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夏季常见饮料营养全方位剖析

2014年08月05日11: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1、 苏打水

  【360度剖析苏打水】

  ——什么是苏打水?

  苏打水的英文soda,是外国舶来词汇,就像 Cola音译为“可乐”一样。苏打水在国外一般指带有汽的饮料。其实,正宗的苏打水是由一种叫做小苏打的无机盐(碳酸氢钠)溶于水做成的。这个过程中小苏打与柠檬酸进行中和,产生了CO2,就是“汽”的来源。很多人把苏打水与碳酸饮料混淆,觉得二者都属于有汽的饮料,有时候也会有人将碳酸饮料叫成苏打水。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很多苏打水的包装上标有“弱碱性水”,而碳酸饮料一般是酸性,PH偏低。这就归因于原料的不同——苏打水的原料碳酸氢钠本身就属于弱碱性,PH>7;碳酸饮料主要是CO2溶于水产生了微量的碳酸,并加入了柠檬酸、磷酸等物质形成的酸味饮料,PH<7。但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苏打水不是用小苏打为原料,而是直接将CO2加入纯化过的水中,再添加一些柠檬酸、香精、甜味剂等做成的。那么这样的苏打水,和碳酸饮料的本质就没什么两样了。

  ——苏打水有哪些分类?

  按照来源分,苏打水有天然的和人工的。天然苏打水既有其本身的弱碱性质,也兼具着矿泉水矿物离子成分的保健性质,因此被视为良好的饮品。天然苏打水来源较少,在国外主要集中在法德俄等国家,国内主要是在黑龙江的五大连池采集。由于来源有限,再加上相对营养的成分,所以市面上的此款水售价较高。而人工苏打水就像我们上面说的,市场上大部分的苏打水都属于人工合成的——即将二氧化碳加入水中,通过调味制成。相比之下,这种水不含“营养”,加入的添加剂也不利于健康,因此价值了了。

  按照状态分,可分为有汽和无汽的。有汽的一般指的是水里在含有碳酸氢钠的同时,也含有柠檬酸,二者可以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或者本身并没有添加任何小苏打的成分,只是把二氧化碳压入水中,产生一个有汽的效果。无汽苏打水仅仅是含有碳酸氢钠的水,再经过调味而成的饮料。

  【苏打水真假功效大揭秘】

  疑问一:常喝苏打水可预防痛风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除遗传因素外,关键就在于体内尿酸水平增高。经常吃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例如海鲜类)会导致尿酸水平的升高(嘌呤在体内代谢为尿酸)。苏打水为碱性,可以适当中和血液中的尿酸,对于痛风的病人,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但不可认为只要喝苏打水就不会得痛风,对于肆无忌惮地海吃海喝,饮食不节制,苏打水起不到保护墙的作用。对于痛风患者,只是可以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所以,苏打水既不能预防痛风,也不能治疗痛风,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疑问二:苏打水可以养胃?

  有人说苏打水因为是弱碱性,可以与胃酸中和,起到养胃的作用。实际上,正常的胃酸分泌有利于我们对于食物的消化,帮助我们杀死外界进入体内的大部分微生物。但对于一些有胃病的人,也要视情况而异。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患者,饮用苏打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中和胃酸的作用。但对于胃酸本来分泌就少的,例如萎缩性胃炎,喝苏打水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苏打水养不养胃要视何种病情而定。

  疑问三:苏打水能改善体质?

  有人说,我们血液的PH值在7.35-7.45,呈弱碱性(PH>7极为碱性)。苏打水是碱性水,当我们吃酸性食物(例如肉类)过多时,可以帮助我们改善体质,使血液维持在碱性范围内。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上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神奇的系统,在血液里有缓冲对,可以使我们的血液维持在弱碱性的范围内。因此,通过食物或者苏打水来改变酸碱体质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关于苏打水的保健功效,例如可以解酒、治疗便秘、美容圣水等等。实际上,以上说法均没有科学依据,同时苏打水仅仅是水,没有治病的功效,因此不要把苏打水当做宝。

  如果一定要买,需要注意的是,通过看配料表,选择含有碳酸氢钠的。如果没有碳酸氢钠,而仅仅添加了二氧化碳,那么就达不到上述的作用,不必去购买。

  2、深度解析——火山矿泉水、冰川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竹炭水

  【高档矿泉水营养高,忽悠谁呢?】

  除了最普通的矿泉水之外,目前的瓶装水也有了更多细致的分类,尤其是矿泉水也分为多种级别,真的有那么大的差距么?例如市场上卖的比较昂贵的冰川矿泉水和火山矿泉水,属于上等的矿泉水。价格之高主要来自于产地少、采集相对来说困难、水质纯净等,并不代表其营养价值就比普通的矿泉水高到哪里去。水主要是为了解渴和满足生理水的需求,矿泉水除了这点之外还溶解了一部分矿物质。总体来水,相比较纯净水、蒸馏水,矿泉水更适合饮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花高价去买高档水,究其本质,和我们的白开水没啥区别,主要成分都是水。

