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生网上线创新社会医疗服务新模式

2013年08月09日10:12  新浪健康  微博
左一起:(罗增刚、边宝生、赵静、韩晓芳、屠行健、朱建元、柴晓钟) 左一起:(罗增刚、边宝生、赵静、韩晓芳、屠行健、朱建元、柴晓钟)

  8月2日,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为发起单位并创建的“北京医生网”正式上线。

  北京市节能环保促进会会长柴晓钟,北京市卫生局党委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委员、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晓芳,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边宝生,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光,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医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屠行健、首创集团资产管理总监、国信招标集团监事齐德英及北京医生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建元等多位领导及近百名业界代表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首先致辞。在向北京医生网上线表示祝贺的同时,她指出,北京医生网是应用信息化手段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的一个重要探索,通过打造新的服务模式,丰富医疗服务供给,为老百姓提供便捷、规范、安全优质的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效率最大化,降低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负担。希望北京医生网能够在北京乃至全国探索出一条新路,努力打造国际上最大的医疗健康管理平台。

  中共北京市卫生局党委委员、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代表政府的各个单位向北京医生网的正式上线表示祝贺,并与北京医生责任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签约。她对北京医生网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北京医生网能建立起优质可信的医疗服务信息平台,依托政府的公信力和资源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真实、可信、实用、便捷的医疗服务信息发布平台和服务平台,使广大群众通过北京医生网得到科学规范健康服务,希望北京医生网能成为全国医疗健康网络的典范。

  北京医生网投资方代表之一,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信招标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上线仪式上也指出:北京医生网除了效率高、成本低之外,最重要的是公平公正。坚持准确的信息传递是北京医生网高品质、高效率服务社会大众的基础。北京医生网应该着力研究如何准确地将医生和病人联系起来,要在大胆探索的同时总结医疗行业的经验教训,在中国做出一个最棒的医生网,使老百姓得到最好的服务。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青阳代表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民意传播中心宣读了致北京医生网正式上线贺信。贺信指出,北京医生网以网络为平台对世内外民众和医务界提供医疗咨询、健康指导、求医问药、挂号咨询等服务,这是北京市政府升华医改,利民、便民的一大创举,是医疗卫生信息化的进一步探索与发展,祝北京医生网不负众望,取得成功。

  北京医生网首页的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

  作为北京市政府深化医改工作的创新举措之一,“北京医生网”( www.bj-doctor.cn)将通过医疗资源查询、就医问诊指导、养生保健讲堂、健康生活指导、会员健康管理、网络专业教育及快速预约挂号这七大服务板块,向社会公众提供:找医院、找科室、找医生、查疾病、查症状、查数据、学预防、学保健、学养生等九大服务功能。

  基于互联网、移动网络、智能平台等前沿的技术,北京医生网将以O2O (Online to Offline)的模式,为公众提供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医疗健康服务,能够将传统的线下医疗服务以全新的形态通过网络化和移动化的方式推送到百姓身边,使百姓以全新的就医体验以及低廉的就医成本享受到需要的医疗健康服务。

  为了更有效地协调医疗信息资源,指导网站规范运营,市政府指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牵头,成立了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以及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市中医学会等组成的“北京医生网”理事会,具体指导北京医生网的运行工作。

  据北京医生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建元介绍:我们的愿景是以创新服务实现老百姓轻松问诊,简单就医的健康梦。在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网站的一期顺利上线,开启了国内医疗健康服务的创新模式。在今后的运营中,网站将秉承公益原则,搭建一座沟通医患的和谐桥梁,逐步建设成为北京医疗信息的展示平台、全球医疗资源的整合平台、市民健康生活的支持平台、医生进修培训的交流平台,并最终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健康医疗服务平台。

  目前,北京医生网一期上线的栏目包括“医疗资源查询”、“医疗保健咨询”、“养生保健知识”3大板块9大功能。北京医生网的医疗数据库收录了北京市的157家公立医院、3717个科室、26380名医生的信息以及6715个种类的疾病、5534种症状的介绍。市民可以登录北京医生网站(www.bj-doctor.cn)轻松查询到北京市医院、科室和医生,了解有关疾病、症状的信息,同时通过 “健康讲堂”等栏目学习健康养生、疾病预防的知识。今年底,网站还将完成“医疗资源查询”、“预约挂号”、“就医问诊指导”、“养生保健讲堂”、“健康生活指导”、“会员健康管理”及“专业教育”7大板块的开发和上线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权威、可靠、实用、便捷的医疗服务信息和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