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初夏当心催红荔枝

2014年05月20日10:1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初夏时节到,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出现了荔枝的身影,让人垂涎却价格不菲的荔枝不仅颜色有青红有别,就连味道也是有酸有甜大相径庭。

  面对众多抢在销售旺季前上市的荔枝,我们该如何选择呢?面对荔枝各不相同的外观与味道,是否会有催熟之类的情况存在呢?

  亲身经历(购买+品尝):

  两种从大型超市购买的荔枝,据销售人员介绍说均为荔枝早熟品种,较大荔枝超市标注名为“妃子笑”,售价每斤十八元;小个荔枝超市标注为“三月红”,售价每斤10元。

  两种荔枝除外形与颜色有较大区别外,口感上大个“妃子笑”荔枝含糖量较高,有浓郁的荔枝香味,口感好;“三月红”荔枝食用后荔枝香味极淡且酸味非常明显,口感较差。

  保存方法的区别:

  小型水果摊所售荔枝,极少有青、黄明显的外观颜色,一般多为鲜艳红色,且多浸泡水中保鲜,未浸水者会用喷壶喷洒保持表皮湿润。(会加冰冻的矿泉水瓶保鲜)

  大型超市保存一般为掺杂冰块或置于冷藏柜中,即使有水,也多为冰块融化后的冰水。冰块的来源,则与水产保存的冰块为同类。

  其所售荔枝,颜色深红者较少。

  荔枝的“催红”——不是秘密的秘密

  各大媒体曾报道过:因荔枝为南方果品,完全成熟后运输与储存压力较大,易腐败变质,故大多会在荔枝果实未成熟时采摘运输,但未成熟的荔枝外皮泛青翠绿影响销售,怎么办?对于众多销售者而言,用经过添加微量硫酸或盐酸水制成“保鲜水”来浸泡或喷洒荔枝,会让荔枝表皮短时间内呈新鲜亮泽的红色促进销售量。

  问题荔枝的危害:

  这类“美容催熟”的荔枝,即使含有少量硫酸(不法商贩会将荔枝浸泡于或反复喷洒稀释硫酸水促使其变红),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轻者可能会对直接接触的皮肤有过敏烧灼感,严重的则会对消化道产生伤害,出现消化道糜烂、肠胃道黏连等症状,严重危害食用者的身体健康。

  荔枝初上市,价格昂贵,很多家人会为家中孩子所购买,因为儿童皮肤更加娇嫩,故受催红荔枝的伤害更甚于成人。

  如何挑选荔枝?

  一、按季节食用,不急于尝鲜,过早食用未成熟的荔枝,其营养与口感均较差。

  二、看保存方法,建议购买冷藏或冰块保存的荔枝,对于无低温保存措施或泡水保存的荔枝建议谨慎购买。

  三、闻一闻,用“保鲜水”浸泡的荔枝,会有刺激性异味,而非浓郁的荔枝清香味。

  四、尝一尝,通过果蒂进入果肉的“保鲜水”会让荔枝的口感发生变化,会有发苦发涩的味道存在。

  五、看一看、催红荔枝,全身发红且颜色较深,呈现“黑红”,特别是荔枝壳上的凸起点,颜色发黑。正常成熟的荔枝一般绿红相间,颜色不规则分布。

  六、捏一捏、染色荔枝或不新鲜的荔枝,手捏后外壳易破掉,无弹性,捏不到水润的感觉。且买回后置于室温,外壳极易变得干燥无光泽。自然成熟的新鲜荔枝水分充足。

  无论怎样,买回来的荔枝建议不要直接食用,清洗一下后会更加安全卫生。

  小小的荔枝,学问多多,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一定要把健康放在首位,会选会吃,才能真正发挥这岭南佳果的营养价值。

  这个夏天,我们一起,拒绝“催红”荔枝,健康你我!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请联系本人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

新浪/腾讯微博:@王潍青营养师

QQ:45519472

TEL:13070741984

Email:wangweiqing@vip.163.com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