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低成本护肾方案

2015年05月06日07:1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谈到补肾,网络上众说纷纭,方法多多,其实没那么复杂。2014年11月11~16日举行的美国肾病学会护肾宣传周期间,有两位研究者提出了健康的饮食可以帮助保护肾脏的食疗方案,本文对此作了简单的介绍。

  谈补肾,网络上众说纷纭。而中医上的补肾是指通过饮食、药补、健身运动、气功、针灸、按摩等手段达到改变肾虚的状态。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中医认为,肾虚分肾阴虚和肾阳虚,要根据不同的症状对症施治。但是,肾阴虚和肾阳虚仅仅是最常见的肾虚种类,言外之意,除了肾阴虚和肾阳虚之外,还有一些不常见的肾虚情况。既然常见的肾虚包括肾阳虚和肾阴虚,我们有必要对此症状有所了解。就肾阳虚的症状而言,主要表现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这些都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而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现代科学证明,当人发生肾虚时,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人的免疫能力降低。有更多的证据表明,肾虚发生时,肾脏的免疫能力降低,肾脏的微循环系统亦会发生阻塞,肾络呈现不通。所以对于肾虚的治疗应防治结合。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其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质,如葡萄糖、蛋白质、氨基酸、钠离子、钾离子、碳酸氢钠等,以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维护酸碱平衡。肾脏同时还有内分泌功能,生成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活性维生素D3、前列腺素、激肽等,又为机体部分内分泌激素的降解场所和肾外激素的靶器官。肾脏的这些功能,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尽管对于补肾方式方法,网络上唾手可得,不胜枚举。但是,唯独有些护肾方法(如限制钠摄入量等)却鲜为人知或者知之甚少。

  根据MedicalXpress网站2014年11月16日发布的美国肾病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Nephrology)提供的有关消息,在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州会展中心(Pennsylvania Convention CenterinPhiladelphia),2014年11月11~16日举行的美国肾病学会护肾宣传周期间,有两位研究者提出了健康的饮食可以帮助保护肾脏的食疗方案,在此作以简单介绍,供大家参考。

  研究一:高质量饮食显著降低患肾病风险

  改变饮食习惯可能是一种减少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简称CKD)负担的低成本、而且简单的干预方法。为了检验这个假说, 英国爱尔兰戈尔韦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Ireland Galway)的安德鲁•史密斯(AndrewSmyth)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与美国退休人员协会联合开展的饮食与健康研究(National Institutesof Health-AARP Diet and HealthStudy)问卷调查,共有544635名参与者,此问卷调查旨在评估饮食质量以及钠和钾的摄入量。

  对于已知的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饮食质量的评价,采用3种不同的计分方式。高质量的饮食会使因为肾病需要透析或肾脏失去活力的风险降低16%到23%。高质量的饮食包括多吃水果、蔬菜和不饱和脂肪。研究人员还发现,高钠摄入量(平均4.7g /d)与因为肾病需要透析或使肾脏失去活力的风险增加有关,但与钠的适当摄入量相比较,低钠摄入量(平均2.0g/d)同样对肾脏健康不利。相比之下,高钾摄入量与降低未来的肾病风险也有关联。

  安德鲁•史密斯博士说:“我们的发现扩展了已知的健康饮食(healthydiet)的益处,而且显示出健康的饮食习惯消费,可以对肾脏未来起到保护作用,饮食习惯的改进是一种低成本的简单干预方式,但是它提供了可显著降低慢性肾脏疾病负担的方法,同时对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disease)也起到保护作用。"

  研究二:低盐饮食降低蛋白尿患病几率

  在另一项研究中, 澳大利亚乔治国际卫生研究所(The 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 inAustralia)的临床医学(MBBS)梅格•贾丁(MegJardine)博士和她的同事合作研究发现,减少食盐摄入量会降低蛋白尿(Proteinuria)或尿蛋白质过剩患病风险。蛋白尿是肾脏功能障碍的一个标志,也是慢性肾病的典型症状,蛋白尿的形成原因与肾小球的屏障功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肾小球毛细血管由三层结构组成,由内到外分别为内皮细胞层、基膜层和上皮细胞层。由于这三层细胞都分布有大小不等的滤孔和负电荷,所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屏障功能可以分有两种,即机械屏障——滤孔和电荷屏障——负电荷。出现蛋白尿在排除其他如生理性因素、体位性因素等原因外,通过其他肾脏B超检查、肾功能检查、尿常规检查等,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肾脏受损而导致的临床症状。当然,蛋白尿的临床意义非常复杂。临床上见到持续性蛋白尿往往意味着肾脏的实质性损害。当蛋白尿由多变少时,既可反映肾脏病变有所改善,也可能是由于大部分肾小球纤维化,滤过的蛋白质减少,肾功能日趋恶化,病情加重的表现。因此判断肾脏疾病损害的轻重,不能只凭蛋白尿来衡量,要综合尿蛋白的量和持续时间来全面考虑,还要结合全身情况及肾功能检查来确定。

  大量临床资料表明,肾病综合症和持续性蛋白尿患者预后不良。在局灶性肾小球硬化、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IGA肾病糖尿病肾病和慢性肾移植排异反应中,蛋白尿是肾脏病进展和病死率增加的显著独特的决定因素。事实上这些疾病的缓解,尿蛋白质排泄的减少,不论是自发的还是通过积极治疗所致,都可改善存活率。

  在2011~2012年之间,澳大利亚有130万(约占人口总数的7.7%),年龄在18岁或者以上的人患有蛋白尿。在未来十年,肾脏疾病患病率的预计增长态势与糖尿病患病率的上涨趋势大致相近。

  李尼科尔博士(Dr NicoleLi)等人的研究中,随机选择了中国120个村庄作为研究对象,实施为期18个月的不干预或减少钠摄入量的相关研究,包括教育和访问用补充钾盐替代钠盐进行对比研究。这些村庄的村民接受钠摄入量减少干预的个体,与对照村庄的村民相比较,患蛋白尿的可能性下降了33%。澳大利亚肾脏健康机构为此项研究提供了部分资助,该机构的医疗主任蒂姆•马修博士(DrTim Mathew)对其研究结果表示赞赏。

  梅格•贾丁博士说:“现在的根本问题是减少盐摄入量是否对于预防肾脏损害的发展有积极作用。如果确实有作用,专业学会将会提出一种通过饮食干预,改进肾脏健康的新方法:即有效摄入和相对较低成本,而且不失为当前以药为基础预防肾病方法的有效补充。”

  蒂姆•马修博士认为:“这项研究是基于受控社区、以人饮食摄入量对蛋白尿的影响研究的首次示范,这项研究为关于改变饮食习惯更大规模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如果进一步研究结果得到证实,无疑将会导致对蛋白尿患者实际施治方法的变化。”

  来源于:生物探索(www.biodiscover.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生物探索

文章关键词: 肾脏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