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苦杏仁抗癌但多吃中毒

2014年12月31日09:2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江苏女子为抗癌坚持每天吃苦杏仁,不幸中毒身亡。专家提醒:

  苦杏仁能抗癌但不能多吃

  背景新闻:王女士63岁,江苏省常熟人,几年前被诊断患有肺癌,在常熟二院进行了内外科治疗,并切除了肿瘤。由于得到了及时医治,王女士的癌肿得到了有效控制,像她这样的情况,至少还可以存活5年以上。谁知,11月16日,王女士身体出现不适,并不断加重。19日,王女士被家人送进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20日上午,正在病房里和女儿说着话的王女士突然陷入昏迷,虽然医护人员当即进行了全力抢救,但还是回天乏术。

  后经医生诊断,王女士并不是因为肺癌而死,而是因为突发急性肝衰竭而亡,而病因是食用了大量苦杏仁而导致了肝脏严重中毒,最终导致肝脏衰竭。

  原来,王女士此前一直按着医嘱,进行常规的治疗和休养。今年11月,王女士听说吃苦杏仁可以抗癌,就开始进行食疗。可能是由于对自己病情的担心,加上对这一食疗法的功效过于“信任”,甚至是一知半解和误解,王女士食用的都是生苦杏仁,而且每天都是大量食用,结果导致发生意外。

  苦杏仁确能抗癌但有剧毒

  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马骏表示,杏仁分两种,一种是甜杏仁,也叫南杏仁,无毒,味微甜、细腻,多作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可放心食用。

  还有一种叫苦杏仁,也叫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还具有一定的抗癌效果。“杏仁具有抗肿瘤作用主要是由于苦杏仁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苦杏仁苷,可以进入血液专杀癌细胞,而对健康细胞没有作用,因此可以改善晚期癌症病人的症状,延长病人生存期。同时,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抗氧化,防止自由基袭击细胞,具有预防肿瘤的作用!”所以,常有癌症患者食用苦杏仁的情况。

  不过,马骏表示,如果不恰当地食用苦杏仁,则会导致中毒,出现眩晕,突然晕倒、心悸、头疼、恶心呕吐、惊厥、昏迷、紫绀、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脉搏弱慢、呼吸急促或缓慢而不规则等症状。若不及时进行抢救,可因器官衰竭而死亡,因为在苦杏仁的种皮和胚芽部分含有剧毒氢氰酸。

  苦杏仁要煮熟去尖再吃 

  “虽然杏仁有很多的药用、食用价值,但不可以大量食用,一天不要超过10粒。”因为氢氰酸遇热会挥发,所以马骏建议,人们在食用苦杏仁的时候,一定要先在水中浸泡多次,并加热煮沸,减少以至于消除其中的有毒物质。同时,一定要去皮、去尖(胚芽)。另外,产妇、幼儿、湿热体质的人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吃杏及其制品。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12月30日第3版“健康焦点”

文章关键词: 苦杏仁中毒抗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