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你的口腔健康吗

2014年05月08日09:2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世界卫生组织给“口腔健康的标准”下的定义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痛感,牙龈色泽正常,无出血现象。但目前全世界60——90%的学龄儿童和近100%的成年人患有龋齿。在15——20%的中年(35-44岁)人中,可见或导致牙齿脱落的严重牙周(牙龈)病。全球约30%的65-74岁的人没有自然牙齿。在贫困和处境不利的群体中,儿童和成年人的口腔疾病更为常见。

  也许大家认为口腔健康问题不足以引起重视,但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齿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让我们来看看口腔问题会对我们带来哪些危害?

  危害1:呼吸道疾病

  口腔疾病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吸入性肺炎相关性较强。据有关资料统计,肺炎80%的诱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是来自口腔。

  危害2:心脏疾病

  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可产生相关抗体、凝集素等,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大量研究证实牙周炎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与急性发作或总的死亡率均有显著相关。

  危害3:胃肠道疾病

  食物靠机械消化和化学消化后吸收营养。第一关是在口腔内通过充分咀嚼的机械消化以及在咀嚼食物时和唾液混合后的化学消化,再吞咽到胃,靠胃液和肠液消化吸收。口腔卫生不好,有些致病菌在胃里就会繁殖。研究证明胃炎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而在不清洁口腔的牙菌斑中也检出了这种细菌,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以清除,成为细菌库。

  危害4:对孕产妇及胎儿影响

  目前的研究已证明,牙周疾病是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   

  危害5:糖尿病

  大量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与牙周病发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牙周炎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且互为高危因素。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同时,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

  您还能忽视咱们的口腔健康吗?保护口腔健康我们需要做到:

  1、注意口腔清洁

  清晨起床后先淡盐水漱口在吃早餐,早餐后刷牙;中午饭后应刷牙,若条件不允许应漱口;晚餐后漱口,睡前刷牙。刷牙应注意:不要在牙刷上蘸水,应干刷,注意刷到每一个部位,且时间要在三分钟以上,牙刷三月以内要更换,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保护牙齿。

  2、少喝碳酸饮料,少吃烫、辣、冷食、甜食

  避免碳酸饮料对牙釉质的腐蚀,香港大学牙医学院一项调查表明,若经年累月,日喝3罐,便可能弄得齿坏牙酸。若日饮1升含酸性及带糖分饮料1至2年,牙齿表面的珐琅质便会被酸蚀掉。尽量避免吃烫、辣、冷食、导致牙齿的过敏。

  3、饮食均衡,多吃粗粮

  4、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5、养成叩齿好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