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手指很凉如何缓解

2014年08月18日09:3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很多年轻的女性朋友,常在天气寒冷或情绪激动等刺激下,出现手指苍白、青紫,手指、掌部冷凉、麻木、知觉迟钝,几分钟后变为潮红(变暖的时候会有灼刺痛感)等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手指厥冷症,属于前面说的手指麻木范畴。这种情况多在农村20~30岁的女性中常见。

  手指厥冷症在西医里叫雷诺综合征,是由于支配周围血管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肢端小动脉痉挛,而导致手部皮肤颜色改变的一系列综合征。

  我们认为,本病是C7-T1椎间关节错位,刺激了相应的副交感神经所致。由于副交感神经兴奋会引起上肢末梢血管收缩,才导致了手指出现“苍白→青紫→冷凉→潮红”的过程。

  平日要预防这种病,可多练习刁氏脊椎保健操的第二、四节,还可以点揉少海穴、小海穴,并配C7-T1处的夹脊穴。少海穴是手少阴心经上的穴位,取此穴时,屈肘,肘横纹内侧端与肱骨内上髁连线的中点处即是。

  生活里,要做到避免寒冷刺激和情绪激动;不要吸烟,少喝酒;明显职业原因所致的人(如长期使用震动性工具、低温下作业)最好能改换工种。

  摘自:《你的脊椎还好吗》 作者:刁文鲳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手指厥冷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