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水龙头金属污染物析出超标严重 你家水龙头安全吗?

2017年08月07日 11:07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不需要再强调了,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自来水是接触最多的水。能够影响自来水水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种常见的小部件对自来水水质的影响非常直接,但它的质量问题却常常被忽视,这种小部件就是水龙头。前不久有关部门对水龙头的质量进行了抽查,结果值得高度关注。

  广州水龙头抽检不合格过半

  日前,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对在该市流通领域销售的水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水龙头的监测抽查情况,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水龙头,质量状况并不乐观。

  广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玉柱:我们对广州市流通领域销售的水嘴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共抽取14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5款样品,经检验,14款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6%。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查所取的25个样品,全部从辖区内珠海、从化和番禺等地的实体店购买。工商人员职业的敏感性,也让此次取样更具针对性。

  广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玉柱:这次抽检的不合格率比较高,主要原因是我们在抽取水嘴样品的时候,针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质量问题多发的中低端产品进行抽检的。

  承担此次检测任务的,是广东省佛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中心所属的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在这儿了解到,根据国家标准水龙头的检验主要包括管螺纹精度、金属污染物析出、表面耐腐蚀性能等14个项目。而在这次抽查中,有多达7个项目出现不合格。

  那么,这些项目的不合格,会对消费者使用水龙头造成怎样的影响?又是否会对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质产生危害?

  在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判断水龙头合格与否最直观的依据,是看其表面有没有脱皮、毛刺、划痕、龟裂、麻点等明显缺陷。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杨志雄:假如说有这些缺陷,用久了,它就会比较容易产生腐蚀,腐蚀了,这是消费者最直观的一个感受,水龙头能不能耐用,一个比较关键的特点。

  部分水龙头耐腐蚀性能不合格

  外在感官可初步判断一个全新水龙头的好坏,而要确定水龙头的质量是否合格,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验证。表面耐腐蚀性能,是衡量水龙头质量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而酸性盐雾试验就是专门用来检测这一指标。在实验室记者看到,检测人员把水龙头样品放进做酸性盐雾试验专用的循环腐蚀箱,在人工模拟酸性盐雾的环境下放置24小时后,部分水龙头样品表面的腐蚀痕迹非常明显。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杨志雄:在日常的消费者使用过程当中,表面耐腐蚀性能不合格的话,容易导致就是说,第一就是消费者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表面不好看,第二个就是说由于它表面已经腐蚀了,它对于里面的一些结构还有产生一定腐蚀的话,它会影响它的一个使用寿命。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这次抽查的总共25个样品中,有9个样品的表面耐腐蚀性能都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其中不乏水龙头行业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如这款包装显示为“申鹭达”牌的陶瓷密封片水龙头,就标称是由福建省南安市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其余8个表面耐腐蚀性能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分别标称为:

  广东省开平市罗顿卫浴水暖厂生产的MKbolo牌陶瓷密封片水嘴;

  福建省泉州市水忠冠洁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水忠冠牌陶瓷0芯水龙头;

  福建省南安市彩都卫浴洁具厂生产的水申皇牌1006和1011两个型号的陶瓷片密封水嘴;

  福建省南安市森雅洁卫浴洁具厂生产的森雅洁牌陶瓷芯水龙头;

  广东省开平市金子五金制品厂生产的上好牌陶瓷阀芯水咀;

  广东省鹤山市高洁士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GJS牌的20401-18-L型号的面盆龙头,和2076P-L型号的菜盆龙头。

  管螺纹精度是判断水龙头是否合格的另一重要指标。所谓管螺纹,就是水龙头对接自来水管接口的这段管道螺纹,其精密程度和节约用水密切相关。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蒙德华:消费者使用时候用扳手扭,有可能是螺纹会打滑,打滑了会扭不紧,就容易漏水,给消费者造成损害,就有可能水淹之类的,特别是没人在家的时候。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广州市工商局此次抽查的25个样品中,有3个样品的管螺纹精度不合格。这3个样品分别标称为:

