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健脾开胃有妙招

2014年04月21日14: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好多朋友抱怨,节后一段时间了,“吃嘛嘛不香”,仍然没有胃口。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暴饮暴食的日子把他们的肠胃功能破坏了,积食不消化,胃动力不足,因此吃不下。怎么办?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春时宜食粥”,即在春季应多喝粥。因此,喝碗陈皮粥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种状况。   

  陈皮是晒干的橘子皮,而且是越陈越好。在传统的中医里,3年内的一律称为果皮,3年以上的才叫陈皮,且陈皮时间越长越昂贵。祖国传统中医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功效健脾开胃,主治消化不良。   

  陈皮粥的做法非常简单,将切成丝的陈皮和大米一起熬煮即可,这样的粥熬出来还有点香香的,味道不错。除了喝陈皮粥,没胃口时还可以泡杯陈皮蜂蜜茶做辅助。  

  需要提醒的是,陈皮茶性味偏温,如果伴有口苦等“上火”症状,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饮用。同时,泡药茶时,千万不可把鲜橘皮当陈皮。这是因为,鲜橘皮不仅不具备陈皮的药用功效,而且表面可能还残留农药和保鲜剂。陈皮讲究的是放得时间长,又要保存得当,不能有湿气,否则容易出现霉味,颜色也不是死黑,而是有光泽的深褐,如果闻着有一股幽香,那就是正品了。

  粥以米为主,以水为辅,水米交融,不仅香甜可口,便于吸收,还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后,能治疗一些慢性病,对身体有滋补作用。《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而在春季应“夜卧早起”。但是,老年人春练不要太早,防止因早晨气温低、雾气重而罹患感冒哮喘支气管炎,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春练不能空腹,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运动要舒缓,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躯体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