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被赋予全新养生涵义

2017年02月27日 16:3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月二,龙抬头”,如果你仅仅知道二月二这天要去理发的话,那你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习俗的了解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你所不知道的“龙抬头”。

  由于中国南北方气候条件与文化的差异,风俗习惯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北方,人们“引钱龙”、“剃龙头”、“吃龙鳞”、“吃龙须面”、“除虫、熏虫”等;而在南方,则仍沿用祭社习俗,祭祀土地神,以祈求本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然而,两者的共同之处就在于都会有舞龙的活动,都在祈求风调雨顺。这种习俗的沿袭是因为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凝聚与沉淀,这一文化已经深深的扎根在每个中国人的潜意识里。因此对古代君王我们称之为“真龙天子”、对我们自己称为“龙的传人”、逢年过节祝福别人“龙马精神”……

  《说文解字》在解释“龙”字时说:“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这与古代天文学有关,在冬日黄昏,龙形星宿会隐藏于地平线下,而它在星空的东方逐渐露头的那一天,恰巧就是二月初二。

  在人们以各种形式迎接这一天的时候,也意味着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古代的先祖们抬头祈盼甘露的降临,辛勤的开启这一年的劳作。现代的我们也开始逐渐退去厚重的衣服,开始出游、踏青。

  现代人对传统在逐渐遗忘,这不仅仅在于习俗的遗忘,更在于文化的遗忘。在这样一个房价节节攀升、房奴日日叫苦、股票连连下挫、股民纷纷跳楼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只顾低头苦干:在地铁里,我们低头玩手机;在办公室,我们低头敲键盘;回到家里,我们依然低头追剧。然而,一组数据却不得不给我们敲响警钟:20年来,颈椎病的高发年龄从55岁,一路跌至39岁,30岁以下患者所占的比例比30岁到50岁的患者高出了22%,低龄化凸显。

  值得庆幸的是,一直致力于脊椎类疾病药物治疗领域的颈复康药业将“龙抬头日”定为“颈复康日”,并不仅仅取“二月二龙抬头”的表面字义,更重要的是这日意味着雨水的到来、希望的到来。颈复康希望将传统的抬头理念赋予到新时代中,让更多的青年关注自己的颈椎健康,而这一切只需从抬头做起。当你爬山的时候,抬头环顾四周,别只顾着脚下的道路而忘却了周遭的美景;当你骑车的时候,抬头眺望远方,骑行的道路并不孤单,有队友在前方等待;当你放风筝的时候,抬头仰望天空,你会发现生活如天空般色彩斑斓。所以低头族们注意咯!“颈复康日”这天宜抬头,忌低头。

  传统的中国年从腊月初八开始一直持续到二月二,“颈复康日”一过,我们一起“抬起头”正式迎接这新的一年。“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