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用阿斯匹林防癌好不好

2014年09月15日09:0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去年写的认识和预防癌症反响很大,批评也不少,尤其是服用阿斯匹林这条,因为这一年来有些负面的研究结果问世,明枪暗箭的某些人没怎么闲着。为了保险起见,我在书稿里把这条去了,有人要求转载也是这么吩咐的。私下经常有人询问,是否对阿斯匹林的看法有所改变,我一直没有公开答复。

  因为我知道肯定会有正面的研究结果问世的。果然等到了。但这一次我没有洋洋得意我又一回诸葛亮,而是私下和一些专业人员探讨了一下,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有一些关于阿斯匹林的临床研究问世,到了重新审视阿斯匹林的时候了。

  阿斯匹林有个百年老名牌,拜耳牌阿斯匹林。拜耳是1863年成立的一家德国药厂,从制作水杨酸起家。1897年该公司的化学家在制作可待因的时候制出了海洛因。

  最早制出海洛因的是英国人,1874年就做出来了,觉得没什么用,就扔一边去了。1897年已经意识到吗啡和可待因的成瘾性,拜耳公司认为海洛因可作为替代物以避免吗啡类药物的成瘾性。主意不错可是根本没有进行海洛因成瘾性研究,马上将之上市,作为非成瘾性吗啡药物、咳嗽药和治疗吗啡成瘾的药物上市。大人咳嗽吃,小孩咳嗽吃,一吃起来就停不住,因为海洛因的成瘾性比吗啡还严重。

  这一下,拜耳公司成了毒品贩子了,公司后悔莫及,赶紧下市,成为拜耳历史上一大耻辱。

  幸好,1898年拜耳公司制成了阿斯匹林。

  早在古希腊的时候,就用柳树皮粉来缓解疼痛、发烧头痛,19世纪中叶开始,化学家开始进行水杨酸研究。也是在1897年,拜耳公司的化学家合成出比水杨酸更难溶的乙酰水杨酸,将之命名为阿斯匹林,上市后获得巨大成功,成为拜耳公司最赚钱的药物,使得拜耳成为制药业的巨头。

  在阿斯匹林的发现权上存在着争议,拜耳公司官方说是费利克斯·霍夫曼(FelixHoffmann)发明的,但另外一种说法是亚瑟·艾兴格林(ArthurEichengrun)发明的,因为他是犹太人受歧视,功劳被剥夺了。

  一战之后,战胜国对德国化工与制药业大肆掠夺,很多资产和专利、商标都归别人了。美国一家公司低价收购了拜耳公司在美国所有的资产,包括著名的拜耳阿斯匹林品牌,直到今天,在美国,拜耳牌阿斯匹林不是德国拜耳公司出的,而是美国斯特林公司生产的。当然专利早过期了,阿斯匹林谁都能生产,其他牌子也比拜耳牌便宜。

  阿斯匹林问世后,主要用于止痛,应用得很广泛,直到1956年对乙酰氨基酚问世,和1969年布洛芬问世,阿斯匹林才走下坡路。也是在这段期间,阿斯匹林的机理被确定,其抗血栓能力被发现,阿斯匹林又开始风光了。

  1982年,哈佛医学院开始“医生健康研究”大型流行病学追踪,有22071名男性医生参加,观察阿斯匹林对心脏病和肿瘤的预防效果,其第一阶段本来计划1995年结束,但1988年便因为效果太显著而停止,发现长期服用阿斯匹林可将男性第一次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降低44%,FDA随即批准服用阿斯匹林以预防心脏病发作,建议有心脏病发作危险者每天服一粒阿斯匹林。

  之后大规模长期跟踪结果表明,女性和男性都能受益,也证明低剂量阿斯匹林也能够起到同样的作用。

  另外几项长期跟踪试验,更表明阿斯匹林可以防癌,长期服用阿斯匹林,5年后可将结直肠癌发病率降低37%,10年后降低74%,服用3年后可将息肉出现减少19%到35%,而且能够减少患癌的病人的死亡率达三分之一到半数,此外还对前列腺癌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听起来是一个魔药,但是阿斯匹林有副作用。可能会造成胃部和小肠溃疡,严重者会出血。很罕见的情况会导致颅内出血。高剂量阿斯匹林会增加耳聋耳鸣的危险。还会增加儿童患瑞氏综合症的风险,所以患流感水痘后不可给孩子服用阿斯匹林。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后期的孕妇不可服用阿斯匹林,因为可增加孕妇和胎儿出血的危险。