  广东省佛山市意思雅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华发牌陶瓷阀芯水龙头;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辉映卫浴洁具有限公司生产的COSO牌R-1504型号的陶瓷片密封水嘴,以及R-1503型号的方便龙头。

  管螺纹精度不合格,有可能导致水龙头滴水漏水,间接造成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而流量这项指标,则直接关系着节约用水,影响消费者的钱包。专业人士介绍,为了节约用水,国家标准对水龙头的单位时间出水量做了具体限制。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蒙德华:现在提倡节能节水,现在的流量大了,就是每分钟使用,正常情况下人一天使用多少个小时,你一分钟就多了几升水了,就一天。累积下来一年就很多很多水了,所以现在提倡要节能节水,就是要把那个水龙头做成节水的,就小于等于9升/分钟,就是合格的了。

  根据国家标准,洗面盆水龙头和厨房水龙头的出水流量,每分钟不得超过9升,但是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检测过程中,有两款样品的流量都超标。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蒙德华:现在这个龙头是普通的洗面台龙头,单网的。我们测出它的流量是10.41,就大于9升/分钟,所以这个龙头是不合格的,流量偏大了。

  这两款流量超标的水龙头,分别是标称为广东省开平市金子五金制品厂生产的陶瓷阀芯水咀,和标称为广东省开平波登水暖洁具厂生产的波登牌304面盆直咀单冷龙头。

  流量超标无疑会增加消费者不必要的支出,因此,流量这一检验项目,也是水龙头国家标准规定的5个强制性检验项目之一。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除了流量,其余4个强制性检验项目分别为:密封性能、流量均匀性、水效等级和金属污染物析出。其中,金属污染物析出,是5大强制检验项目中唯一一项与消费者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项目,因此更加值得关注。这一项目主要是检测水龙头锑、砷、钡等17种元素,特别是铅、镉、铬、砷等生物毒素显著的重金属的析出量。

  水龙头中金属污染物析出超标严重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自来水呈弱酸性,在水龙头中长时间停留,就容易导致水龙头中的金属污染物析出并溶解到水中造成水质污染。已有研究表明,长期使用或饮用金属特别是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自来水,极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因此,为了改变之前水龙头行业重金属析出超标严重的状况,2014年相关部门在修订国家标准《陶瓷密封片水嘴》时,特别将金属污染物析出这一项目,明确纳入强制性标准管理,适用于消费者有可能直接取水饮用的厨房水龙头和洗面盆水龙头。如今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已经实施近3年时间,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水龙头中金属污染物特别是重金属铅的析出,超标情况依然非常严重。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段蕴峰: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25批次的水嘴产品,其中15个是洗面盆和厨房龙头,按照新的国家标准,需要进行金属污染物析出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共有五批次产品不合格。

  15个做了金属污染物析出检测的样品,有5个重金属限量超标,不合格率高达33.3%,这也是本次水龙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国家标准规定的所有强制性检测项目中不合格率最高的一项。记者注意到,这5个不合格样品的问题全都出在重金属铅析出限量上。国家标准规定,水龙头中重金属铅析出统计值不得超过5μg/L,但广州市工商局组织的这次流通领域水龙头质量监督抽查中,铅析出统计值超标最轻微的样品也达到了5.9μg/L,超过国家标准0.9μg/L。这款样品标称是广东省鹤山市高洁士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GJS牌2073H-18-L型号的面盆龙头;同样标称为这家公司生产的另一款204-18-L型号的面盆龙头,铅析出统计值高达37.2μg/L,是国家标准规定限量的7倍多。其余3款重金属铅析出超标的样品分别是,标称为广东省开平市罗顿卫浴水暖厂生产的MKbolo牌1009A型号的陶瓷密封片水嘴,重金属铅析出统计值6.4μg/L;标称为广东省开平市金子五金制品厂生产的陶瓷阀芯水咀,重金属铅析出统计值达15.1μg/L;标称为广东省鹤山市高洁士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GJS牌2076P-L型号的菜盆龙头,重金属铅析出统计值是11μg/L。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经对此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进行了处罚。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工商局已经对此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进行了处罚。

