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痛风患者如何加速尿酸排出

2014年10月20日10:3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这些年来,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吃的也越来越好,“三高”人群也逐渐增多,逐渐增多的不仅是“三高”人群,还有一类疾病患者在增多,就是痛风!痛风患者在发病期非常痛苦,那么痛风就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我们又应该从饮食上注意些什么呢?

  痛风如何而来?

  1、饮食方面生活质量的改善,让我们的餐桌也丰盛起来,由蔬菜过多转变为肉类过多,高蛋白高嘌呤的饮食加上大量的饮酒,使得我们体内嘌呤含量过高,当我们体内嘌呤代谢紊乱时,嘌呤的代谢产物尿酸就会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导致体内血尿酸升高引起痛风;2、压力方面有人认为痛风的间歇性阵痛是压力的出现与消失的缘故,我们压力的形成会消耗我们体内的泛酸,导致尿酸无法形成尿素,从而引起了尿酸积存产生了痛风。

  痛风患者怎么吃?

  了解痛风的原因不是目的,我们更迫切想要了解的是痛风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些什么,下面就跟大家分享几点小建议:

  1、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前面已经提到痛风形成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嘌呤摄入过多,所以我们首先就要减少嘌呤的摄入,我们日常生活中高嘌呤的食物主要有:动物内脏,如肝脏、海鲜、肉汁、肉汤、部分大豆制品,如豆浆等,痛风患者应严格限制这些食物的摄入;

  2、减少自身尿酸的生成痛风是尿酸过高引起的,在我们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的同时,还要注意减少我们自身尿酸的合成。

  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一下三点:

  1)限制总能量:总能量根据理想体重,按照休息状态计算,通常每天不超过25-30kcal/kg;2)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一般为1g/kg,痛风急性发作时应减少到0.8/kg。痛风患者蛋白质应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可以选择牛奶和鸡蛋;3)适宜的糖类:摄入的糖类应占总能量的65%-70%,充足的糖类可以减少酮体的生成,有利于尿酸盐的排出。但需要注意的是应减少蔗糖或甜菜糖的摄入,他们分解代谢的产物中有果糖,而果糖会增加尿酸的生成,所以,虽然糖类物质需要增加,但也要注意类别。

  促进体内尿酸的排出

  1)忌酒:究竟可诱发糖异生障碍,导致体内尿酸和酮体积聚,抑制尿酸的排泄;一次性大量饮酒还容易造成痛风的畸形发作,因为痛风患者应忌酒;2)选择碱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等食物,他们在体内可氧化生成碱性化合物,降低血液和尿液的酸度;3)多喝水:充足的水可以促进尿酸的排出,可选择白开水、茶水、果汁等,特别是柳橙汁,可使尿中含碱,可溶解尿酸结晶,有利于排泄。

  参考文献:

  【1】阿德勒•戴维斯。吃的营养与治疗.124-127

  【2】顾景范,杜寿玢,郭长江。现代临床营养学.544-550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刘广宇QQ:25288140

  新浪微博:刘广宇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痛风尿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