  【纯净水PK蒸馏水】

  纯净水指的是以自来水为水源,通过净化把有害的物质过滤掉,同时也去除了钾、钙、镁等矿物质。而蒸馏水则是将水煮沸后冷却下来的水蒸气,在所有水里面纯度最高,达到99.9%左右。一般不作为饮用,主要用在医学和实验室用水。

  【竹炭水真的更有营养吗?】

  很多地方打着“竹炭”的旗号,貌似带有这两个字就要比其他的同类产品更高端。竹炭水的理念是排毒养颜,主要是因为竹炭可以吸附杂质。实际上,竹炭确实有一定的吸附能力,但对于矿泉水中的物质并没有多少需要吸附的,纯粹是多此一举。排毒养颜只是商家噱头,没有科学依据。

  3、 功能性饮料

  【功能饮料包括啥?】

  市场上常见的功能饮料主要分为三大类:维生素饮料、提神饮料和运动饮料。

  【有必要通过功能饮料来补充维生素吗?】

  维生素饮料常见的是以补充B族维生素和VC这两类水溶性维生素为主。如果我们膳食均衡,没必要通过维生素饮料补充。况且B族维生素中非常重要的VB1和VB2怕光,对于那些用无色透明塑料瓶封装的这类饮料,经过运输、销售等等环节,维生素也会有一定的损失,营养价值降低。

  【提神饮料能长期喝吗?】

  提神饮料以红牛为代表,一般含有咖啡因、瓜拉纳提取物、牛磺酸这三种物质。前两者主要起到抗疲劳作用,可帮助提神。牛磺酸则是大脑和视网膜发育的营养强化剂。但是,这些成分的添加量是否能够达到效果,还没有相关的可靠数据来支持。因含有咖啡因,不建议普通人群长期大量饮用,儿童、青少年、孕妇和心脏病患者尽量不喝。

  【运动饮料真的是运动时才能喝吗?】

  运动饮料专为运动设计,里面主要提供能量和矿物质,可避免运动时出现低血糖和矿物质流失过多。因此在运动时,运动饮料是很好的选择。在平日里若不运动,也没有必要选择运动饮料,因其能量较高,长期将此当做水来饮用很容易造成肥胖。

  4、格瓦斯

  这种号称液体面包的饮料最近也是风靡一时,喝了这个真的能顶面包么?

  之所以被称为“液体面包”,瓶上包装有解释“口感醇香微甜,呈琥珀颜色,气足泡多,有一种特有的面包焦香和麦乳芳香”。由此看出,仅仅是颜色和气味接近面包,但从营养角度远不及面包。它属于麦芽汁发酵饮品,按道理来说也兼具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通过看营养成分表我们了解到,格瓦斯里面蛋白质为0,即不含蛋白质。能量也不是很高,远达不到面包提供能量和蛋白质的目的。除此之外,虽然包装上没标注,但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部分酒精,因此驾车的人和对酒精敏感的人群不建议饮用。报道有驾车检测出酒精含量的事件,我一个对酒精过敏的朋友因不了解含有酒精,饮用之后也发生酒精过敏。

  5、汤力水

  汤力水最初是用在医疗方面,因从奎宁植物中提取,有天然的苦味。现市面上有易拉罐式的汤力水出售,以苏打水、糖、水果提取物和奎宁等调配而成的气泡饮料。在酒吧里也会见到这种水,通常是作为调和水与蒸馏酒进行调配。

  ★实用篇:专家提醒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新鲜饮品,消费者应该怎么做,才能喝的更健康?购买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儿童选饮料,别好色】

  饮料的种类繁多,色彩缤纷,而这些魅惑的色彩大多是添加了色素所致。儿童经常喝含有色素的饮料可能会导致锌的流失,久而久之造成锌缺乏,出现挑食偏食、生长发育缓慢等现象。也有研究表明,经常喝含色素饮料的儿童更容易导致多动症、学习下降等状况。

  【甜饮料:一瓶等于几碗饭】

  甜饮料的热量较高,大多是以白砂糖为主,各种甜味剂为辅进行配制而成。通过看营养成分表的能量选项,我们发现有的饮料一瓶的热量相当于我们一顿饭的热量。也就是说,光从能量角度,如果不想增胖,喝一瓶甜饮料,那一顿饭就甭吃了。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所以在购买时,看看热量多少,适当地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不喝甜饮料,选择矿泉水、牛奶为宜。

  【碳酸饮料能不买就不买】

  相比之下,碳酸饮料与其他饮料相比较不利健康。主要是因为其中的磷酸会导致体内的钙流失,长期喝碳酸饮料会导致骨骼中的钙缺乏,更易患骨质疏松。除此之外,碳酸饮料几乎没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除了水和白砂糖,其余的几乎是食品添加剂调制而成,属于高热量低营养的饮料。

文章关键词: 饮料健康苏打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