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烫伤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2014年08月21日09:0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科学新生活》周刊记者王亚楠

  央视的一期《开讲啦》让人们再次关注Selina(任家萱)的烧伤往事,尽管火灾过去了近4年,可是她一直在与烧伤带来的心理和身体的创伤作斗争。

  烧烫伤很普遍,它的“后遗症”也会很严重,如何正确处理伤口、降低出现疤痕的可能性呢?

  特邀专家 申传安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烧伤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

  夏季儿童烧烫伤高发

  6月5日,吉林省长春市的小伶俐因为不小心坐进粥锅里,腰、腿和屁股都被烫伤了,而她只有16个月。

  6月23日,江苏省扬州市2岁多的男孩文文(化名)在家中不慎打翻灶台上的泡面锅,汤汁洒在了身上,导致大面积烫伤。

  7月3日晚上8点左右,浙江省宁波市在学步车里的6个月大的冉冉,抓着煤气瓶上的管子,顺势撂倒了搁在煤气灶上的锅。约有半锅煮沸了的猪油一下子浇在了冉冉身上。

  7月6日早上,山东省临清市3岁女孩王梦君不幸掉进家中刚烧开的水锅中,造成全身大面积烫伤,目前仍在山东省立医院治疗。

  特别提示

  夏季是儿童烧烫伤的高发季节。孩子活泼好动,夏天穿衣少,皮肤暴露多,危险意识不强,加上放暑假在家时间增多,使得他们成为烧烫伤的主要对象,而造成烧烫伤多数是因为不小心碰翻热水瓶、油锅、汤碗,碰到裸露的电线或开关等。所以夏季家长要格外注意对孩子的监管,让他们远离危险物品,防止烧烫伤的意外发生。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烧烫伤,我们还要学会正确的急救措施,不要听信传言错误施救,以致过后追悔莫及。

  离脱冲盖送 急救5步走

  应对情况:创面面积较小,仅伤及表皮浅层,局部皮肤可有发红、肿胀、疼痛、烧灼感,无水疱。或者局部红肿明显,有大小不一的水疱。

  从小到大,谁没被开水烫过、没被火烧到过呢?一碗粥、一个插座、一点火苗、一瓶腐蚀性的化学药品,都可能成为烧烫伤的罪魁祸首。尽管原因多种多样,救治的措施可是万变不离其宗。

  离:如果是明火或电引起的烧伤,首先应尽快远离火源和电源,阻止热能继续在皮肤中传播扩散。

  脱:衣服着火时就要立刻把衣服脱掉,来不及脱掉的话可以把棉被、厚衣服捂在身上,熄灭可能进一步导致烧伤的火苗。脱的时候要注意,如果衣服与伤口已经出现粘连,就不要撕扯衣服,使伤口扩大,而是用剪刀把衣服剪开、剥离,尽可能地保护表皮完整。

  冲:在流动的冷水下对着伤口冲20-30分钟,降低烫伤局部的皮肤温度,让热能不要再向深处穿透,同时也使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水疱的发生,也起到清洁作用,减少感染的机会。特别是高温液体溅到眼里面时,冲洗的时间应更长。

  盖:用干净的纱布或布单包扎、覆盖。

  送:尽快到有烧伤专科的医院接受治疗,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如糖尿病患者或腿脚不利索的人,以免延误治疗。

  如果伤势比较轻,冷水冲过后,用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再用纱布包扎,想让伤口加快干燥也可以不包扎,多涂碘伏即可。

  另外,手和脚被烧烫伤后,要注意抬高手、脚,不能让伤口总处于下垂的位置,否则血液回流不好,加重肿胀、外渗等,影响愈合。

  重度烧烫伤 切忌冷水冲

  应对情况:创面面积较大,局部肿胀,间或有水泡。或者皮肤的全层甚至皮下脂肪、肌肉、骨骼等均有损伤,而且受伤处的皮肤苍白或焦黄炭化,无疼痛,无水疱,感觉消失。

  如果出现大面积的重度烧烫伤,就不能用一般方法来处理了。

  首先,要查看伤者的呼吸情况,如果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就要马上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如果呼吸顺畅,就要快速地把伤者送到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否则很有可能给内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这时候千万不要用冷水冲,用冷水处理会加重全身反应,更有甚者会造成伤者休克。可以尽快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毛巾盖在伤处,减少感染机会,保持伤者体温。

