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介绍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适宜技术

2013年08月19日10:27  新浪健康  微博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卫生论坛于8月16-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的中国卫生论坛主体部分是中非卫生部长发展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卫生合作重点领域”为主题,分享50年来中非卫生合作的经验,直面传染性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负担和挑战,探讨全球卫生治理、中非卫生合作的愿景、重点领域和关键政策措施,共商全球卫生发展。新浪健康为您报道,以下为适宜技术嘉宾演讲内容精彩摘要:

  张世琨,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她讲的题目是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适宜技术。

  张世琨:侯岩司长好,主持人先生好,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这次会议给我的题目是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适宜技术,我就把相关的中国的实践给大家做个介绍。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和适宜产品的需求是重大的民生需求,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把安全避孕、维护群众的身心健康作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我今天就重点介绍避孕药具相关管理服务在中国的实践。

  我想分三个部分介绍,一个是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人口众多,我们有13亿多的人口,有4亿多个家庭,有7亿多的育龄人群,这是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要的一项工作方针就是避孕为主,在避孕为主的方针指引下多年来经过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婚育龄人群的综合避孕率已经稳定在86%左右。

  从避孕方法的构成来说,已婚育龄夫妇当中64%是使用避孕药具来进行避孕,对于避孕药具的管理就成为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中国人群使用的避孕药具主要的品种来说,一个是宫内节育器,还有避孕套和避孕药,主要是这三大类。有1.2亿妇女使用宫内节育器,全世界使用宫内节育器是1.5亿,1.2亿在中国。

  第二个介绍我们的主要做法,中国的主要特色对于避孕药具是政府采购免费发放,国家每年拿出5亿人民币专门用于避孕药具的采购,明年为2400多我万的育龄夫妇免费下发。做好避孕药具的采购和发放的工作重点抓好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编制政府采购目录,这样使用国家经费都能够买质量保证,相对更安全有效的避孕药具提供基本的保障。

  同时制订《政府采购目录的编制办法》,通过这样一个办法来规定进入目录的产品所必需具备的条件、申请的程序,以及如何动态管理等等。同时也规定产品想进入国家政府采购目录所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那么除了这五个基本条件之外各种不同的避孕药具还应当具备相应的不同条件,像避孕药品还有其他的两个条件,宫内节育器还需要具备其他三个条件,避孕套还需要具备其他的两个条件。同时还规定进入目录的程序是由企业提出申请,组织专家评审,专家提出相应的建议之后报请委领导同意之后再批准公布使用。同时对进入目录内的产品加强质量监管,我们建立了产品质量抽检制度,对目录内产品进行批批检测和定期筹建。现在检测合格率达到100%,这样群众使用的避孕药具有了安全、质量的保障。

  同时对于政府采购目录内的产生还实行动态管理,我们建立了退出机制,如果出现有这么几个条件发生的产品,企业就会退出正三采购目录,不同的产品还有不同的退出目录相关的标准要求。

  从2004年到现在已经退出目录有17种,包括一些激素含量高、副反应大的避孕药具,也新进入了9种避孕药具,这样就使得政府采购目录是动态管理下的目录。现在在政府采购目录当中的企业有40家,有避孕药、宫内节育器和避孕套一共是37种产品。这样就使得我们的育龄夫妇可以用上相对安全有效优质的避孕药具,通过这些做法可以看到我们的主要原则就是择优、质控和动态。

  第二个环节就是免费发放,我们有覆盖全国城乡的一个管理网络、服务网络和群众工作的网络。免费采购的药具我们国家层面有药具发展中心,有31个省级药具管理中心、330多个地实际药具管理站、2800个县级计划生育服务站3万多个乡级计划生物服务站,一直发到60多万个村,由村专干直接发放到育龄群众的家里,这些药具走入千家万户。当然宫内节育器的实施、宫内节育器的放取主要还是计划生育的服务站和相关的医疗机构。

  各级各地的计划生育服务站承担八项职能,八项职能之一就是避孕药具的发放。在城市还有多种形式对药具进行发放,包括避孕套的发放机,还有走进街道、走进楼道的便于群众方便可及的小橱窗。

  第三个环节是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因为避孕药具使用的特点是健康人群使用,使用人群多,使用时间长。对于人民群众必须高度负责,所以就要监测避孕药具的安全性,从90年代开始就进行避孕药具的安全性的相关研究,2001年纳入了国家相关法律规定,2005年开始在全国开始试点,2007年专门建立了重点实验室,2008年建立了全国的不良反应监测的网络。目前全国有105个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试点,采取的是直报的制度,直接保送到全国计划生育药具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这样直报的方式、监测的网络,成为中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工作也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好评,也受到了国家药监局等等相关部门的好评。由于有这样工作的开展就为评价避孕药具的应用情况、监测不良反应发生,观察避孕药具远期安全性、药效性,开进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

  第四个环节是组织科学研究。我们国家始终高度重视避孕药具适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国家重大科研立项当中给予支持。国家立项用于支持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研究,这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基础理论不断有新发现,产品质量不断改进提高,通过国家科研立项的支持也提高了企业的研发能力,使更多的企业锻炼成长为创新的主体。

  在国家政府采购《目录》之内的生产企业,他们的原料药有三种已经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认证,有六种已经通过了美国FDA的相关认证。《目录》内生产企业生产的皮下埋植剂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证,已经在22个国家完成产品注册,10个国家正在注册当中。国际计生联已经向所有成员单位推荐中国生产的皮下埋植剂,中国的药剂正在走向国际。

  还有六家《目录》内的避孕套生产企业的产品也通过了联合国人口基金的资格预审,达到了国际机构的采购要求。

  通过政府的支持推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国企业现在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完全可以为更多的国家、更多的需求人群来提供服务。

  第三部分是分享。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举办了多次高层论坛、战略研讨会,还签署合作备忘录,也为非洲国家举办生殖健康专题培训、加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能力建设,还派遣专家组赴非洲考察,给予具体的技术指导。我们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的相关机构已经加入了国际生殖健康供应联盟,参与了联合国人口基金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的项目,还参与了避孕药具国际标准的制定。

  我们也开展了产品的捐赠和技术的援助,也邀请非常国家的代表出席我们的生殖健康博览会,也向发展中国家捐赠相关产品,来满足更多人群的计划生育需求。

  在这儿也特别要感谢各个国家和各位朋友对中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帮助,我们也非常愿意与非洲国家继续加强交流、共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我要介绍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