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补充维生素误区多

2014年05月15日11: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维生素根据其溶解性可以分成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两大类。那么日常生活中,人们该怎么补充各种维生素呢?

  误区一:一般不需要补充维生素。

  如果能合理搭配食物,均衡摄取食物。从理论上讲不需额外补充维生素。但实际上要真正做到合理膳食很不容易,因为人们的膳食往往受到食物的市场供应、食品的加工烹调、个人的饮食习惯以及人体的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所以人体很容易缺乏某种维生素。日常膳食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少,特别是婴幼儿日常食物所含的维生素D不多,与推荐量相差甚远。且婴儿受阳光照射的机会也少,无法合成足量的维生素D,因此极易缺乏,即使是母乳喂养,体内也会缺少。缺少维生素D以后,钙吸收不良,骨骼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可出现烦躁、夜惊、多汗、枕秃、骨骼畸形、动作发育迟缓佝偻病症状,成人则表现为软骨病。根据国际惯例,婴儿从出生15天开始就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成年人缺乏维生素往往经常出现各种炎症,如口角炎、皮炎等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的原因。

  误区二: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柠檬、橙、柑橘、山楂、鲜枣、柚子和草莓等水果含有的维生素C较多,但苹果、梨、香蕉、桃、西瓜中所含的维生素C却很少,每100克中大多在10毫克以下,远低于苜蓿、荠菜、辣椒、白菜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

  误区三:经常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就不会缺少维生素。

  新鲜的柑橘类水果和有色蔬菜含维生素C和胡罗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但蔬菜和水果中缺少其他种类的维生素,所以经常吃蔬菜和水果也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只有均衡摄取各类食物,才能保证维生素的不缺乏。

  误区四:多吃水果可以替代蔬菜。

  蔬菜含有较多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如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和一些特殊的成份,如辣椒素、姜油酮、蒜素、萝淀粉酶等,而水果含有果糖、有机酸、果胶等,因为营养成份各不相同,由此可见吃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误区五:喝果汁可以替代新鲜水果。

  其实果汁所含的营养素与新鲜水果相差甚远。因为果汁饮料中只有少量成分是天然果汁,大部分是糖、香精和色素,即便含有少量的维生素C,也会因为维生素C易溶于水而被氧化破坏,因此喝果汁不能代替新鲜水果。

  误区六:维生素是补品,多吃一点没有关系。 

  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少,每日仅需数十微克到数十毫克。摄入过量的维生素,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则会引起中毒。如:

  1.维生素A过多可引起皮肤、骨骼、脑、肝等多种脏器组织病变。脑受损可使颅压增高。骨组织变性引起骨质吸收、变形、骨膜下新骨形成,血钙和尿钙都上升。肝组织受损则引起肝脏肿大、肝功能改变。

  2.如果长期摄入125μg/d的维生素D则肯定会引起中毒,可出现厌食、呕吐、头痛、嗜睡、腹泻、多尿、关节疼痛和弥漫性骨质脱矿化。随着血钙和血磷水平长期升高,最终导致钙、磷在软组织的沉积,特别是心脏和肾脏,其次为血管、呼吸系统和其它组织,引起功能障碍。

  3.有证据表明人体长期摄入1000mg/d以上的维生素E有可能出现的中毒现象有视觉模糊、头痛和极度疲乏等。而且维生素E过量最令人担忧的是凝血机制损害导致某些个体的出血倾向。且使用抗凝药物或有维生素K缺乏的人,在没有密切医疗监控情况下不宜使用维生素E补充剂,因为有增加出血致命的危险。早产儿对补充维生素E的不良反应很敏感,必须在儿科医生的监控下使用。美国建议成年人维生素E(mg)与PUFA(g)(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为0.4-0.6:1,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男女维生素E的适宜摄入量(AI)为14mga-TE/d。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800mga-TE/d。

  4.虽然天然形式的维生素K1和维生素K2不产生毒素,但维生素K的前体2-甲基萘醌(K3)由于与巯基反应而有毒性,它能引起婴儿的溶血性贫血、高胆红素血症和核黄疸症,所以2-甲基萘醌不应用于治疗维生素K的缺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