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喝完豆浆别马上吃药

2015年05月24日09:0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喝完豆浆别马上吃药

  豆浆具有一定的营养和保健价值,富含蛋白质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对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有不错的效果,但是如果与药物同时服用,不仅会影响豆浆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还可能影响药效。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类(多西环素)、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抗生素。

  豆浆也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如黄豆中的蛋白质会阻碍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如果在吃补铁食物或药物(如硫酸亚铁口服液)的同时喝豆浆,铁的吸收率会大大降低,导致铁剂的作用难以完全发挥。

  豆浆含有酸性物质,与酸性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C等一起服下,会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部不适。如果与碱性药物(如碳酸钙、氢氧化铝、三硅酸镁等)同服,则会降低药物的疗效。

  因此,喝豆浆后,最好等30分钟再吃药,以免影响豆浆和药物的吸收利用。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服药和喝豆浆的间隔时间则应大于1小时。

  刘玉雯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6月24日第4版“家庭医生”

文章关键词: 健康豆浆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