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从口味能看出你的身体缺啥

2015年05月24日09:05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从口味能看出身体缺啥

  “口味”就像每人都有的一张个性名片,有人喜欢蛋糕、糖果的甜美,有人喜欢四川火锅的热辣……但实际上,口味不仅是对某种味道的偏好,还可能隐藏着营养失衡的“密码”。美国“食物信息网”近日就撰文指出,口味和身体状态息息相关。想吃甜食,证明体内能量缺乏;爱吃肉,可能是缺铁;吃得太咸,是过度疲劳的表现。中国古语说,“想吃什么就是缺什么”,现在大量营养学研究证实,这句话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关于“嘴瘾”的三个真相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一项研究发现,96%的女性和68%的男性犯过“嘴瘾”。在一般的情况下,我们会听从内心的召唤,满足口腹之欲。

  下午最容易犯嘴瘾:突然非常想吃某种食物绝大多数发生在下午3~6点。因为此时我们体内的血糖在降低,人开始变得慵懒。为了重新打起精神来,吃点东西就成了不少人的选择。

  压力大、女性月经前期最易犯:多项研究表明,压力大的时候,人们对食物的抵抗能力会下降,容易多吃。甜食尤其能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血清素,缓解我们的焦躁不安。女性月经前胃口大开,也与此相关,她们通过吃东西来缓解经前综合征导致的坏心情或情绪低落。

  五种食物最令人着迷:巧克力、饼干、冰淇淋、薯片、奶酪,虽然这些都属于甜食,可实际上,它们也表明你对脂肪有强烈渴望。

  口味偏好可能营养缺乏

  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遗传基因等常规原因外,偏好某一种口味也可能是你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

  想吃巧克力可能意味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和B12。B族维生素能帮助人体进行新陈代谢,一旦缺乏,人容易感到疲劳、情绪低落。巧克力可以通过释放血清素让人感知快乐。

  对策: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西红柿、橘子、葡萄、梨等水果,此外,牛奶、豆类、坚果类、菠菜都富含维生素B12。B族维生素能提高食物的口感,新上市的玉米、大米感觉更好吃,就是因为其中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

  爱吃甜食一个人很想吃甜食,就表明他体内能量缺乏。甜食主要为人体提供糖分,补充体能。另外,爱吃甜食也可能是胰岛素代谢异常的表现。

  对策:甜食主要补充能量氨基酸,但我们可以通过多吃瘦肉、鸡蛋、鱼类、山药、豆类、山药、藕等来补充。儿童贪吃甜食会助湿生痰,引起咳嗽,可以做点荷叶绿豆粥、水果羹来满足孩子对甜食的欲望。

  爱吃肉类说明体内缺乏氨基酸或铁等矿物质不足。很多人面对肉类和油脂散发出来的诱人香味,毫无招架之力,导致吃得太多,引发代谢疾病。

  对策:可用蘑菇、芝麻等香味食物代替。花生、大豆也是不错的选择。

  想吃咸的并不是因为他们体内缺钠,而是因为压力太大。越是压力大、疲劳的人群越爱吃咸。而重口味又会使味蕾变迟钝,导致越吃越咸的恶性循环。缺钾、缺钙、缺铁也会使人爱吃盐。

  对策:青菜本身含有一定的氯化钠,炒菜时宜少放盐。

  除此之外,想吃油炸食品和芝麻,想喝碳酸饮料可能是因为缺钙;想吃烧烤可能是因为缺少碳水化合物;想吃坚果、豆类可能是因为体内缺少硫化色氨酸。

  教你几招赶走“嘴瘾”

  每天吃够20种食物偏食会导致营养失衡,一天最少要吃20种食物。一般来说,碳水化合物比蛋白质和脂肪消化得更快,建议大家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玉米、芹菜、糙米、大豆、燕麦、荞麦、苦瓜、水果等,并减少肉类的摄入。

  挑选小袋包装的食品如果你实在忍不住想吃,就一定要控制住量。选择小袋或独立包装的食物,选择低热量、全麦等相对健康的食物

  上班带份果蔬当你想吃东西的时候,用它来“救急”,这样既能满足你对食物的欲望,又能摄取到丰富的营养了。比如一份西红柿、一个苹果、一盘蔬菜沙拉。中午休息时出去买点新鲜水果也不错。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6月24日第8版“营养课堂”

文章关键词: 美食口味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