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哪些药物易伤肝

2014年08月06日11:57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的“化工厂”, 具有解毒功能、代谢功能、分泌胆汁、免疫防御功能等。近年来,由于药物种类的不断增加,新药的不断涌现及各类保健药物的应用,人们使用药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而肝脏就担负着药物解毒代谢的重要作用。同时,随着我国社会和人口日趋老龄化,老年人群服用和使用药品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加,用药后不良反应逐渐显现,引发相关的报道也越来越多。引起药物性肝病的常见药物包括抗菌素,解热镇痛剂,抗结核药等,在我国中药也是比较多见的原因。

  根据临床特征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床表现以发热,皮疹,消化道症状,肝功能损害较常见,绝大多数病人停药后可恢复,临床和组织学的改善,快的仅需几周,慢的需几年。少数发生严重和广泛的肝损伤,引起暴发性肝功能衰竭或进展为肝硬化

  药物可以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体内发生药物性肝病,应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及时就诊。并做好以下几点:

  1、发热的护理:发热时应卧床休息,进易消化富于营养和维生素饮食,多饮温开水。给予温水擦浴,当体温超过38.5c时,可遵医嘱使用降温药物。

  2、药物疹护理:可表现为多种形态,皮肤瘙痒明显或皮疹较多时,禁止抓挠,及时就医,多饮水或输液以加速药物自体内的排出,禁食辛辣刺激食物,暂不食用易发生过敏的食物如:芒果、荔枝、桃子、坚果 等。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3、黄疸的护理:其发生是由于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巩膜、黏膜、皮肤及其他组织被染成黄色,巩膜最早出现也最易发现。出现黄疸立即就医,卧床休息,进清淡易消化饮食。部分患者出现胆汁淤积,黄疸消退较慢,患者宜放松心情,认识到疾病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

  4、心理调适:许多慢性病患者发生药物性肝病后,既担心停药后原有的疾病会进一步加重,同时又担心现有的疾病-肝损伤是否能治愈。应积极与医生沟通,选取适合的治疗原发病药物。

  药物性肝损伤还有注意合理用药是关键:

  1、慢性病不要凭经验用药,要找专科医师诊治。

  2、许多OTC药物成分相似,不可自行增加剂量或重复用药。

  3、不要随意使用偏方、减肥药、保健品、减少染发次数。

  4、总结自己的药物过敏史,就诊时详细与医生沟通用药史、过敏史。

  5、用药需谨慎,切忌自行使用处方药。

  北京佑安医院宣传中心  刘慧

  新浪健康合作专栏稿件,禁止转载,如有转载需求请联系原作者

文章关键词: 北京佑安医院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