因素的认识不断深入,以及早期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

  本周五10点,郑州名医馆请到了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坐诊,为大家解答肿瘤的防治问题,各位微友有问题尽管抛过来吧。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施杨

 

文章关键词: 肿瘤恶性肿瘤发病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