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天热喝杯小麦饮除烦热

2014年08月04日11:5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我喜欢吃芽苗菜,豌豆苗、萝卜苗、葵花籽苗、松柳苗……家里的阳台上种满了各式各样的小菜。而到了夏天,我必须得再种点小麦苗,用嫩嫩的小苗榨杯绿色健康的小麦饮。

  小麦苗是啥,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它其实就是小麦的嫩茎叶,又叫小麦草。国外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小麦苗的营养价值,北美很多国家的人把小麦苗榨的汁当保健饮料喝。其实,我们对小麦苗的研究比国外早得多,《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麦苗味辛、寒,无毒,捣烂绞汁日饮之,解蛊毒;煮汁滤服,除烦闷,退胸膈热、利小肠。”

  小麦苗能除烦热,夏天喝岂不是正好。但为了弄清楚其营养价值 ,我还查阅了一些资料,结果发现其营养是相当丰富。小麦苗中富含叶绿素,而叶绿素的分子结构与人体内的血红素分子相似,被称为“绿色血液”,而且还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当我们把小麦苗加工成小麦汁后,它里面也含有70%的叶绿素,而且含氧丰富,如果坚持喝,可以给身体加氧,能使大脑和身体各个器官保持在旺盛的阶段;小麦的赖氨酸很少,但是小麦苗的赖氨酸很丰富,可达到1.31g/100g,必需氨基酸含量很高;可以清除体内铅、汞、铝、铜等有毒的金属;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降低高血压,增强血管韧性;小麦草汁还含有大量的镁,对促进骨骼生长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兴奋性都有好处!     第一次饮用小麦草汁的人可能会接受不了它的草腥味,还有些涩,那么刚开始打的时候我们就少做一些,打出汁后,饮用也不要超过30ml。为了掩盖它的味道,我们在榨汁时,可以加入一片柠檬一起榨,味道又清香又使得麦草的甜有一丝柠檬的酸爽,非常的可口!出汁后,看个人爱好可以加些白糖或者蜂蜜!对于平时爱腹泻的人在接受新食物的同时也会有适应阶段,你可以在榨汁的时候放一片生姜,不要多放,以防味道太辣,口感不好!   温馨提示:小麦草汁的有效成分在空气中、常温下能保持30分钟,不宜久放,榨汁后应立即饮用。榨取小麦草汁时不可使用果汁机,因为果汁机在打汁过程中,会破坏一部分酵素及维生素,最好使用手摇的榨汁机榨取小麦草。

  小麦汁有如此高的营养价值,你是不是也想喝了呢?但是想要喝汁就要学会种苗,一般需要7—10天,你就可以享受美汁啦!下面我就先教大家如何种植小麦草,很简单,您只需要:育芽器皿、喷壶、种子、纸巾。  

  1、买种。可以在附近的农贸市场、种子公司或者网上买到,价格适当,50g一元左右!如果买多话差不多是6元一斤!

  2、选种。最简单的方法可选用“水选法”,浮在水面上的种子挑拣出来! 

  3、泡种。把选好的种子浸泡8-10小时即可(夏天)。你可以早晨起床后泡种,等到晚上回来便可种植。也可以晚上泡种,第二天早上来种,考虑到大家都是上班族,晚上的时间还是比早上充裕,那就选择晚上种植吧

  第四步:选择容器。不论什么容器,都要使底部有漏水的孔,以免盘中积水泡烂芽,如洗菜筐、豆腐盒,如你没有专业种子的培养皿,就用家里吃完的豆腐盒,鸭血盒,只要是塑料盒都可以,下面用针扎些洞,也可以用小剪刀来剪小洞

  第五步:施种。把泡好的种子放到事先准备好的容器中,要均匀撒种,不要放太多,这样种子之间容易相互挤兑

  第六步:培育。用喷壶每天喷三次水,刚开始需用报纸或纸盒对它进行遮光处理,待发芽时拿走!之后见室内自然光,不要放到窗户旁暴晒。

  因为夏天温度比较高,所以捂芽的时间就比较短,捂芽一天后,基本上就可以把纸箱拿走了,然后就接受室内的自然光即可

  小麦草培育的第三天,已经2cm左右,是不是长的很快呀! 

  小麦草培育的第四天,3cm左右,前期长的慢,后面就长的快了! 

  小麦草培育的第五天,6cm左右,看是不是长的快了,小麦粒种子的营养在充分供给小麦苗的成长了!

  小麦草培育的第六天,9-10cm左右,长的很挺拔,葱葱郁郁 

  小麦草培育的第七天,12cm左右,如果还想让它继续长也可以!哈哈o(∩_∩)o ,我是等不及咯,长到这么高,就可以打汁喝啦! 

  第八步:榨汁。手摇的在保持营养成分上会好一点,不过清洗机器挺麻烦,如果你是勤快人,就尽量选择手摇的哈,尤其是像小麦草这种纤维比较多的,还有芹菜、胡萝卜,用这样的方式打汁好。

  第七步:收割。收割了35g的小麦草太不容易了 ,整整7天时间,看到自己的收获的果实是异常的兴奋哈,先不要高兴太早咯,这么多草能出多少汁呀 

  这可是我精心打出来的小麦草的原汁哦,35g的小麦草打出了32ml的汁,出汁率是相当高呀,先尝一口传说中的“小麦饮”吧,以前只能别人说,但自己却没喝过,今天咱就来个原汁原味,那个甘甜呀,小麦的香甜呀,也没像别人说的那么难喝啊,估计我的适应性还不错!看看我摆的心——那是小麦的纤维哈!

文章关键词: 小麦饮健康夏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