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坚持一个小动作可防肝癌

2015年05月24日09: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时常见到一些人吃东西很快,即使非常烫的食物也能在10 分钟内吞下肚。口水中含有多种有益因子,古人说,唾液可以“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具体地说,唾液具有快速止血,软化收缩血管,溶解细菌,杀灭微生物,健齿强肾,抗病毒,助消化等功能。

  时常见到一些人吃东西很快,即使非常烫的食物也能在10 分钟内吞下肚。其实,“细嚼慢咽”,才符合养生之道,也才能发挥唾液的养生功效。唾液,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口水”,由唾液腺分泌出来,差不多全部被吞下,经消化系统吸收之后进入血液。

  中医学认为,“气是续命芝,津是延年药”。

  口水中含有多种有益因子,古人说,唾液可以“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具体地说,唾液具有快速止血,软化收缩血管,溶解细菌,杀灭微生物,健齿强肾,抗病毒,助消化等功能。

  平均每人每日的唾液分泌量可达1000 ~ 1500毫升。人的口腔中积存有食物残渣,从而给细菌繁殖创造条件。唾液在口腔内不断流动,即相当于对牙齿进行及时清洗,如此能够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健康。唾液中所含的蛋白质、葡萄糖、钠、钾、磷酸、钙等营养成分可以维持口腔酸碱度,调节pH值。牙齿表面珐琅质的溶解与沉积是个动态过程,唾液中的钙离子、磷酸根离子以及氟离子等在保护珐琅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唾液可以将嚼碎的食物“捆绑”成一个个“食团”,利于吞咽。同时唾液中含有淀粉酶,能够将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不光令人感觉到甜味,还可以让食物在口腔中就进入消化过程。唾液中含有溶菌酶与分泌型免疫蛋白球A等抗菌成分,可以抑制或消灭溶血性链球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等,从而预防牙龈、口腔及咽喉发炎。

  唾液中含有一种可以让人保持年轻的“口水腮腺激素”,能够让人聪明、齿坚、肌强。医学研究专家证明,人类唾液中的富组蛋白可以显著地缩短伤口愈合时间。故此,在突然受伤、清洗不便的情况之下,最好在伤口上涂些唾液。

  现代医学证实,唾液除具有灭杀微生物、健齿、助消化等功能外,还有促进细胞修复生长的因子,消除对人体有害的自由基,同时还有很强的防癌效果。所以倘若坚持咽唾液,每口饭咀嚼30次,便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因此,人们说“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一百九”是有道理的。

  一般体质强健的人,口水分泌比较充盈旺盛。年老体弱者口水分泌不足,常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枯、体力日衰、耳鸣重听、面部失去光泽、大便秘结等情形,运用吞口水养生法,可重拾青春,抗衰延老。

  唾液在体内化生为精气,具有养肝护肝的功效。

  中医古书上说:“五脏化五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为五液。”意思是唾液是脾、肾所化,肾是人体先天之本,脾是人体后天之本,脾、肾富集了五脏之精,气血之华,因此唾液中含有很多有益于人体健康长寿的物质,对养肝护肝也有着特殊的作用。古代医学家认为,唾液充盈者必体质强壮,并根据唾液盛衰来判断疾病状况。

  现代医学也证明,唾液中包含了血浆中的各种成分,以及10 多种酶和近10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有机酸和激素。唾液中还有一种唾液腺激素,可以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延缓身体各个组织器官的衰老,预防老年性疾病,有助于人的健康长寿。唾液中还有一种过氧化物酶,能够抑制致癌物质的毒性。

文章关键词: 健康癌症唾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