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方便面能引发猝死吗

2014年05月23日09:3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近日,一则“台湾男子三餐吃泡面猝死”的微博在网上疯传,该微博援引台湾媒体的报道称,台北一名48岁男子,因为三餐都吃泡面,结果“钠”摄取量过高,罹患高血压,3个月后并发中风猝死。此新闻一出,引起众多网友跟帖热议,很多人表示自己已经置身危险边缘!

  那么顿顿都吃方便面到底能不能导致猝死呢?

  一、方便面是一种高盐、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营养素的食物! 

  常吃的方便面每包含盐量超过2g,最少的见到1.8g以上每包,多的超过3g每包,而且脂肪含量每包都超过22g,碳水化合物一般超过45g,蛋白质基本上10g以内!

  二、诱发中风!

  一日三餐都吃方便面,长期下去肯定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体内代谢酶减少、失去活性,代谢障碍,盐摄入量又

  大,导致细胞内外钠钾离子失衡,渗透压改变,血压上升,营养素再跟

  不上,高血压概率呈直线上升状态,可以直接引起中风!

  三、诱发脑出血

  脂肪含量高,而且是饱和脂肪!体内营养素不够,使代谢酶减少,体内饱和脂肪增多,氧化加快,血脂沉积血管壁上,氧化血管壁,使血管壁整体变厚变脆,失去原有的弹性,血管腔狭窄,血压上升高以后,极易引起脑血管爆裂出血,发生率极高,抢救不及时会直接死亡!

  四、导致心衰猝死!

  长期高盐饮食,会使血胆固醇升高,血液粘度增加,流速减慢,氧化胆固醇渗入血管壁中层,会让血管壁增厚变脆,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硬化血脂升高后,血压也升高,增加心脏的负担,前期心脏会加速跳动,严重后导致心脏功能下降,使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五、中毒!

  高脂高盐饮食,长期营养素摄入不足,导致贫血,时间一长会使脏腑功能急剧下降,血液供应不是,肝肾功能下降,严重的肾衰,代谢不出去的毒素及重金属沉积体内,导致中毒,发生猝死!

  六、胃癌

  高盐饮食导致胃肠道的粘膜损伤,营养素摄入不够,修复不了损伤,引起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致细胞突变,引起胃癌!

  七、还可诱发多种癌症

  碳水化合物经过油炸高温,会产生多环芳烃类强致癌物,而油高温之后产生的苯并芘也是强致癌物,面粉中含量不多的蛋白质也会因为高温油炸而变性,产生杂环胺,也是强致癌物!所以说方便面是及众多致癌物和不健康因素于一身的快捷方便食品!

  综上所述,吃方便面是导致猝死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猝死原因,这与死者以前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有关,如果之前身体健康,没有相关疾病,可能不会很快猝死,但是不代表这不是猝死主要因素!如果身体稍有不健康或者代谢性问题,这样的饮食会很快断送性命!原因复杂,存在诸多争议有待论证,在此不过多讨论!                  

  方便面的种类繁多,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不要吃方便面,除了高脂肪、高盐,没什么营养价值可言!为了一饱口福,偶尔吃一点还是可以的,但是尽量不喝汤或少喝汤,因为汤里面的盐分相对高,不喝汤也会相应减少一点油脂摄入!但仍然不建议吃方便面!

  如果必须吃的的情况下,选择一点清淡的,看配料表上的营养成分表标注的,选择盐少的,脂肪含量少的,然后再看一下料包,选择清淡的,尽量不要吃带腌制料包的,或者酸菜面,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是强致癌物,腌制的酸菜也是化学制剂泡酸的,而且细菌太多,影响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