  特别提醒大家,如果你所在的密闭空间着火了,但没有接触火焰,体表没有烧伤,也得引起高度重视。因为在大声呼救的时候,你很有可能吸入烟尘,造成吸入呼吸道损伤。即使从外表看不出来,并且早期呼吸道没有异常表现,随着呼吸道水肿的发展,也有可能引起人的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所以遇到此类情况,为了安全起见,应该去医院做检查,以防万一。

  低温烧烫伤 要花大心思

  应对情况:长时间接触低热物体而出现的皮肤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等现象。

  烈日炎炎之下,不仅紫外线容易灼伤人的皮肤,路表及其他长时间暴晒在阳光下的物体表面温度也十分高。例如,有的车辆在阳光下停放很久,司机握住方向盘,只是感觉有些热,但过了一会儿手竟然被烫出水泡。

  专家说,这样的烫伤叫做“低温烫伤”。即皮肤接触的物体温度并不高,但长时间接触也会造成烫伤。比如接触70℃的温度持续一分钟,皮肤可能就会被烫伤。

  在夏天,凡是阳光下摸上去有些烫手的物体,都不要长时间地触碰。所以,家里有老人或是小孩的朋友要记得,让他们外出时最好穿上长衣裤,防止摔倒了被烫伤。

  除此之外,夏天可能造成低温烫伤的还有艾灸。有的艾灸虽然离人体有距离,但时间长了就有可能出现低温烫伤,比如自己艾灸的时候睡着了。

  低温烫伤属于“蔫坏型”,很多人被烫伤了还不知道,疼痛感不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也不大,所以低温烫伤极易被误诊为浅度创伤。实际上,没准就是深度烫伤,甚至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会发生溃烂,长时间都无法愈合。

  因此它的治疗更应该重视。若皮肤为红色或有水泡时,需先冲水、泡水,再送医院治疗。若皮肤为焦黑或变白如蜡状,多数是深度烧伤的症状,不能在家庭中做任何处理,应直接快速送医院治疗。

  有问有答

  Q:自来水里有细菌,用它冲伤口,还能起到清洁作用吗?

  A:这是相对而言的,自来水里虽然有细菌,但它的危害与不用水冲的危害已经不值得一提。而且家里不会时刻备着无菌的水,就连矿泉水也不会达到无菌的程度,为了尽快减轻局部血管反应,尽管冲吧。

  Q:如果降温,是不是冰敷更好些?

  A:用冰降温也可以,但往往把握不好,容易冻伤。可用干净的毛巾包裹冰块放在伤口上。

  Q:一次我不小心把手碰到了沸水,朋友让我把手放在面粉里10分钟后拿出来,结果手上居然没有灼伤的红印或者水泡!是不是面粉很管用?

  A:很多人都听信“偏方”,如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面粉之类的东西,这样的方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不科学,特别是有污染的伤口,涂抹上述东西,容易导致感染,因此不建议采用这类偏方,以免耽误治疗。

  烫伤后是否会红肿起泡、是否会留疤和烫伤的深度有关,和敷什么食物无关。面粉对于烫伤的缓解、伤口的愈合没有任何帮助,也并不干净,敷用在烫伤处可能引起感染等不良后果。

  Q:出现水泡要不要弄破?

  A:出现水泡最好消毒、剪破,把里面的液体排出去,再进行消毒和简单的包扎。

  Q:我家备着不少烧伤药膏,能不能随便用?

  A:随便用肯定是不行的,一般是创面清洁后再使用药膏。但药膏的种类也很多,而且不同的创面需要使用不同的药物,同一创面,在不同的治疗过程中用的药物也不一样,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才好。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急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