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工作质量

2015年04月20日17:3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4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重点强调的是预防接种不仅是家长的责任,更需要政府、家庭和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孩子的预防接种工作。

  回顾北京免疫规划的发展历史,正是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才使得北京免疫规划的各项工作始终站在全国的前列。1978年北京在全国“四苗六病”的基础上(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北京又将流脑疫苗、乙脑疫苗分别纳入了免疫规划,使得北京成为计划免疫初期纳入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最多的省市。在之后的三十多年中,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免疫规划工作力度,2008年我市又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省市。

  北京是全国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化最早的省市之一,目前全市556家免疫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了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并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了异地和预约接种等便民服务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送预约接种手机短信三百余万条,极大地提高了预防接种服务便利性。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维持无脊灰状态,2014年12月5日我市成功实施脊灰疫苗序贯免疫程序策略,预计每年将惠及首都二十五万多名新生儿,这一措施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首都预防接种水平,也是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目前北京每年接受预防接种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免疫规划疫苗各剂次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9%的高位水平上。此外,市委、市政府还专门针对流动人口提出了“同样权利,同样的健康,提供更多的免疫服务”的服务宗旨,大力推动流动人群免疫预防接种工作。截止目前,北京市连续16年在学龄前流动儿童中开展强化查漏补种工作,累计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等40余万人次。连续14年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麻疹、流脑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累计接种400万多人次,这些工作不仅有力的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还及时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关爱传递给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有效维护首都公共卫生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预防接种工作的开展,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市民的健康,也大大降低了我市传染病的发病率,提高了本市居民的期望寿命。截止2014年底,北京市已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病例发生,连续19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2.7%,20岁以下人群不到1%,为全国最低水平。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2015年是北京市免疫规划质量控制年,北京市将在门诊规范化建设、冷链监控、接种率监测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预防接种工作质量,为公众提供高标准、高水平的预防接种服务。

 

文章关键词: 工作疫苗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