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有些小病是身体自我保护

2014年10月21日00: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病毒或者细菌在入侵人体时,受到的第一层抵御来自我们自身,像我们的免疫系统,由此而引发一系列的身体反应,打针吃药都是以“外来物品”的身份协助人体自身来共同消灭“敌人”的。

  抗击“不法侵略”的敌人时,产生的反应有些是我们感受不到的,而有些会比较明显,会被人们以为是生病的表现,实际上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

  1.咳嗽:感冒后或患了其它呼吸道疾病,往往引起咳嗽,吃饭、喝水时呛着了也会咳嗽不止,咳嗽将进入气管里的痰液和异物咳出来,是一种保护性动作,对身体有好处。如果咳嗽很严重,则需请教医生。

  2.打喷嚏:一是将进入鼻腔的异物喷走,防止它们进入身体内部作怪;二是打喷嚏时全身肌肉猛然收缩,产生一定的热量,防止身体着凉。

  3.生白发:长白头发表明生成黑色素的干细胞的基因遭到了破坏,并且被清除了。如果这些被破坏了的干细胞没有被清除的话,就会疯狂复制从而形成癌细胞。也就是说,同等压力下,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其他功能的干细胞群的死亡或过早分化也可能是在帮助身体抵御癌症,人类身体的器官每时每刻都在力图摆脱基因突变的细胞群。毛囊和人类的DNA一样,会受到外在压力的破坏。当压力过大时,毛囊中分化为黑色素细胞的干细胞就会死亡,头发就会失去乌黑亮丽的风采。细胞内的DNA会受到外在条件不断的攻击和破坏,如诱导突变的化学物质、紫外线和辐射等。哺乳动物体内的单个细胞每天大约会遭遇10万次的DNA破坏事件。如果干细胞分裂过程中出现基因损坏,色素制造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白头发的生成。

  4.发热:如果发生了疾病,便会引起身体发热。发热时血管扩张变粗,血液流通加快,杀灭细菌的白细胞大量增加,整个身体处于“战备状态”,积极和疾病作斗争。另外一般细菌怕热,身体发热时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能够起到抑菌作用,使病早日好转,但是长时间发高热则对身体不宜,应请医生进一步检查治疗。

  5.呕吐:人吃了有毒有害的东西或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东西,会引起恶心呕吐,将吃进去的东西吐出来。这是胃肠道防止中毒的一种保护性动作。

  6.腹痛:炎症发生的最多,必须到大医院检查原因方可治疗。7.大肠排气,

  放屁表示身体健康

  肠胃不舒服,顿时“雷声”滚滚、异味徐来,闻者无不掩鼻,见者无不皱眉。在公共场合这是许多人都有过的尴尬遭遇。但放屁是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因而有了古人戏谑的诘问:“屁乃人生之气,岂有不放之理?”

  中医将放屁称为“矢气”,认为矢气可以作为判断疾病的指征,对于治疗急慢性胃炎痛经等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西医向病人问诊时一般将“放屁”优雅地称为“排气”,比如医生会问患者“你今天有没有排气?”

  每人每天放屁6至20次

  屁虽臭不可闻,但放屁是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国外有科学家调查发现,一个人每天放屁次数6至20次不等。每天平均每个人释放的废气在每天500至1500毫升之间。不放屁或者放屁次数少,意味着更容易发生胀气、肠胃道疾病。如果人不仅数日不放屁,也不拉屎,还伴有阵阵腹痛,则往往是肠道梗阻的先兆。

  屁作为人体消化功能的一种外部反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身体机能情况。放屁过多说明胃肠产气增多,通常由三种情况导致,即脾胃功能受损,进食过量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肥肉、黄豆、花生、玉米等,以及暴饮暴食所致。当人们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的发酵速度快,更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

文章关键词: 干细胞咳嗽细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