  对于为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肿瘤而服用阿斯匹林的中老年人来说,溃疡出血和颅内出血是最值得担心的副作用。如果服用中等剂量阿斯匹林的话,出现这种副作用的比例小于1%。服用低剂量阿斯匹,这种副作用发生的比例有可能降低,但没有定论。得溃疡的比例可能高达10%,但绝大部分都没有症状,出血的主要见于70岁以上者,

  既然低剂量和中度剂量阿斯匹林所达到的效果一样,所以建议服用低剂量阿斯匹林。同时在早餐后服用、服用时喝一大杯热水以减少溃疡的危险。

  研究还发现是发现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的人得晚期老年黄斑变性比对照组多一倍,但在早期AMD上无差别。

  还有一种很罕见的情况是对阿斯匹林过敏,这类人对非类固醇消炎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也过敏。

  情况顺了一遍,可以发现一个不罕见的现象:药物有利也有弊,特别是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预防心脏病也好,预防肿瘤也罢,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的关键是权衡其预防效果与副作用。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得心脏病或者肿瘤,阿斯匹林也不会预防所有的心脏病或肿瘤。阿斯匹林提供的预防效果和服用后出现严重副作用的可能之间的权衡是决定应不应该服用阿斯匹林的依据。

  阿斯匹林预防心脏病已经被限制在高危人群和心脏病病人的范围内,最近讨论激烈的是能够靠阿斯匹林预防肿瘤。

  这源于刚刚发表在《Annals ofOncology》上的一篇论文,这项长期跟踪研究对健康人群服用阿斯匹林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利弊进行了量化。如果100名男子和100名女子从55岁开始,连续吃阿斯匹林10年,到75岁的时候,就会出现下面的结果。

  从这个结果看,阿斯匹林预防健康人群心脏病的效果小于或等于其副作用,而预防肿瘤的效果则远远大于其副作用。男子比女子更为显著,如果男子从65岁开始服用的话,比上述数据还能多预防4例肿瘤死亡,但严重出血的病例在70岁以后显著增加。

  总的来说,对于50到65岁的男子,每天服用阿斯匹林10年之后,可将肿瘤、心脏病、脑卒中的死亡率降低9%,女子为7%。20年间的总死亡率下降4%。这是迄今为止支持服用阿斯匹林以预防癌症的最有力的证据。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正在对此进行评价,支持者认为会推荐老年人服用阿斯匹林预防肿瘤。

  现有研究证实阿斯匹林的预防效果要吃3年才能出现,5年才能降低死亡率。正因为这个原因,其副作用尤其是出血更让人不可忽视。这也是反对者依然不看好阿斯匹林的原因。

  对于这项研究的数据分析存在着质疑,而且这种长期研究,影响因素很多,是否真的因为阿斯匹林引起的,还没有100%的把握。除非效果更显著的话,才能下定论。

  就像其他类似研究一样,还有一种可能,吃阿斯匹林的人是更注意健康的人,他们除了吃阿斯匹林之外,生活习惯也比不吃阿斯匹林者健康,也会定期检查身体,因此死于肿瘤的机会就小,并非阿斯匹林的功劳。甚至有人认为,是因为阿斯匹林引起消化道出血的副作用使得一些人就医,结果阴差阳错地查出结肠癌。从理论上来说,阿斯匹林和非类固醇消炎药是有可能预防癌症的,但临床长期应用是否能够抵消副作用的影响,现有资料包括这篇最新研究还是无法下结论,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资料。

  有一点非常重要,对于预防性措施的推荐,除非效果能达到疫苗那样的效果之外,应该尽可能慎重,因为有可能给民众一种假象,让他们认为服用阿斯匹林就能够不怕肿瘤了,忽视了在生活和饮食习惯上加以注意,后者在肿瘤预防上更为重要。即便阿斯匹林真的能够预防肿瘤,也只能预防很少一部分,只能作为预防肿瘤的手段之一。

  是否应该服用阿斯匹林,权威机构的建议是听医生的,这样一来对于医生是个考验,由于副作用的风险很多,美国的大部分医生出于谨慎的角度对长期服用阿斯匹林持否定的态度,所以阿斯匹林用于癌症预防依旧会处于很小众的状态。

文章关键词: 阿斯匹林防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