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肝功能检查要注意什么

2015年05月04日09:3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查肝功能可以排查哪些疾病?

  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组织器官,具有多种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是常规体检的重要项目之一,人体的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营养状态、各种急慢性疾病的早期都可以影响到肝脏功能代谢,我们检查目的主要是探测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种指标,借以查出肝脏功能的基本状况。所以定期检查肝功能,可以早期发现肝脏或相关的疾病。

  常见的肝功能项目有哪些?

  目前肝功能常规检查项目包括: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谷丙转氨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谷草转氨酶AST)、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总胆汁酸(TBA)、总蛋白(TB)、白蛋白(ALB)、球蛋白(GLB)、白蛋白/球蛋白(A/G),其中间接胆红素(IBIL)、球蛋白(GLB)和白蛋白/球蛋白(A/G)是换算结果而非测得值。

  检测肝功能不同项目有不同意义

  目前,在临床上开展的肝功能项目种类繁多,不下几十种,但每一个项目只能探查肝脏的某一方面的某一种功能,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一个项目能反映肝脏的全部功能。

  反应肝脏有无受损和损伤程度的指标:

  包括谷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在各种急性病毒性肝炎、药物引起急性肝细胞损伤时,谷丙转氨酶升高最明显、最敏感,在临床症状如黄疸出现前就急剧升高,对早期发现某些疾病有重要意义。

  谷草转氨酶(AST):在慢性肝炎肝硬化时,AST升高程度超过ALT,因此AST主要反映的是肝脏损伤程度;况且由于AST在心肌细胞中也含量较多,故其特异性不如ALT。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血清转氨酶增高就是肝炎,因肝损伤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各种急性病毒性肝炎外,饮酒和身体肥胖、脂肪肝心脏病等,都可能造成肝脏损伤。

  反应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的指标:

  总胆红素升高通常见于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或肝癌、肝内或肝外胆道阻塞、溶血性疾病、新生儿黄疸和某些遗传原因的酶缺乏。

  测定直接、间接胆红素可以鉴别诊断溶血性、肝细胞性和梗阻性黄疸。当肝脏受损,肝细胞处理胆红素后的排出发生障碍,即发生胆道梗阻时直接胆红素明显升高;溶血性黄疸时则间接胆红素明显升高。血清TBA在胆管阻塞、胆汁性肝硬化、新生儿胆汁淤积时均可明显增高。

  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及碱性磷酸酶(ALP)也是反映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的指标。

  反应肝脏合成和储备功能的指标:

  在肝功能常规项目中反映肝脏合成、储备功能的有总蛋白(TB)、白蛋白(ALB)。肝脏功能严重损害时,正常肝细胞逐渐减少,肝细胞合成蛋白功能差,肝脏储备功能减退,以白蛋白下降最为显著,预后不良。但有时总蛋白浓度虽接近正常,而白蛋白浓度降低,此时是因球蛋白浓度增高所致,故应同时观察白蛋白/球蛋白(A/G)比值,正常参考值为1.5-2.5。

  肝脏肿瘤标志物的检查:

  提示肝脏肿瘤的血清标志物有甲胎蛋白(AFP)和α-L-岩藻糖苷酶(AFU)。AFP主要用于肝癌的早期诊断,它在肝癌患者出现症状之前8个月就已经升高,但正常怀孕的妇女、少数肝炎和肝硬化、生殖腺恶性肿瘤疾病时AFP也会升高,但升高的幅度不如原发性肝癌那样高。

  AFU在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活性明显高于转移性肝癌、胆管细胞癌、肝硬化和其他良性肝占位性病变。AFU的敏感性高于AFP,特异性则差于AFP,两者联合检测可提高肝癌的检出率,特别是对AFP阴性和小细胞肝癌的诊断价值更大。

  肝功能的检查要注意什么?               

  1、检查的前一天晚餐避免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或饮酒,晚上九时后不要再进食,可以少量饮水,检查当天不能吃早餐(小孩母乳喂养的禁食2~3小时,牛奶喂养的禁食3~4小时)。

  2、检查当天早上不能进行体育锻炼或剧烈运动,应到医院后安静地休息20分钟后再抽血化验。

  3、抽血前三天应停服影响肝功能试验结果的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氯丙嗪、水杨酸制剂等。

  【专家名片】

  本文作者,莫丽亚教授,系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科主任,全国小儿临床检验学组委员,实用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从事临床检验工作三十年,主攻临床免疫及临床血液学检验,尤其擅长小儿良、恶性血液病及免疫性疾病的实验室诊断。主持省厅、局级科研课题四项,发表论文20余篇、科普文章30余篇。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体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