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警惕身体发出13个健康警报

2014年08月06日17:4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专家指出,身体生病之前会出现这样哪样的前兆,如下症状就需要格外注意,否则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1.声音沙哑与喉癌引起声音沙哑的原因很多,如:说话太多、发声过度、声带小结或声带疤痕等,还有“喉癌”的偷袭。在“喉癌”的早期阶段,只有声带增厚,或韧带受累,引起声带震动异常,相应出现程度不同的沙哑症状。这个时期恰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可收到“刀”到病除的效果,且不会失去嗓音。遗憾的是,由于不痛也不痒。绝大多数病人没有想到灾难已经临身,只是用含片或胖大海茶来缓解症状。待到病情严重时,往往已进入中晚期,动手术即使能挽救生命,也须做全喉切除,著名相声演员李文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50岁以上有烟酒嗜好的男性,若嗓音不明原因的沙哑2周或以上,应警惕喉癌发生,应立即就医,不可拖延。

  2.闻不出味与中风闻不出味,医学上称为嗅觉消失,主要与疾病导致嗅神经受损有关,如慢性鼻炎、嗅神经萎缩或颅内肿瘤压迫等。不过,千万不要忽略了出血性中风,即俗称的脑溢血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哪怕是闻不出气味这样的小症状,也要及时就医。

  3.明显消瘦与痴呆症。“有钱难买老来瘦”是民间颇为流行的说法,医学专家却持否定态度。研究发现,60~70岁之间的老年人,肌肉开始萎缩。男性每10年萎缩4%,女性可达到6%。为求健康长寿,必须保持体重稳定,老年人消瘦不仅无益于健康,还可能是多种疾患的信号,如:恶性肿瘤、结核病、胃病糖尿病、甲亢、营养不良等。美国通过对近500名女性痴呆症患者的病历研究,发现这些患者在没有患病的21~30岁之间,体重都保持稳定,以后差不多都出现了体重明显下降的状况,被确诊为痴呆症前10年左右往往有体重下降5千克以上的经历。专家的解释是,痴呆症早期即可损害病人的嗅觉与创造力,当嗅觉减退后,闻不到食物的香味,就没有胃口,导致食量下降,体重怎能不下降呢。体重锐减可能是痴呆症的一个早期信号,如果你不是有意识地改变饮食习惯,当体重在10周左右减轻5千克以上时,你就该到医院看医生了。

  4.呃逆心肌梗死呃逆俗称“打嗝”,往往与胃部受凉或情绪波动有关,喝点热开水或休息片刻即可停息。心肌梗死是心脏病患者最危险的并发症,通常有心绞痛、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伴随症状。但有少数患者仅仅表现为呃逆不止,乃因坏死心肌刺激了膈肌,引起膈肌痉挛所致。中老年人特别是心脏病患者,如果突发呃逆不止,务必警惕心肌梗死,须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以免猝死悲剧发生。

  5.小腿抽筋与动脉硬化缺钙确能引起腓肠肌痉挛,导致小腿抽筋。但不可将小腿抽筋全部归咎于缺钙。其他疾病,如下肢动脉硬化也可产生这样的恶果。因为下肢动脉硬化后,引起循环障碍,小腿肌肉由于缺血而发生痉挛,抽筋疼痛等症状也就“应运而生”了。中老年人发生腿痛抽筋,不要简单地归咎于缺钙,还可能与常见的动脉硬化有关。究竟是哪一种原因应请教医生,随便听信、盲从他人或自己想当然行事都是错误的。

  6.肛门瘙痒与直肠癌肛门瘙痒的病人不少见。原因也很多,如:肛周湿疹、皮炎、蛲虫侵犯等,但不可忽略直肠肿瘤,特别是肛门奇痒者。据俄罗斯学者夏波耶夫调查,将近一半的直肠癌患者出现过肛周瘙痒,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癌组织产生的特殊物质刺激肛门所致。肛门奇痒很可能是直肠癌或乙状结肠癌的早期表现,绝对不可凭自己的一星半点医学知识来“自我诊治”。

  7.低血压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是一种发生于中老年人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轻者手脚颤抖,重则行动困难,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就是因患上此病而永远地告别了他毕生追求的数学研究事业。帕金森病一般起病年龄在55岁以上,发病风险随年龄增长而增大。除了嗅觉异常、身体僵硬、走路时手臂不摆动等前期症状外,老年人的血压值长期处于低水平,也是帕金森病的一个预警信号。年满65岁及以上者,如果血压长期处于110/50毫米汞柱左右,便很可能患上了帕金森病,应及早防治才是。

  8.胳膊、腿麻木、刺痛,精神紊乱、晕眩,说话打颤、语无伦次。尤其是面部或者身体一侧出现上述情况,就可能是中风,也就是脑卒中的前兆,预示向大脑供氧的动脉堵塞或者破裂。如果是大动脉出问题,大脑中很大一部分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半身麻痹,同时失去讲话等功能。如果是小血管出问题,胳膊或腿会麻木。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刻就医。一般说来,血栓发生三小时内是治疗的最佳时机。

  9.胸部疼痛或不适,胳膊、两颚、颈部疼痛,突发冷汗、极度虚弱、恶心、呕吐、晕眩或者气短。这是心脏病发作的前兆。另外,有些病人会出现“无痛”心脏病,其最关键的前兆是:突发晕眩、心跳加剧、气短、恶心、呕吐、冒冷汗。如果身体出现上述某些症状,要第一时间打120急救。病人口中可含一片阿司匹林或硝酸甘油,以防心脏病发作时心肌受到损伤。

  10.腿肚子酸痛、胸痛、气短、咳血。这些是危险的腿部血栓形成前兆。久坐之后最易发生,手术之后长时间卧床,也会出现这种症状。人人都可能得这种病,坐卧时间久了,血液淤积在腿部,腿部出现血栓,小腿肚子肿疼,此时如果突然出现胸痛或者气短,说明血栓可能已经脱落并通过血液进入肺部。那可是万分危险,要立刻去医院。

  11.尿血但无痛感。如果发现尿中有血,即便没有痛感也要去医院。尿血的常见原因有肾结石、膀胱或者前列腺感染。严重的可能是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等部位发生癌变,当病灶很小,也就是能治的时候,病人通常是没有痛感的。因此,发现尿血就要尽早就医。

  12.哮喘不好也不坏。哮喘发作时往往伴随喘息或者呼吸困难。如果症状不消退,也不恶化,就应该去看急诊。如果哮喘发作不治疗,有可能出现严重的胸肌疲劳,甚至导致死亡。

  13.抑郁和自杀念头。有些人抑郁的时候不寻求帮助,因为他们怕别人认为他们神经不正常。实际上,他们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已经失去平衡。这也是一种疾病。抑郁症包括悲伤、疲劳、冷漠、焦虑、睡眠习惯改变、没有食欲。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尽早重视并进行相应治疗。

文章关键词: 身体症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