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烤手工月饼市场大热 私房月饼谨防三无

2017年09月15日 09:3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私房月饼谨防“三无”

  中秋将至,市场上新出现的现烤月饼、手工自制月饼以及电商平台上五花八门的创新月饼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口福。微信朋友圈销售的榴莲冰皮月饼、红豆酥皮月饼等“私房月饼”在不断挑动你的味蕾,但消费者也心存疑虑,在得不到监管的朋友圈,这样的食物能否保证卫生安全?食品专家提醒,月饼是入口食用的产品,大品牌一般都有相关的资质认定,网上手工制作月饼的个人多没有相关的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消费者选购需谨慎。

  记者发现

  现烤、手工月饼市场大热

  9月,和平里西街与青年沟路交汇处的北京稻香村重装开业,店内的现烤月饼引来不少市民排队购买,出现相同火热场景的还有北京稻香村第22、28营业部,后期可能还有其他门店出售,口味有玫瑰和鲜肉两种。

  “现烤”往往容易让消费者联想到新鲜和比较好的口感,临近中秋,在电商平台上,月饼“现烤”市场十分红火。北京商报记者以“现烤月饼”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搜索,就出现了多达19页的搜索结果,在其中既有中华老字号吉庆祥,也有一些知名度极低的品牌和一些连品牌标识都没有的商家。

  临近中秋,不少原本并非食品专营的企业看到了商机,加入蹭流量大军当中。除了不少餐厅酒店会准备月饼,鲜花电商平台FlowerPlus花加(以下简称“花加”)推出了鲜花月饼礼盒。花加销售鲜花月饼的方式,也在为鲜花配送业务导流。花加官方微信显示,平台在预售月饼的时候,也在推送相关的鲜花包月套餐,订购1个月 、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的包月鲜花后,消费者再加168元可购买预售的月饼以及花瓶等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在外卖平台饿了么、百度外卖看到,不少入驻其中的超市、便利店在门店新增了月饼产品,部分商家还推出了折扣、满减优惠吸引用户购买。

  与上述情况相似的还有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可见的手工制作月饼及其他糕点的商家,或者仅仅只是喜欢上述手工的人群,遑论食品经营许可或者本身的健康证等其他材料。

  市场表现

  手工月饼主打“无添加”

  微店销售的手工月饼多以“无添加”为卖点。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卖家是在市场上购买手工月饼的馅料,并非自己调制,难以达到真正“无添加”。更有甚者,一些所谓的私房月饼其实并非“自制”的。一些厂家大量生产后批量发给下家,下家再打着私房的旗号在微信或者微店对外售卖。建议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

  还有一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情况或与不专业的流通方式相关。不少特殊的月饼材料需要特别的环境储存和运输,常温存放容易变质。以冰皮月饼为例,一般需要保存在冰箱或者冷藏柜当中,但不少微商或者网店,尤其是社交平台上的个人买家,往往只是将目光放在挑选哪个快递能更快地将月饼送到消费者手中以保证不过期,在运输过程中鲜少关注控温等问题。

  此外,作为节令食品的月饼也承担着节日及前后时间段当中的礼品功能,而即便是市面上流通最广的预包装月饼,保质期一般在20-90天。对于一些保质期较短的月饼,作为礼品在不同的消费者当中流转,很容易过了保质期。而类似云南无添加手工鲜花饼、手工月饼等,配送多无冷链保障,由于含水量高等客观原因容易发生霉变,如果不添加防腐剂,保质期多在一个星期,本身物流会耗费一定的时间,应特别注意保质期限,自行食用须尽快,切勿食用过期食品。 

  市场问题

  当线上月饼遭遇“三无”

  消费者喜欢尝试新口味的独特体验,一些手工、自制以及独特口味的概念很容易被人接受,且基于网络消费者的评价和熟人关系的信任也加强了部分消费者对新概念月饼的信任。

  在问及在社交平台上销售自制月饼的卖家月饼品质和安全问题时,得到的回答也多是关于原材料的叙述和诸如“我们自己也吃”、“跟家里做饭一样”等佐证性措辞。

  但事实上,除了经营资质之外,以《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来比对,许多自制月饼的卖家或有不合规之处,如生产经营时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才可上岗工作,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朋友圈自制月饼能够有市场,大多数是基于熟人之间的信任,认为对方也自己吃,手工制作比较安全卫生,但严格来说,食品销售应当有经营许可,对制作操作间和操作人员的健康水平有严格要求,而即便是熟人关系,这些维度的因素也很难保证。

  从历年的报道和各地食药监的反映来看,朋友圈自制月饼销售、私房月饼等一直是每年中秋月饼节令消费季备受关注的问题。成都食药监等相关机构就曾发出消费提醒,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多没有相关的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食品质量全凭良心把控。

  专家观点

  个性体验不能让步食品安全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消费者应当摒弃主观印象和避免个性化体验妥协于食品安全。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国家和地方食药监局以及一些社交平台的运营方,也在探索相关领域的监管方式和消费提示。

  此外,事实上与不少消费者对于月饼口味的刻板印象不同,近年来市场上预包装的月饼口味也在不断调整当中,早已在原来的传统口味上做了诸多调整。

  走进超市食品区的中心位置,与北京稻香村、杏花村等畅销月饼礼盒摆放在一起的还有来自香港的月饼品牌。低糖莲蓉、流心月饼,还有卡通月饼等诸多选项,除了低糖月饼上架之外,榴莲、海参、酸菜等也成为月饼馅料的主要成分。咖啡品牌星巴克今年推出了五款全新口味月饼,口味包括浓缩咖啡玛奇朵风味月饼、法式太妃风味奶黄月饼、冷萃咖啡风味夏威夷果月饼、法式太妃风味芝士月饼和椰子斑斓风味月饼,向咖啡爱好者发起“月饼式”进攻。传统糕点品牌也在月饼口味中不断创新, 今年北京稻香村的中秋月饼在保留经典口味的同时,还进行了风味创新,推出芸沙紫苏、松仁黑芝麻(6.820, 0.01, 0.15%)、 蔓越莓等新口味。往年比较受欢迎的滇式云腿月饼今年也进行了改良,升级为玫瑰云腿月饼。

  对于消费者来说,与其埋头在线上平台寻找口味、设计创新的月饼,不如在线下也多留心,或许会有不少契合心意的发现。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 王维祎/文 宋媛媛/漫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