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和酱油中含4-MEI安全吗?专家:含量较少可放心食用

2017年05月18日 09:4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乐和酱油中含4-MEI安全吗?

  专家指含量在符合标准限值下可放心饮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重磅必答

  近日,国内某媒体自称通过检测的方法,发现某可乐巨头在除美国加州地区外,其产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4-MEI。

  对此,该品牌近日向南都记者回应表示,为保证全球供应链的统一,该公司承诺在美国和全球做出改变。在中国,该公司已经调整完所有上市产品。

  那么,4-MEI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物质?消费者又应该如何正确看待?

  4-MEI是焦糖色素的副产物

  说到4-MEI,去年关注过酱油检测话题的消费者可能并不陌生。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去年检视市面40款常见豉油、酱油及鲜露发现:11款酱油含微量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该消息迅速被传播,并引发广泛关注。

  事实上,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素中的一种副产物。早在2014年,就有可乐中含有“4-甲基咪唑”的报道,它同样也是来自焦糖色素。

  目前,现有技术已经可以做到焦糖色素不含“4-甲基咪唑”,但含与不含,价格存在差异。依照消费者报道援引国内最大的焦糖色素生产商爱普香料集团的说法,含4-MEI的焦糖色素价格是10元/公斤,而不含4-MEI的焦糖色素则是20元/公斤。

  而美国CSPI(美国公众科学中心)数年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MEI和4-MEI会在老鼠身上引致肺癌、肝癌、甲状腺癌或白血病。与此同时,“4-甲基咪唑”还被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确定为第2B类致癌物质。

  那么,如何理解2B级致癌风险?有分析就认为,大众需要系统地了解隶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IARC的致癌分级标准。

  据悉,IARC对致癌风险分1-4级:1级:对人体致癌,例:加工肉、咸鱼、酒精饮料;2级:涵盖范围较广泛,包括从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几乎充分至没有人体致癌性证据而仅有试验动物致癌性证据。2级又分为2A级和2B级,其中,2A级:可能对人体致癌(人体致癌证据有限,试验动物致癌证据充分),例:红肉;2B级:也许对人体致癌(人体致癌证据有限,试验动物致癌证据也不充分),例:泡菜、会阴部使用滑石粉;3级:对人体致癌性不可分类(对人体致癌证据不充分,对试验动物致癌证据不充分或有限)例:茶、咖啡;4级:可能对人体不致癌(有证据证明对人体及试验动物都缺乏致癌性)。

  某著名品牌被指“双标准”?

  “我们公司高度重视产品安全,并遵守任何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世界范围内其它监管机构,包括欧洲食品安全局和加拿大卫生部,都认为我们的食品和饮料中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的态度是明确、坚定的。”这是某国际可乐巨头给南都记者的回应。

  据了解,2012年美国公众科学中心(CSPI)在可乐中检出可疑致癌物4-M EI后,2013年,美国环境健康中心(CEH )又对美国11个州的可乐进行了检测,两大国际可乐巨头的部分产品又被检出不同水平的4-MEI。

  关键时刻,两大巨头也不约而同地向公众承诺将会积极改进工艺,降低可乐产品中4-MEI的水平。

  不过,依照消费者报道的说法,其采购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德国、法国这5个地方的两大国际可乐企业共27款可乐,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4-MEI测试,结果显示,某可乐巨头与2013年CEH的测试结果,4-MEI确实有所降低,但真正未检出的只有美国(加州),其他4个地方仍不同程度地检出。

  专家观点

  4-MEI在可乐中含量较少,可放心食用

  南都记者注意到,主流的食品安全专家和行业协会判断,4-MEI由焦糖色素带入,非人为添加,包括酱油、可乐等使用焦糖色素的食品里,其4-MEI都是微量的,这些食品大可放心食用。

  例如,暨南大学一位食品系教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坦言,只要4-MEI含量在规定限值以下,符合中国的相关标准,理论上就应该是可以安全饮用的。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此前公开发表的声明也表示,无论国外还是国内,焦糖色都被允许用于饮料等食品。在我国焦糖色被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和国家标准GB8817《食品添加剂焦糖色》双中管理。在GB2760中,焦糖色可被用于包括饮料在内的十几种食品中。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还表示,国际公共健康组织,如欧洲食品安全委员会、加拿大卫生部等,已经证实焦糖色以及包含的微量4-MEI,对包括可乐在内的饮料和食品是安全的。

  不过,也有专家呼吁跨国公司本着负责的态度,加快提升在中国销售产品的标准。

  “作为世界知名品牌,其在本国执行的标准应该与其他国家一致。”广东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可乐作为一种饮料一度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消费升级,新兴品类都在以“健康”饮料为主要方向,维生素和补充能量的功能性饮料去年就卖得不错,例如,脉动、红牛、东鹏特饮等。

  张咏建议消费者选择饮料,应该把“健康与安全”放在第一位。

  采写:南都记者马建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