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关于脂肪肝12大误区

2014年12月27日09: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为脂肪肝,严重者脂肪量可达40%~50%。脂肪肝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脂肪肝类似于急性、亚急性病毒性肝炎,比较少见。慢性脂肪肝较为常见,起病缓慢、隐匿,病程漫长,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是在做B超时偶然发现。部分病人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腹胀,以及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由于这些症状没有特异性,与一般的慢性胃炎、胆囊炎相似,因而往往容易被误诊误治。

  目前国内脂肪肝的发病率大约为10%~15%。尤其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程一般比较长。其中有30%左右的患者会发展成为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约20~30年后,将有2%~5%的患者会进展为肝硬化

  脂肪肝发病机理十分复杂,体重、血脂、血糖、血压等都与其密切相关,嗜酒、高脂饮食、滥用药物等则是相关的危险因素。防治脂肪肝,应注意以下几种误区。

  误区1:脂肪肝是亚健康状态,不是病。脂肪肝是与生活行为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应该重视。这是因为:其一,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现已明确为隐源性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前期病变,并为肝功能衰竭的少见原因;其二,即使是单纯性脂肪肝,肝脏也要比正常肝脏脆弱,较易受到药物、工业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伤害,从而导致其他类型肝病发生率增高;其三,对于超重和肥胖者而言,脂肪肝的出现可能提示“恶性肥胖”,这种人很容易发生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发生冠心病、脑中风的概率也会显著增加。

  误区2:只有血脂高的人才患脂肪肝。有些人在被诊断患有脂肪肝后,发现血脂不高,就以为是诊断有误。血脂高的人的确易患脂肪肝,但如果病人的脂肪肝与用药不当、酗酒、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其血脂就不一定高。

  误区3:瘦人不会患上脂肪肝。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脂肪肝似乎只是胖人的“专利”。瘦人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尽管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诱因之一,但瘦人同样可以患上脂肪肝。由于长期饥饿、节食或肠道病变所致的营养不良以及蛋白质供应低下或者吸收不良,都能引起人体内的白蛋白合成减少,从而促使脂肪组织的分解和动用,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最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误区4:脂肪肝病人应吃素食。许多人认为,既然食用过多的油腻食物可诱发脂肪肝,那么,脂肪肝病人就应该吃素食。其实不然。如果一个人长期吃素,其体内就会缺乏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物质,从而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健康。因此,即使病人的脂肪肝与肥胖、高脂血症等因素有关,也不能靠“一点荤腥都不沾”这种因噎废食的方法来治疗。实践证明,祛除病因,注意饮食平衡,加强体育锻炼,必要时服用药物才是治疗脂肪肝的关键。

  误区5:治疗脂肪肝减肥就可以了。用减肥的方法治疗脂肪肝,对合并有肥胖症的脂肪肝患者是有好处的。但如果病人的体质瘦弱,则无“肥”可减。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减肥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在短时间内使体重骤减,反而可能诱发肝细胞坏死等严重病症。

  误区6:脂肪肝根本不可能治愈。事实上,单纯性脂肪肝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如能及时去除病因和控制原发疾病,肝内脂肪沉积在数月内就可完全消退。例如:酒精性脂肪肝戒酒绝对有效;多数药物和工业毒物性脂肪肝,在及时停药或脱离有毒工作环境后亦可康复;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在补充热量和蛋白质后即可好转;而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体重和减少腰围,则肝内脂肪沉积亦可很快消退。但是如果单纯性脂肪肝已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则病变完全康复常需半年乃至数年以上时间,少数患者即使去除病因仍可进展为不可逆转的肝硬化。

  误区7:治疗脂肪肝主要依靠保肝药物。至今,国内外尚未发现治疗脂肪肝的灵丹妙药,而防治肥胖性脂肪肝这类现代都市病,通过节食、锻炼等措施减肥比保肝药物治疗更为重要,尤其是单纯性肥胖性脂肪肝。对于伴有转氨酶升高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减肥则是确保保肝药物起效的重要前提条件。在脂肪肝的综合治疗中,保肝药物仅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措施,主要用于伴有转氨酶升高的脂肪性肝炎患者,是一个短期的强化行为。而需要病人长期高度重视和调整的,是病人的饮食、运动和不良行为的修正。这些非药物治疗措施需要贯彻终身,否则脂肪肝就是治好了也会复发。

  误区8:有了脂防肝就得服用降血脂药物。尽管高脂血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但两者之间通常并非因果关系,至今国内外尚无降血脂药物能够有效减少肝脏脂肪沉积的正规临床试验结果。目前认为,脂肪肝假如不伴有高脂血症,那么就不要用降血脂药物。有脂肪肝又有高脂血症,需根据高脂血症的原因、程度以及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酌情决定是否要用降血脂药物。

  误区9: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不能多活动。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肥胖性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与饮食结构西化和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而在节制饮食的同时,每周坚持150分钟以上中等量的有氧运动是最为有效的治疗措施。因此,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的患者非但不要加强休息,反而需要增加锻炼。脂肪肝患者最好的锻炼是大步快走,每次至少数公里,每周5次以上。

  误区10:吃素的人不会患脂肪肝。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吃较多的油腻食物,可诱发脂肪肝,但吃素的人也有可能患上脂肪肝。这是因为肝脏不仅可将油腻的食物转化为脂肪,也可将体内过多的蛋白质和淀粉等素食成分转化为脂肪,过多的脂肪堆积肝脏中,就形成了脂肪肝。由于喝酒也是引发脂肪肝的诱因之一,长期饮酒者即使只吃素食也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

  误区11:水果多多益善。新鲜水果富含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无疑有益于健康。然而,水果也并非越多越好。因为水果中含有一定量的糖类,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过多吃水果。我们应时刻考虑膳食热量过剩可能对健康带来的危害,应尽可能选用柑橘、梨等含糖量低的水果,且量不能太多,必要时以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两餐之间饥饿时可进食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

  误区12:脂肪肝肝功能异常,转氨酶升高者有传染性。不少人发现脂肪肝时,同时伴有转氨酶升高或其他肝功能异常,很多患者和家属都不无担心:我的病有没有传染性?搞清了脂肪肝的发病过程,就会明白,脂肪肝是由于脂肪过多沉积于肝细胞而非病毒性肝炎病毒所致,没有活的生物介入,因此没有可能会传染,这类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总之,对于温饱解决以后的广大群众而言,缺少的不是营养,而是运动;急需的不是补品和药物,而是科学的生活方式。当前只要我们做到“少吃、多动,少饮酒、慎用药”,就一定能够有效控制脂肪肝。

  (作者王荣华,以上文章版权属《健康指南》杂志社,如若转载,请标示作者及来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