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天易上火辨证来选药

2015年04月11日08:4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春天易上火辨证来选药

  最近几天,老王莫明其妙地出现了心烦、心悸、失眠、口舌生疮、小便赤黄等症状,开始他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找来老伴常服的复方丹参滴丸、阿司匹林吃了几天,可不但没见效,而且症状比以前更加严重了。于是,他到药店咨询,药师告诉他这是上火了,需服降火的药物。

  春天气候干燥,很容易引起上火。中医认为,火可分为虚实两类。治疗实火,常用清热、降火的泻法,而治疗虚火,则是用补法。那么,怎样分辨是实火还是虚火呢?其实通过看二便和发热情况就可做出初步判断:如果小便颜色黄、气味重,同时舌质红,为实火;如果小便颜色淡、清,说明体内有寒,为虚火。如果大便干结、舌质红,为实火;如果大便干结、舌质淡、舌苔白,或大便稀软或腹泻,为虚火。如果身体发热,且全身燥热、口渴,为实火;如果身体发热时手脚冰凉,身体忽冷忽热,不想喝水,为虚火。

  一般常见的“火”症有以下几种:

  心火:心虚火主要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可喝点莲子大米粥,或用生地、麦冬等泡茶喝;而心实火则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心烦易怒等,可服用牛黄清心丸来降火。 

  肺火: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 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等,可用百合、红枣、大米各适量煮粥喝, 或用天冬、麦冬泡茶喝。 

  胃火:胃实火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燥等,可用栀子、淡竹叶泡茶喝;而胃虚火则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等,可吃些具有滋养作用的梨、甘蔗、蜂蜜等。 

  肝火:常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等,可服用龙胆泻肝丸或龙胆泻肝汤。 

  肾火:常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过早松动、烦躁、腰酸腿痛等,可服用六味地黄丸。 

  另外,春天防治上火,还要注意以下几点:①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按时休息。②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喝水。③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执业药师 常怡勇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3月27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健康虚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