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春季祛火几个妙招

2015年04月12日10:2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祛春火 有妙招

  春季气温逐渐回升,人们容易因为上火引发一些疾病,如鼻子出血、嗓子变哑、长口疮、便秘等。春季人体内热较旺,加之天气干燥,极易“引火上身”,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还会引发其他一些疾病。下面是几个应对上火的妙招,您不妨一试。

  流鼻血鼻腔内毛细血管丰富而脆嫩,春季干燥的气候首先会危及鼻咽部,令鼻黏膜干燥、毛细血管破裂。在治疗上,出血时可用冷敷额头、鼻梁的方法暂时止血,缓解后可取白茅根30克或藕节15克煎水,代茶频饮,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作用。 

  咽痛咽痛发干、疼痛不适,恐怕是春季人们最常出现的上火症状之一。在治疗上,可用春季清咽汤:菊花、金银花各10克,生甘草、胖大海各6克。共置保温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具有疏散风热、利咽清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春季常见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所致的咽痛音哑、口干燥咳等症。 

  便秘春季老年人易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治疗春燥引起的便秘,宜润不宜泻,可试用润肠食疗法:芝麻核桃汤——黑芝麻、核桃仁各适量,研碎后炒熟,共拌入蜂蜜,温开水冲调,每日适量服用;蜂蜜决明子汤——炒决明子15克,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煎30分钟,滤取药液并调入蜂蜜少许,每日空腹代茶饮用。

  张正修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3月24日第5版“验方集锦”

文章关键词: 健康春季咽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