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夏日多喝神仙粥助长寿

2014年07月16日10:1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小雅觉得夏日天气炎热,养神最为重要。养神要保持情绪稳定,不奢望荣华,不贪图享乐,对人以宽容为怀,多做善事,使身心接受良性刺激,有利于健康。人以食为本,人体所需营养物质都是通过口摄取,把住“入口”是身体强壮的关键。食能养人亦能伤人,凡事太过则生伤害。因此吃饭以八分饱为宜,定量是控制饮食的唯一方法。今天小雅为大家介绍一下国家级名老中医89岁王嘉麟老先生的长寿神仙粥:

  王老家客厅的桌子上,长年摆着一堆个头不小的透明瓶子。每天早晚,他就对着这几个宝贝瓶子“排兵布阵”。有朋友称这是他的“养生宝瓶”。其实,这只是几个普通的大玻璃瓶,里面装的也只不过是银耳、枸杞、山药、核桃仁等各种常见食材。近20年来,王老每天早晨5点多钟起床,将百合、枸杞子、银耳、山药、核桃、花生米、麦片、玉米面等共煮为粥,制成后再加上1—2匙蜂蜜。每天早饭踏踏实实地喝上一大碗药粥,然后再吃一个鸡蛋。天天如此,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一年之中,他会视身体情况灵活组方,随季节变更适时选用大枣、桂圆、黑芝麻等。

  百合润肺止咳、宁心清热;枸杞子滋补肝肾、强筋壮骨;银耳益气养阴;山药健脾益气;核桃益志补肾;蜂蜜益气补中、润燥养颜;玉米面降脂宽肠;大枣和胃健脾;黑芝麻补肝益肾、润肠通便、乌须黑发;桂圆补心脾、安神。晨起胃肠空虚,一碗温热的药粥最为滋润胃肠,且极易吸收,很适合老年人及病后体虚之人,长期服用,胜过补品。药粥由药物、谷米及调料三部分组成,取药物之性、米谷之味。食借药力、药助食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且取材方便,制作简易。陆游诗云:“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因此,也有人把王老的药粥美名曰“神仙粥”。

文章关键词: 美食长寿黑芝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