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从排便习惯看1癌

2015年01月26日09:2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黏液便、血便、黑便、大便不成形、大便便条变细,大便排便习惯的变化、排便次数改变,经常腹泻或者排便困难……千万不要以为只是肠胃出了简单的小问题,这或许也是罹患直肠癌的前兆。

  由于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国内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每年以4%-5%的速度增加。目前,结直肠癌发病率在癌症发病排第3位。有资料表明,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的城市结直肠癌发病率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而且发现的病人90%为中晚期病人,年纪在45岁左右。结直肠癌的发病率虽然在增高,如果能够早期发现,依然能够得到治愈。据统计,结直肠原位癌(极早期)5年生存率为94.1%,局部癌变为84.6%,如发生肝转移等,则5年生存率下降到5.7%。通过直肠指检和电子肠道镜检查,基本都能排查结直肠癌,其准确率在80%以上。居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对排便习惯稍加留意,也能及时防治直肠癌。

  便血要排查直肠癌

  在日常生活中,痔疮和直肠癌可能有一些相同或者类似的症状(如便血),使得一些患者自己放松了警惕。其实,结直肠癌的便血和痔疮的状况略有不同。

  痔疮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而直肠癌的患者多是中年人或老年人。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这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黏液存在。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黏液和脓液,而且大便的习惯会明显改变。

  长期便秘,结直肠癌的诱因之一

  长期便秘可导致滞留在大便中的致癌物浓度越来越高,肠壁与这些致癌物质长期接触,有可能就是结直肠癌的一个诱发因素。同时,便秘也是结直肠癌的表现之一。由于左边的降结肠狭窄,因而肿瘤在这边的话,往往会发生梗阻,导致便秘,医生通过问诊和指诊,基本都就能初步能判断其结直肠癌在哪个部位了。

  排便习惯变化,也是直肠癌前兆

  排便习惯变化,也不能掉以轻心,那可能是直肠癌的前兆。排便变化包括很多方面,如平常排便比较干燥,这几天却突然变稀,或是由稀变干;还有的人排便次数出现了变化,从每天一次变成二三次,或是反之。总之,如果有腹部不适、疼痛,局部出现肿块,里急后重感,大便性状及形状改变(由干变稀,带黏液和鲜血或大便不成形,变细变扁),即排便和平常的规律不一样,就应及早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

  通过筛查可以消除癌前病变,减少癌的发生

  有文献报道。某医院曾经对前来就诊的200余例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做肠镜,发现有13例有肠道息肉和良性肿瘤,4例为早期癌症。通过筛查可消除癌前病变,减少癌的发生。对于无大肠肿瘤家族史的一般人群,若经济条件允许,50岁应做第一次肠镜检查,若无异常,则以后每隔3-5年检查一次;若发现腺瘤性息肉应尽早摘除,术后每年进行一次肠镜复查。若条件不允许,可进行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再进行肠镜检查。若父母或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中有肠癌患者,则应该适时接受肠镜检查;如果不到50岁的非直系亲属发现肠癌,应该前往医院就诊,及时接受肠镜检查。

  预防直肠癌,需持科学态度

  除了定期做肠镜筛查外,还要强调,饮食一定要健康,禁止吃五香类食物、少吃腌制食物、少吃糯米食物、少吃方便面等工业油炸、膨化食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密切注意大便性状、排便习惯的变化:当出现黏液便、血便、黑便、大便不成形、大便便条变细,大便排便习惯的变化、排便次数改变,经常腹泻或者排便困难等症状时,一定要前往医院看医生作检查。

文章关键词: 健康结直肠癌直肠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