  广州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王玉柱:我们将不合格商品名单函告生产厂家所在地的质检部门,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对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们将依法查处。

  由于金属污染物析出,特别是重金属析出超标,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威胁较大,所以在修订国标时,特别明确地把金属污染物析出纳入了强制性国标管理。然而为什么在国标明确的情况下,仍然有三分之一的水龙头这项指标不合格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我国水龙头生产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和浙江三地,大大小小的企业有1000多家。

  小企业水龙头质量相对要差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与大企业相比,一些中小企业的水龙头产品质量更令人担忧。例如此次广州市工商局组织的流通领域水龙头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15批次样品中,仅有一批次标称是由知名大企业福建省申鹭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其余14个批次均为中小企业产品。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工程师杨志雄:这些小型作坊的一些生产的产品,它本身对标准不熟悉,然后相关的一个人员素质不稳定,导致了这些小作坊式的一个水嘴的话,它的产品质量会相对来说会较低。

  专业人士介绍,生产工艺是决定水龙头质量的重要因素,其水平高低决定着产品的外观、使用性能等。生产工艺不过关,会导致水龙头的管螺纹精度达不到要求、表面腐蚀性能差等问题。而决定水龙头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关键,则是制造水龙头使用的原料铜。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副主任区卓琨:水嘴行业主要问题是有两方面,第一个就是原材料的采购,第二个就是生产工艺的管理,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如果要达到国标18145,就必须采用低铅铜,在原材料上面要把关。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根据国家标准,黄铜分为不同的牌号,其中牌号为HPb59和HPb60的铅黄铜中,铅的含量低,相对适合生产水龙头。虽然水龙头的国家标准没有对原料铜的质量等级作出明确要求,但是在水龙头行业内一般都认为,应该使用HPb59和HPb60两个牌号的黄铜原料加工水龙头,因此这两个牌号的低铅铜,在业内也被称为生产水龙头的“国标铜”,与之对应的则是重金属特别是铅含量容易超标的“非标铜”。据业内人士介绍,国标铜和非标铜虽一字之差,价格却相去甚远,通常情况下,一吨国标铜的市场价,要比非标铜高出5000元左右,因此,一些水龙头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在原料铜上打主意。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副主任区卓琨:由于企业考虑到成本的问题,他有可能没有选用低铅铜来生产这个合格的水嘴,所以就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就达不到要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有的企业在生产水龙头时,同一生产线出来的产品,品质却大相径庭。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副主任区卓琨:有些企业是能够做到合格的产品,但如果是合格的产品是仅供出口所用,国内的产品有可能选择低一点标准的原料铜。

  专业人士认为,出口产品金属污染物析出检测合格,国内市场销售的水龙头却屡出问题,这种现象亟需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尽快拿出过硬措施,切实落实我国倡导已久的“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国家陶瓷及卫浴检测中心副主任区卓琨:很多企业都有做出口的外单,他们也可以满足到要求,其实是有能力做到合格产品,关键是怎么来做这个同标同线同质。正如我们总局提出来的希望企业能够在同样的生产线上按照同样的标准来生产同样质量的产品。

  水龙头虽然只是与自来水接触的一个小部件,但它却有可能直接影响到自来水的水质安全,影响到你我的身体健康。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我国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总体合格率近两年都稳定在90%以上,而这次广州市流通领域水龙头抽查合格率仅为44%,可见水龙头尤其是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水龙头质量,远远低于我国产品的总体水平。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是响亮的号召更应该是实际的行动。水龙头行业也该加把劲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汪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08月06日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